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丨国庆长假你可能错过的那些新闻
2015-10-08 09:25 黑马早报 十一 美团 点评

正如CCTV主持人常一本正经说的,“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无论你在今年的朋友圈摄影大赛里得了第几名,无论你怎么高唱爱我别走,长假都已走远。在这不长不短的七天里:有人得了诺贝尔奖,有人的油画卖了3600万,有人说要用氢弹改造火星大气;美团和大众点评被传要合并,乐视汽车被传成Uber中国最大股东又被双方否认……10月5日是乔布斯去世五周年的日子,库克在苹果内部邮件里,细数了乔布斯留给我们的“遗产”。

行业动态

1、屠呦呦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0月5日消息,当地时间11时30分,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来自中国中医学院的屠呦呦与来自美日的学者三人共同获得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据了解,屠呦呦今年85岁,是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青蒿素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她多年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突出贡献是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

2、美团与大众点评或将合并

10月7日消息,美团、大众点评即将合并的消息已经传的沸沸扬扬,双方公关人员称暂时没有得到任何消息。据接近双方高层的业内人士表示,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谈判基本落定,在本月9日之前应该会宣布,但由于目前价格还未谈拢,还有可能会出现变数。

3、Uber中国否认乐视汽车入股成最大股东

10月5日消息,此前有传闻称Uber在融资一波三折、估值过高、竞争惨烈及政策环境不确定情况下,或把Uber中国控股权转让给乐视。传闻还称,乐视汽车投资金额将超过10亿美元,将成Uber中国单一最大股东。

不过,Uber中国很快辟谣。一位Uber中国人士表示,乐视没有向Uber及Uber中国投一分钱,“有人难道连放假也在造梦么?”乐视随后亦发布声明否认入股Uber中国。

4、马云油画处女作拍出3600万港元

10月4日晚间消息,马云与知名艺术家曾梵志共同创作的油画《桃花源》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被一位神秘买家以3600万港元拍得。此次拍卖所得全部款项将捐赠给桃花源基金会,用于环境保护公益事业。在拍卖会上,《桃花源》以130万港元起拍,经历过32轮竞拍,作品拍卖前最高估价250万港元。

5、苹果谷歌连续3年称霸全球最具价值品牌

10月5日晚间消息,品牌咨询机构Interbrand发布了2015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排行榜,苹果和谷歌连续第三年雄踞冠、亚军宝座。

在前十大最具价值品牌中,科技公司的席位从去年的5席增加到6席。上榜的6家科技公司分别为苹果、谷歌、微软(第4)、 IBM(第5)、三星(第7)和亚马逊(第10)。华为是排名最高的中国公司,去年首次上榜,今年排名第88位。联想排名第100位。

6、Twitter推出Moments:人工整合热点新闻

10月7日消息,知名社交平台Twitter宣布推出一个名为“Moments”的全新功能,而这距离正式宣布该公司任命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Jack Dorsey)为正式CEO还不到24小时。

据了解,“Moments”就是由Twitter编辑对每天多达5亿条推文进行筛选,然后找到、并整合有关当下热点事件的有趣内容。而且,用户在点击进入“Moments”后应用便会进入全屏模式,并在一个视窗里面整合不同用户发布的各种推文、视频、Vines短视频、GIF 等媒体形式,且不同的事件都会有不同的呈现形式。

7、埃隆·马斯克称可用氢弹改造火星大气

10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SpaceX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近日表示,正在考虑如何让火星变暖,可以使用氢弹在火星上创造两个太阳,这样就能让火星冰层融化,全球温度可满足人类生存需求。

埃隆·马斯克同时也在启动一项太阳能电池板计划,让所有的城市大规模利用太阳能。该计划于改造火星有点类似,都是属于使用规模化利用核聚变能量,在火星上引爆氢弹不仅能够融化两极冰层,还能使火星大气升温,变成一颗适合宜居的太阳系行星。

8、斯诺登再爆料:英美情报单位可侵入民众手机

10月6日消息,斯诺登日前在接受BBC采访时指出,英国情报单位政府通信总部大量投资的新科技可以侵入民众的手机窃取个人资料信息,而当事人完全浑然不知。

斯诺登说,英国政府通信总部与美国国家安全局都大量投资可以“侵入”智能型手机的科技,英美情报单位通过这些新科技可以开启或关闭手机,同时拦截信息,而手机的主人浑然不知,如果手机放在当事人的衣服口袋,情报单位可以打开麦克风,窃听附近所有的对话。

融资消息:

1建材B2B平台“好材到家”获5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58赶集CEO杨浩涌个人投资。

2旅行碎片化分享社交APP“始于”获百万天使轮融资。

3周边游App“挖挖”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由成都客雷投资。

4高校申请平台Zeemee完成580万美元A轮融资。

5大件货品物流平台Dolly获得800万美元A轮融资。

 大佬声音:

苹果公司CEO库克:乔布斯的遗产就在我们周围:一支难以置信的团队;世界上最伟大的产品;在科技和建筑行业取得的非凡成就;带来惊喜和欢乐的体验;一家只有他才能构建出来的,要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公司。

——库克在苹果公司内部发布邮件,纪念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去世四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