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自行车,为何让雷军徐小平尖叫,获数千万融资?
2015-10-13 07:49 智能自行车 硬件 每日黑马

“这个产品有明星味。”雷军在试骑完一辆自行车后,做出这样的评价。

 【每日黑马】是中国第一创业创新服务平台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创业报道栏目。如果你的创业项目想爆发,如果你想吸睛,如果你想拿钱,欢迎勾搭黑马哥个人微信号heimage0002。我们的推广资源包括:i黑马网、创业家微博矩阵(800多万粉丝)、创业家微信矩阵(百万级粉丝),知名企业家、投资人和创业者都在这里!

 

云马电动车团队

 i黑马 特约作者李文萍 10月13日报道

“这个产品有明星味。”雷军在试骑完一辆自行车后,做出这样的评价。

被雷军认为有明星味的自行车——“云马X1”电动车在今年的红点概念设计大奖上从全球61个国家4680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39个“红点至尊奖”之一。

而雷军也不只是骑上车子简单转一圈。10月8日,设计出云马电动车的杭州云造科技获得由雷军任董事长的顺为资本领投、富士康和高通等参投的数千万A轮投资。

造出这辆车背后的团队是一群什么人?他们又凭借什么打动了大佬雷军?


冷色的钢铁黑和代表科技感的蓝色勾边,由几条简单折线构成的镂空车身,以及紧凑的结构,“云马看上去第一眼,给人感觉是‘这真的是一辆自行车吗?’”《浙江日报》曾这样报道。

这真的是一辆自行车,它的创始人邱懿武还是一位来自浙江大学的90后。

创客邱懿武从小生长的环境是温州的零配件加工厂。扳手和螺帽是他最熟悉的玩具,拆卸、装载是最常玩的游戏。进入浙大后,邱懿武创建了浙大创客空间,组建团队参加各种创客大赛,曾入围联想创客大赛50强。

邱懿武

近几年,智能自行车骤然升温。国内乐视、百度等大的互联网公司涉足智能自行车领域,张向东创业发布的700BIKE城市自行车和红极一时的小牛电动等产品吸引了诸多城市人的目光。国际上福特、宝马和奥迪等汽车厂商也纷纷染指概念电动自行车,创业圈俨然掀起了一股智能自行车创业潮。

而对于电动车的未来而言,中国国情或许是电动车最好的发展舞台。对于节能环保型汽车产品,中国区域内的不同省市几乎都对电动车有所支持和补贴政策,特别在基于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市场需求情况下,中国式电动车的未来是一个巨大的空间。在此基础上,电动车的高质量、优体验、低价格,以及环保等特点,势必吸引大众消费的目光。

然而宝马等汽车公司的概念产品以及不少徒有其名的软硬结合智能自行车并未给大众消费市场带来根本改变,实用的智能电动车市场仍待开发。

穿梭于浙大的各大校区,短途出行问题真正头疼着邱懿武。邱懿武觉得一款能够解决“轻出行”问题的代步车,是大中城市年轻一族的刚需。以及,作为90后的邱懿武,还很关心一件产品的颜值。“你不觉得让90后骑着大街上的小电驴,特别不搭调吗?”

邱懿武联合在浙大时的伙伴一起组建了云造科技团队,要打造一款年轻人的电单车。这个团队大部分是90后,以设计师为主,累计获得了20多项红点、IF等重量级设计奖项,对于“工业设计感”有着极致追求。

云造团队收集了大量受年轻人喜爱的原型素材,从功能性、设计感等维度对每一款车型进行反复研究,筛选和罗列了当下年轻人使用电动车最关注的要素。大到异形车架管,小到一颗螺丝钉,都经过重新设计。

终于,在拆解、钻研了上百辆车后,云造科技推出了“云马X1”概念智能电功车。

云马X1的车身为铝合金材质,整体重量为13.5kg;内置三星18650高密度锂电池,充电3小时行走30KM;2秒就能折叠,折叠后可像行李箱一样拉着走。

智能方面,云马X1通过蓝牙与 App连接,一触启动,可以改变转向灯颜色,实现轨迹记录、天气预报、行车导航等功能。并且自主研发智行车中枢系统,车身集成传感器,可检测包括电池温度、电机电路运行,车身承载等状态。在使用场景中,云马X1加入了社交元素,用户可以看到社区广场中的话题,也能够相互加为好友分享动态。

第一代产品出来后,云马被雷军、熊晓鸽、徐小平等大佬“试骑”,获得了高度的评价。熊晓鸽说,“这辆车我买下了!”

雷军试骑

“其实我们能这么快地走上创业的道路,也要感谢大佬们的帮助。”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邱懿武遇到很多贵人,比如雷军、郭台铭。

“这是一个有明星相的团队”。雷军初见这位90后的创业者邱懿武半小时后,便决定为云造注资。因认准运造的行业前景和团队能力,从天使到现在A轮,雷军的顺为资本一直增资,并确定云造是他们投的最后一个天使项目,也将是最后一个做智能硬件的项目。

而说服富士康做代工,云造科技只用了10分钟就打动了郭台铭。当云马电动车从富士康生产线下来时,也意味着邱懿武和他的团队完成了从一张概念草图、工程车到量产车的过程。

但90后创客邱懿武说:“我们不做传统行业的颠覆者,今年5月的时候有几位在传统的电动车行业做了十几年的供应链管理者,和拥有多年相关行业销售经验的管理人员,他们自己联系到我们,愿意加入进来,在他们看来在云造想象空间更大。”(编辑:田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