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之殇!曝E洗车濒临倒闭 CEO已离职
2015-10-10 19:48 e洗车 倒闭

i黑马接到爆料,O2O洗车平台e洗车已关闭上门洗车和上门保养业务,上百名员工被裁或主动离职。

 

i黑马 周路平 10月10日报道

今日,有消息称O2O洗车平台E洗车已关闭上门洗车和上门保养业务,上百名员工被裁或主动离职,而之前从滴滴过来担任CEO的张晶也早已在今年5月份离职。

在E洗车App的登录页面,写有“全国最大的移动互联网洗车服务平台”的字样,只是这个名头或许早已不再属于E洗车。i黑马点开E洗车App时,发现上门洗车和上门保养业务已无法使用,显示“系统维护升级中……”,只剩下到店洗车能够继续使用。“上门业务执行了两个月吧,上个月初就收了。”E洗车离职员工林果透露,她曾在E洗车初创时加入,最终在上月离开,“外地分公司全撤了。”

 公司只剩20多人

i黑马近日采访了多名E洗车离职员工,他们都向i黑马表示,在今年9月中旬,E洗车发生了很大变化,员工人数最多时达到160人左右,如今只剩下20余人,包括技术、客服、财务,用以维护到店业务。不过,E洗车前员工许冬对i黑马表示,E洗车在到店这一块儿做得不尽如人意,“外地的门店都不太支持E洗车”。造成这个尴尬局面的原因,其一是监管不到位,再者是结账不及时,存在拖欠。

对于裁员情况,许冬说“一部分自己走的,一部分算裁员。”而林果回答得更加意味深长,“以离职的方式裁员。”至于员工离职是否获得补偿,林果透露,个别的有,大部分没有,总部很多人都没有要。都是一路走过来的,都不希望今天这个局面。不过对于E洗车为何从当时的风光到现在裁员收缩,濒临倒闭,林果以“不方便说”为由终止了对话。

 而根据许冬的分析,造成E洗车现在情形的原因,一是组织架构和职能分工混乱。

 二是公司业务不明确,而据当时负责E洗车汽车保养业务的员工介绍,保养业务研发了两个多月,最后只运营了一个月就停滞了。“第一批上线了二十多家修理厂,第二批上线了十家,量也没起来,做了一个月就不了了之。”该员工表示。而张晶曾在一篇文章中表示,E洗车不卖卡,倾向于单次消费,不过根据i黑马的了解,E洗车后来也在售卖洗车卡,包括1次、5次、20次卡三种选择,一次卡售价25元。

 三是人际关系的复杂,E洗车的高层和重要岗位多数是平安那边出来的人,“老国企的那种态度可能对外人比较排挤”。据他透露,E洗车在今年5月份曾发生过一次裁员,多人离开,当时未透露具体原因。不过该人士分析,一个原因是资金太紧张,之前业务发展太快,补贴过于严重;另一原因是为了融资,投资方对于缩编人员有一定要求。“当时E洗车的人员大部分为研发和BD,人员工资结构非常庞大,高收入也非常多。”

 据悉,CEO张晶也是在这个时间段离职,张晶曾是滴滴的COO和凡客高管,2014年7月离职,年底加入E洗车,他离职后,CEO职务由董事长段东仁接手,不过均未对外公布。

洗车入口只是一个美丽神话

3月10日,E洗车宣布完成A轮2000万美金融资,主投方为平安创投。E洗车上线于2014年11月,其母公司微积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2013年1月曾获得博洛尼家居创始人蔡明等1500万人民币天使投资。主要为用户提供互联网预约到店洗车、上门洗车服务。借助该平台,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进行预约到店、上门洗车,未来还可以提供预约到店、上门汽车美容、保养、维修、二手车评估等系列汽车后服务。

张晶曾把洗车看成是汽车后服务的入口:高频、低价和基本的标准化服务。他在产品上线3个月后公布了一组数据:用户上百万,合作商家3000家,日均订单突破1.5万,峰值达到3万,移动端下单占比达到7成。高速增长时有40%的订单原自于二次以上消费。

上门洗车的逻辑是通过低价抢占市场,然后将这部分用户转化为美容、保养、维修、二手车评估。张晶曾希望将洗车店的主要收入来源转向其它的后续服务,比如打蜡、美容等。

只是这种转化似乎并不尽如人意。E洗车产品总监张宽曾透露,E洗车的洗车用户选择保养行为的转化率在5%-6%之间。从这一数字看来,从线上到线下保养汽车的消费习惯还远未养成。

 有业内人士对i黑马表示,洗车O2O行业的预期盈利模式肯定是这个:补贴圈完用户向其他业务转化。但其实很多补贴烧出来的用户都不是真用户,甚至需求都是在补贴下的伪需求。这种做法的不靠谱也得到许冬的佐证,他透露,洗车用户转化为其它业务的比率非常低,洗车的用户纯粹为了占便宜,不洗白不洗,这种补贴很多时候是无效的。

 在E洗车的官网上依然还能看到今年3月份的“1分钱洗车”活动页面。据介绍,这个活动从2014年12月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武汉、苏州、沈阳和佛山等多地上线。按照日均1.5万单计算,一个洗车订单的市场价在20块钱左右,具体由不同的店面决定,其补贴量之大可想而知。目前,已经很好洗车从业者在进行简单粗暴的价格战,在E洗车到店洗车业务中,最低的价格也都在25元上下。

 汽车后有太多诱惑,最为汽车后从业者津津乐道的,无疑是来自数据的想象。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15447万辆,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亿辆。2014年,国内汽车后市场总收入达到6000亿元。只是想象与现实之间总是存在距离,据有数据统计,洗车O2O的公司在最高峰时达到50多家。他们之间大多通过一元洗车,零元洗车的价格战抢占市场,一旦转化无望,这里面大部分将走向合并或者死亡。

截止发稿前,i黑马致电客服依然无人接听,i黑马能联系上的人员均已从E洗车离职。段东仁最近一次接受媒体采访还是今年7月初,他当时向《国际商报》表示,E洗车已经对资本市场开放,希望今年11月能在新三板上市。

 (注:应被采访对象要求,离职员工林果和许冬均为化名。)

附:O2O死亡名单

1.餐饮类

2013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达到623亿元。预计到2015年,我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左右。资本市场对于餐饮O2O也是相当照顾,随着饿了么今年5月份获得大众点评8000万美元的融资,美团近日获得7亿美元D轮融资。然而,现实是残酷的。以下为O着O着就消失了的餐饮类企业名单。

死亡原因

1)“平台黑洞”:必须不断地烧钱、补贴、砸流量、抢用户。饿了么、到家美食会、美团等不断掀起用户抢夺战。但用户能够持续选择的入口是有限的,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甚至淘宝、百度都有可能成为直接竞争对手。这类项目难度系数较大。

2)有空间,但运作难度大:挑食火锅、8号虾馆、叫个鸭子、爱鲜蜂等都是基于特色产品而形成的O2O模式,但也均面临着物流和规模化的压力,就看谁能蓄谋突围了。

3)行业壁垒低:创业者所选领域是否是刚需决定了议价能力。因此,细分领域的用户量和需求频次就决定了项目质量。比如大厨上门做菜的这个项目,面向的人群比较垂直,但是流量有限,做大不易。

对于创业者来说,如何切入蓝海的细分市场,做出特色,迅速做大流量,形成时差优势成为关键。

2.生活服务类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一部分生活服务类的项目开始跃出水面,并开启了高效融资之旅。2014《创业家》杂志&i黑马也做过多期有关O2O项目的专题。目前生活服务类O2O项目众多,既有传统企业向O2O转型的,如e袋洗、e家洁;又有大企业的重点布局如58同城的58到家在家政领域的发力,还有诸多创业新秀在家政、维修、搬家等具体细分领域掘金。除了新人的灿笑,看看下面的死亡名单。

死亡原因

1)整个市场的竞争环境也不乐观:58到家、阿姨帮、泰迪洗涤、e袋洗、闪送等,拼到最后都是看烧钱能力和整合资源的运营能力。

2)一个强需求胜过一个好产品,细分市场虽然有机会,但也要看是否是大刚需高频次的消费。比如地板打蜡,一年一个家庭最多给地板打一次蜡。用户群基数小,消费频次低这样的项目就不适合做单独的项目而是放在整个家政平台上。

3.出行类

2014年腾讯支持的滴滴与背靠阿里投资的快的在全国轰轰烈烈地上演补贴大战,据统计,两家烧钱的金额高达24亿元。随着百度谷歌参与的Uber进入中国市场,汽车出租市场硝烟弥漫。旅游和汽车相关的创业项目虽多,但是目前已经巨头林立的竞争环境下,死伤者也大有人在。

死亡原因

从死亡名单可以看出,汽车后市场与打车平台一样,是一个拼资源,拼流量的血路战场。

1)对于初创者而言,汽车领域O2O创业是有较高门槛的。尤其是汽车平台类项目,BAT三巨头分别涉猎了滴滴、快的、Uber三家打车项目。即使是易到用车、一号专车也逐渐形成气候,因此打车平台基本上没有机会可言。

2)围绕汽车行业做周边相关产品的O2O项目,可避开巨头的竞争压力。但是,对于服务O2O新手来说,传统线下汽车从业者转而做线上也会是强大的潜在竞争对手。因此,有选择的规避平台黑洞,依据用户痛点做产品,迅速累积流量成为关键。

4.美业类

随着雕爷的上门美甲的迅速崛起,以美甲为首的美业O2O市场被逐步打开。上门美发、美妆、上门按摩spa等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是传统的美业是否连上网就能成功转型O2O呢?美业O2O大部分发起于2013年,短短一年内,已有多个项目挂掉。

目前以河狸家为首的美甲,美发行业就存在秀美甲、嘟嘟美甲、波波网、我们的发型师、以及真优美、更美、新氧等整形美容社区。

 

死亡原因

1)像之前的描述一样,所有服务类的关键就在于流量。因此切入细分领域,迅速做起流量来,是创业者最需要打磨的功夫。美发行业虽然有很高频次和需求,但是上门美发这一O2O项目,是否真的是刚性需求,恐怕还需要创业者三思吧。且不说剪完头发留在家里地板上的一地狼藉,就说你能否请来理发店里真正的“大牌”上门都是难题。即使老婆请来了,估计家里的老公们也不会乐意吧。

2)诸多上门服务,虽然丢掉了店铺等租赁成本,但是也要考虑线上运营与线下到达的成本。才能实现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