曝美团要和大众点评合并 最快一周内公布
2015-10-07 10:58 美团 大众点评

大众点评相关人士表示,不予置评;而美团方面表示,暂无相关消息。

 

 

i黑马讯 10月7日消息,今日虎嗅网爆料称美团、大众点评合并的框架协议已经确定,进入征求股东批准阶段,将在一周内正式披露。对此,大众点评相关人士表示,不予置评;而美团方面表示,暂无相关消息。

爆料称,美团、大众点评现有股东将权益注入新组建的境外公司(仍采取VIE架构),比例大致为7:4。与此前的几宗合并类似,“新美大”将采取“双CEO”制。

而另据彭博社报道,美团网已同意和大众点评合并,合并后公司价值约150亿美元。

步步紧跟,处处相争,用这两个词形容大众点评和美团之间的关系可谓并不为过。

先看一组融资战:

2011年4月,大众点评宣布获得挚信资本、红杉资本、启明创投和光速创投联合1亿美元的投资。3个月后,2011 年7月,美团就宣布拿到阿里巴巴和红杉资本投的5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紧接着,2012年,大众点评又被追加了6000万美元融资。

翌年5月,美团刚刚宣布获得3亿美元C轮融资,大众点评就宣布获得腾讯4亿美元2战略投资。

而2015年新年伊始,美团网完成D轮总额7亿美元的融资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眼睛。大众点评马上跟进,两个月后,就宣布获得包括腾讯、淡马锡控股、万达集团和复星集团的8.5亿美元融资。

无论融资的时间节点还是金额,大众点评与美团都给外界一种“冤家路窄”的感觉。

怨起:团购大战

江湖恩怨往往从一个“馒头”引发。

2010年,一场团购飓风刮起。据统计,自2010年初中国第一家团购网站上线,,至2011年8月的短短一年多时间,中国的团购网站数量已经超过了5000家。其中,不乏各大门户网站的加入,也有新生的团购网站,新浪、腾讯、开心网、人人网等平台型互联网公司也先后进入到团购领域。

但是由于过度的依赖于广告投放获取用户,以及无节操无底线的持续价格战(包括“创造性”的“负毛利”策略),团购网站的商业竞争变得过分依赖于资本的支持。千团大战,一触即发。经历那场血流成河的浩劫后,诸多团购网站纷纷金竭而亡,剩下的要么转型,要么被吞并。

而今,中国的团购市场只剩下三个优胜者:美团、大众点评团、糯米团。

怨浓:价格战和武斗

中国的团购市场进入了寡头垄断时代。团800数据显示,以美团、大众点评、糯米为首的三巨头就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

从上表可以看出,美团、大众点评基本在胶着状态,双方很难通过服务、价格等取得压倒性胜利。

而两家公司围绕三四线市场展开了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这种竞争的压力甚至让美团和大众点评的一线员工屡屡武斗。今年6月,大众点评就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针对6月12日发生的三起美团员工殴打大众点评员工的恶劣事件,已向美团总部发出律师函。

当然,除了上述让人大跌眼镜的当面撕破脸,还有惨烈的价格战。2014年,美团斥资几亿,打算用包销品牌商户实现团购格局转换,处于更有利竞争地位,紧紧相逼的就是大众点评,通过更多的“免费吃喝玩乐”、“5元电影票”等营销活动来吸引更多的三四线城市用户,蚕食团购的市场。

此外,为了防止辛苦耕耘的商家被夺走,美团不得不让中小商户签“独家”协议来阻止竞争对手挖“墙角”,随后大众点评宣布成立专门针对此举的“飞虎队”到各个城市去打破独家计划。

而在外卖业务上,美团和大众点评也可谓并驱争先。去年5月,大众点评8000万美元入股饿了么,并达成深度合作,翌年初又参与其E轮融资。随后饿了么CEO张旭豪宣称,市场占有率已达60%。王兴当然也不甘落后,随之宣布美团已是国内最大的外卖第三方平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团和大众点评均在2014年实现了事业部制度。美团的猫眼电影、酒店、外卖成为独立部门,独立运营和结算。大众点评成立了交易事业部、推广事业部、预订事业部、结婚、酒店旅游事业部。并于2015年3月份全资收购亲子教育O2O平台“孩子学”,并保持独立运营。

怨结:从竞到合?

美团和大众点评有没有可能合并?此前这在许多人看来这个话题有点天方夜谭。有观点称,两者目前打得不可开交,另外商业模式不尽相同,而从目前两家公司的估值体量来看,合并对于双方也无实质性好处。

但是如果曾经誓不两立的滴滴与快的已经合并,曾经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58同城与赶集也在一起,上述的反驳理由似乎有点站不住脚。

分析认为,大众点评与美团若合并或将产生1+1>2的功用,前者十年积淀和入口优势,再加上后者强悍的地推优势可以形成强悍的战车,而成为真正寡头指日可待。最重要的是,这也会避免无意义的竞争和无休止的烧钱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