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就在刚刚美团和点评正式宣布合并
2015-10-08 12:34 美团 大众点评 合并

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终于有了官方消息。

i黑马讯(周路平)10月8日消息,美团和大众点评今日刚刚正式宣布合并。据悉,合并后的新公司估值将达到150亿美元。

本交易得到阿里巴巴、腾讯、红杉等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华兴资本担任本次交易双方的独家财务顾问。

新公司将实施Co-CEO制度,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将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重大决策将在联席CEO和董事会层面完成。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包括高频到店业务,同时将加强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推动行业升级。

在大众点评和美团之前的几轮的融资中,华兴资本数次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所以此次交易双方也都选择华兴资本作为独家财务顾问。这是华兴资本继年初在滴滴快的案例中第二次担任双方独家财务顾问,也是近十个月以来完成的继滴滴快的、58赶集之后的第三个互联网领域重大案例。在早前华兴资本也一手操作了优酷土豆、爱奇艺PPS、腾讯入股京东等对新经济领域产生重大影响的案例,被称为新经济领域的“并购之王”。

华兴资本CEO包凡表示:“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是华兴资本的长期客户,感谢交易双方对华兴资本的信任及对我们专业能力的认可,令我们有幸参与到这桩中国互联网史无前例的交易当中。双方强强联手后将简化市场格局,减少重复性投入,发挥各自优势,有效促进行业发展。”

合并是何驱使?

美团和大众点评虽然都背靠大树,但都有自己独立发展和独立上市的野心。然而,为何两者最终选择“喜结连理”?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三种声音。

1、寒冬已至,融资受阻。

这是业内最为普遍的分析,在资本寒冬面前,已经开始有部分初创型O2O项目倒下,美团和大众点评选择在此时合并,被认为是大环境所致。

2、烧钱不见起色。

多数合并案例,都由投资人主导,毕竟创始团队经过一轮轮的融资稀释,占有的比例有限。很多情况下不得不遵循投资人的利益和意见。美团与大众点评这么多年,尤其是美团,常年处于亏损状态,加上全线作战,单独出线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上个月还曾流传美团融资失败的新闻,尽管被当事方否认,但估值缩水已是不争的事实。

3、为上市准备。

王兴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谁先上市就意味着认输。不过,美团王兴和大众点评张涛都是有上市梦想的人。两家公司的融资都已经在D轮之后,没有新的故事支撑,上市之路将变得异常艰难。这次合并也被认为是为上市做准备。

1+1会不会大于2

对于合并,人们的良好愿望是1+1大于2。而事实上,要达到这种状态并不容易。58和赶集合并之后到现在为止尚未完全整合,姚劲波曾在半年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整合需要时间,现在正在做了一个很激进的推进,就是把各自公司的相关部门都整合成了一个部门。而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也不被认为能成为1+ 1大于2的典范。

吃货足迹创始人司徒悦愉对i黑马表示,根据人类历史一般规律,巨头合并一般都是内耗两年,期间1+1小于2。他甚至认为,美团和大众点评将在半年内出现离职潮。O2O观察人士、友范CEO赵淑全则认为,美团点评合并与优土情况差不多,两家的用户和客户都是重合,所以市场规模相加后短期会显得销售规模庞大,但可以预见地推团队的裁减。亿欧网联合创始人黄渊普认为,合并后的故事利于融资,但不用指望1+1>2,而且近期上市几无可能。

在O2O或者团购市场,美团、大众点评、糯米是位居前三的玩家。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之后,糯米将处于一个尴尬位置。尽管百度CEO李彦宏曾表示,要投入200亿元猛砸O2O。但百度的O2O战略依旧被认为行动迟缓。此时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这种局面将由美团点评新公司、百度糯米和蚂蚁金服的口碑网主导。

这并不代表O2O完全没了机会。赵淑全对i黑马表示,O2O没有想的那么差,有些项目死掉了,其实有些项目近期融资了,A轮一千万美金,只是没发布消息,O2O主要是选品和供需端的平衡没处理好,还有都是些外行去做,所以看起来大片死掉,小而美的O2O应该是未来主流。

饿了么躺枪

美团与大众点评牵手,饿了么也在今日无意中躺枪,关于饿了么与美团外卖合并的传闻不胫而走。其逻辑很简单,大众点评曾给饿了么入股8000万美元,两者与腾讯是一个战壕中的盟友。饿了么与美团外卖的竞争激烈程度甚至超过了大众点评与美团。只不过今非昔比,大众点评与美团合并之后,饿了么与美团外卖合并的可能也并非没有。

赵淑全对i黑马分析称,饿了么在做中央厨房,业务(与美团)有可能错位,但美团未必有足够的资金。不过对于饿了么与美团外卖合并的传闻,饿了么CEO张旭豪明确表示,饿了么不参与本次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饿了么仍将独立运作。

美团点评恩仇录

市场就是名利场,没有完全意义上的敌人和朋友。在美团和大众点评正式公布合并消息之前,我们先来看下两家多年来的恩恩怨怨。

2010年,团购飓风刮起。据统计,自2010年初中国第一家团购网站上线,至2011年8月的短短一年多时间,中国的团购网站数量已经超过了5000家。其中,不乏各大门户网站的加入,也有新生的团购网站,新浪、腾讯、开心网、人人网等平台型互联网公司也先后进入到团购领域。

但是由于过度的依赖于广告投放获取用户,以及无节操无底线的持续价格战(包括“创造性”的“负毛利”策略),团购网站的商业竞争变得过分依赖于资本的支持。千团大战,一触即发。经历那场血流成河的浩劫后,诸多团购网站纷纷金竭而亡,剩下的要么转型,要么被吞并。而今,中国的团购市场只剩下三个优胜者:美团、大众点评、糯米。

中国的团购市场随后进入寡头垄断时代。据团800数据显示,以美团、大众点评、糯米为首的三巨头就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美团与大众点评基本处于胶着状态,双方很难通过服务和价格等因素取得压倒性胜利。

双方围绕三四线市场展开了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这种竞争的压力甚至让美团和大众点评的一线员工屡屡武斗。今年6月,大众点评就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针对6月12日发生的三起美团员工殴打大众点评员工的恶劣事件,已向美团总部发出律师函。

除了上述让人大跌眼镜的当面撕破脸,还有惨烈的价格战。2014年,美团斥资几亿,打算用包销品牌商户实现团购格局转换,处于更有利竞争地位,紧紧相逼的就是大众点评,通过更多的“免费吃喝玩乐”、“5元电影票”等营销活动来吸引更多的三四线城市用户,蚕食团购的市场。

此外,为了防止辛苦耕耘的商家被夺走,美团不得不让中小商户签“独家”协议来阻止竞争对手挖“墙角”,随后大众点评宣布成立专门针对此举的“飞虎队”到各个城市去打破独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