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雀云完成1000万美元 A 轮融资|融资快报
2015-10-12 11:37 融资 灵雀云 docker

灵雀云 CEO 左玥宣布完成1000万美元 A 轮融资,由宽带资本领投,高榕资本跟投。此前,灵雀云完成了高榕资本的200万美元Pre A轮融资。

灵雀云成立于2014年10月,是基于容器技术( Docker)、服务于开发者及企业的的云计算平台。

Docker翻译成中文是“码头搬运工”的意思,而“码头搬运工”搬运的就是标准化的“集装箱”,“集装箱”里装的是应用程序。

在Docker环境下,程序开发者按一定的打包标准生产程序,生产出来的标准化程序被装进标准化的容器里,也就是“集装箱”。世界各国的云服务商都提供了标准化的“码头”,可以很容易地接收标准化的容器和里面的应用程序,再把这些标准化的应用程序以即插即用的方式组装到自己的个性化解决方案里,然后提供给最终用户。

在Docker时代,第一代云计算中的IaaS层与PaaS层合二为一成为了CaaS(Container-as-a-Service,即容器即服务),这就是下一代云计算架构。

相较于传统的 IaaS 和 PaaS 服务,Docker 对底层的支持比 PaaS更灵活,而对上层应用的操控又比 IaaS 更容易;同时因为 Docker 是虚拟化的服务,能够对计算资源做到更好的利用。

美国Docker 公司经过2014年一月到2015年 4 月的三轮融资,总共融到了来自红杉资本和高盛等的 1 亿 6000 万美元,可谓近年来最大的热门。灵雀云要做国内的 Docker 部署平台。

在创办灵雀云之前,左玥和 CTO 陈恺都在微软的美国总部开发云计算平台 Azure,俩人都关注云服务领域的新兴技术,当看到 Docker 技术的火热和官方平台 Docker Hub 上 Docker 镜像的快速增长后,左玥决定回国,调研做一家以 Docker 技术为核心的初创公司是否有机会。

在谈融资的过程中,左玥刚好遇上了正在寻找 Docker 创业公司的高榕资本的岳斌,之后拿到了第一轮融资,回美国召集人才进行开发。如今又获得了由宽带资本领投,高榕资本跟投的1000万美元 A 轮融资。

目前,国内做 Docker 的类似企业还有时速云、道客云、数人云等,时速云创始团队成员来自IBM Bluemix和阿里云盾核心技术团队,其CaaS容器即服务带有对企业级私有云环境的技术优势;道客云创始团队成员来自EMC和VMware核心技术团队,其CaaS容器即服务主打混合云和持续集成;数人云,创始团队成员来自美国谷歌的广告核心技术部门,主打Mesos+Docker的CaaS容器即服务,尽管Mesos有不少问题,但也是到目前为止成功在生产环境中应用过的管理工具。

左玥表示,围绕 Docker 会有一系列的公司出现,虽然大家都在同一领域,但做的事情是各有侧重点的,其实竞争关系并不大,由于灵雀云团队是从微软 Azure 出来的,所以更认可基于 Docker 的公有云技术,而其他公司可能在做私有云、开发部署等方面的事情。

灵雀云主要面向互联网企业,要求客户首先要了解和认可公有云。从 6月上线以来,已经为几十家企业客户服务,包括金山、微软、e 袋洗等,使用的开发者达到上万人。目前着重在培养用户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