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足胃口后 神州专车与e代驾宣布达成战略合作
2015-10-15 14:01 神州专车 e代驾 合作 战略合作

发布会上双方并未提到合并事宜。

i黑马讯(汪晨) 10月15日消息,神州专车和e代驾今日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将在业务和资本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但在资本的具体合作形式上,双方并没有具体提及。对此,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表示:“受制于法律法规流程等关系,具体的资本合作会在合适时间点披露,但是一定会在资本程度上进行深度合作,并且金额不小。

在发布会上,二者表示:双方将打通会员体系,联合其高端用户资源进行合作;同时二者将深度开放API接口,并共享司机队伍,发起“高端司机培育计划”。陆正耀表示,双方将用半年到9个月的时间敲定具体合作细节。

e代驾CEO杨家军对于当前出行行业的激烈竞争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我认为这个行业没有竞争是不健康的,但我们不认为跟对手的竞争是一个高频打低频,赢者通吃的市场。竞争要回到本质,不是流量为王、资本为王,只有持续地为用户创造价值,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神州专车方面特别提到:“在除顺风车、快车以外的真正的中高端市场,神州专车日订单规模已位居行业第一。”同时e代驾宣布,其已拥有20名合作代驾司机,并在298个城市开通了代驾服务。

出行行业在当下已进入成熟发展期,各方的市场份额接近稳定。但借着近期愈加猛烈的合并潮,此次合作双方在发布会前狠狠地炒作了一把。10月13日,神州专车和e代驾分别发布了1张海报,公布将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举办发布会,神州的口号为“我来娶你”,e代驾的口号为“与谁做兄弟”。之后传来各路消息,包含双方战略合作、神州专车收购或并购e代驾等,其中仅一条来源不明的合并消息就让各家媒体争相报道,加大了舆论对双方的关注度。

目前,神州专车和e代驾在各自领域均面临滴滴出行业务扩张的挤压。神州专车受到滴滴出行快车、专车业务以及Uber快速扩张的冲击,屈居市场第三位;e代驾则在今年4月受到了滴滴代驾的挤压,市场人群面临分流。有分析人士认为,e代驾与神州专车的战略合作就是受滴滴出行代驾业务的影响而做出的。

同时,神州专车及e代驾在今年均进行了大额融资。神州专车在7月和9月分别融资2.5亿美元和5.5亿美元,而e代驾在今年5月也已融资1亿美元。另有消息称此次合作为双方共同投资者——华平投资撮合而成,其在8月神州专车的B轮融资中加入,并在5月e代驾的D轮投资中进行领投。

值得一提的是,在10月10日,交通部发布网约车办法征求意见稿,而神州专车方面当即宣告欢迎,可见其对官方监管的渴望程度,彼时神州专车方面表示:“神州专车自成立以来,严格遵守交通部今年1月8日对“专车”发展的指导精神,坚持“专业车辆、专业司机”的B2C发展模式,所有车辆均来源于租赁公司,全部司机都经过细致筛选、认真培训和严格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