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德州创投,正在尝试在中国建立“硅谷飞地”
2015-10-23 11:50 孵化器

石榴中心的园长就是原中关村海淀园的副主任张秀英。

中国的创业热潮,美国人也来凑热闹了。10月20日,就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刚刚启动之际,来自美国德州的达福创投和美国Foundry Venture公司宣布,与中国的竹海科技集团联合建立的FOUNDRY CLUB跨境加速器正式揭牌。在位于北京丰台石榴中心的这一项目中,竹海科技下属的斯坦福孵化器与两家美国伙伴合作,力图创造一个在空间设计、功能服务配套和资源共享方面全面对接硅谷,并且将生活社区与科技园区两种空间组织融合在一起的“美国式”创新创业生态园区。

石榴中心的园长就是原中关村海淀园的副主任张秀英。张秀英称,回顾我们国家高新区发展走过的路,可以发现一个规律:园区高端化、全球化、互联化的发展进程,是一个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接受,再到自信输出的过程。26年前的1989年10月,中关村园区被安排接待了第一个境外代表团参观;到了11年前的2004年10月,当时的中关村园区管理者与美国电子计算机协会签署了战略协议,开创了主动开展与海外高端组织合作的新篇章;然后是五年前的2010年10月,我们成功举办了“创新中关村2010”主题活动,自信地向外推出在海淀园企业成长的案例。张秀英认为,正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过去三十年,使今天的中外更紧密融合的创业服务模式成为可能。

实际上,创业孵化器的发展也是在逐渐演进的。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创业公司往往资源有限,他们会更希望能够相互协同、资源共享,给各自带来指数级的力量加成。也正是如此,在像中关村创业大街这样的地方,会产生很多类似于创业咖啡厅、孵化器,以及一些能够提供办公自动化服务的场所。

在国外,孵化器这种形式是1969年在美国开始出现的,最初基本上只是一个联合办公空间,然后发展为能够帮助企业成长的加速器,综合性地提供包含场地、办公与投融资服务。但创业不仅仅是工作效率之争,更多的是团队视野和创新精神的比拼,对创业团队来说,选择舒适的环境与增强国际化视野,激发团队的创造力其实同样重要。因此到了现在,一些先进的加速器服务机构则开始培养跨界与跨境的多方背景,并由此开始显示出了优势。

在美国,FOUNDRY CLUB是最早开始实行“国际化合作型办公社交社区”的创业服务平台,力图带来的资源不只是市场的推广、资金的支持和内部合作,而且包括各项衍生的福利性服务,这是一种新的加速器——由集约经营到共享经济,由空间硬件供应到软性服务支持转变。达福创投跨境加速器首席执行官刘乐然表示,这种跨境加速平台,可以让中国创业者在未来发展之路上有更多的选择,他们不但会把中国的创业项目介绍到国外,也会把海外的一些项目引进到国内来进行落地。刘乐然表示:“我们在这里不仅是做中美合作搬运工,更是实践者和合作者。”

据了解,Foundry Club会努力构建一种属于Foundry Club社区的企业文化,以跨境多点联动的共享办公空间为依托,应用互联网,实现全球全链条创业综合服务和跨越地域的社交与成长。

据介绍,石榴中心园区总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7.2万平方米,地下4.3万平方米。由22栋企业独栋和2栋20层的5A级写字楼组成,可以分别为不同发展阶段的创业公司提供空间。目前,Foundry Club在云计算和存储、物联网通讯、微电网及电源管理系统等领域均已拥有诸多跨境孵化加速的项目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