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车O2O再曝“死亡”案例:功夫洗车关闭上门业务
2015-10-24 21:52 功夫洗车 倒闭

“我一轮一轮讨论了项目一年来的发展、未来的方向和我们当下的困难,最终我们决定停止。”

i黑马讯(周路平)10月24日消息,今日晚间,O2O上门洗车平台“功夫洗车”宣布关闭上门业务,将给近1000名用户退款处理。其创始人苏锐称,“我一轮一轮讨论了项目一年来的发展、未来的方向和我们当下的困难,最终我们决定停止。”

根据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功夫洗车隶属于北京车联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9月。不过在网上的招聘信息显示,功夫洗车创立于2014年底,自创立之日获得国内著名投资人的种子投资,并在后期完成机构天使轮融资。两轮融资均未公布投资人和投资金额。据悉,其联合创始人有线下近十年的市场与销售经验,团队来自豆瓣、美团、58等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

这已经是今年曝出的第四起阵亡案例,除功夫洗车关闭上门业务之外,云洗车成立于2013年4月,于2015年1月关闭洗车业务;嘀嗒洗车成立于2014年2月,于2015年4月关闭洗车业务;车8于2015年7月中旬宣布关闭上门洗车业务,而这距离“车8”上线不过短短数月时间;e洗车成立于2014年6月上线,2015年3月完成由平安创投领投的2000万美元A轮融资,5月份CEO离职,10月份上门洗车业务停止。

早在今年10月10日,i黑马独家报道了E洗车的濒临死亡的新闻,引发人们对于上门洗车是个伪命题的思考。以下为E洗车报道节选:

在E洗车App的登录页面,写有“全国最大的移动互联网洗车服务平台”的字样,只是这个名头或许早已不再属于E洗车。i黑马点开E洗车App时,发现上门洗车和上门保养业务已无法使用,显示“系统维护升级中……”,只剩下到店洗车能够继续使用。“上门业务执行了两个月吧,上个月初就收了。”E洗车离职员工林果透露,她曾在E洗车初创时加入,最终在上月离开,“外地分公司全撤了。”

i黑马采访了多名E洗车离职员工,他们都向i黑马表示,在今年9月中旬,E洗车发生了很大变化,员工人数最多时达到160人左右,如今只剩下20余人,包括技术、客服、财务,用以维护到店业务。不过,E洗车前员工许冬对i黑马表示,E洗车在到店这一块儿做得不尽如人意,“外地的门店都不太支持E洗车”。造成这个尴尬局面的原因,其一是监管不到位,再者是结账不及时,存在拖欠。

对于裁员情况,许冬说“一部分自己走的,一部分算裁员。”而林果回答得更加意味深长,“以离职的方式裁员。”至于员工离职是否获得补偿,林果透露,个别的有,大部分没有,总部很多人都没有要。都是一路走过来的,都不希望今天这个局面。不过对于E洗车为何从当时的风光到现在裁员收缩,濒临倒闭,林果以“不方便说”为由终止了对话。

而根据许冬的分析,造成E洗车现在情形的原因,一是组织架构和职能分工混乱。

二是公司业务不明确,而据当时负责E洗车汽车保养业务的员工介绍,保养业务研发了两个多月,最后只运营了一个月就停滞了。“第一批上线了二十多家修理厂,第二批上线了十家,量也没起来,做了一个月就不了了之。”该员工表示。而张晶曾在一篇文章中表示,E洗车不卖卡,倾向于单次消费,不过根据i黑马的了解,E洗车后来也在售卖洗车卡,包括1次、5次、20次卡三种选择,一次卡售价25元。

三是人际关系的复杂,E洗车的高层和重要岗位多数是平安那边出来的人,“老国企的那种态度可能对外人比较排挤”。据他透露,E洗车在今年5月份曾发生过一次裁员,多人离开,当时未透露具体原因。不过该人士分析,一个原因是资金太紧张,之前业务发展太快,补贴过于严重;另一原因是为了融资,投资方对于缩编人员有一定要求。“当时E洗车的人员大部分为研发和BD,人员工资结构非常庞大,高收入也非常多。”

据悉,CEO张晶也是在这个时间段离职,张晶曾是滴滴的COO和凡客高管,2014年7月离职,年底加入E洗车,他离职后,CEO职务由董事长段东仁接手,不过均未对外公布。

报道发出两天后,E洗车官方声明回应称,公司因业务调整,上门业务已经暂停运营,到店业务仍会继续,而e洗车未来也将向服务企业客户转型。针对CEO张晶已离职这一传闻,官方声明中仅表示“创始人及创始团队对现有业务的调整也在有序进行中”,并未给出正面回复。

以下为“功夫洗车”公告全文:

亲爱的车主,

很抱歉的通知大家,北京车联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的功夫洗车从今天(10月24日)暂停上门洗车业务。上门保养和上门救援业务照常预约。

请各位放心,已经办理套餐和储值的车主,我们会安排退款,具体如下:

您可以现在先通过功夫洗车微信号发送购买套餐时留的手机号和支付宝账号,我们的客服会跟进核对金额后通过支付宝退款;

核对完成,退款从下周一(10月26日)开始,截止于11月6日;

如果您忘了,客服也会主动联系您退款

抱歉,已经过期但未用完的不能退款,特价促销和赠送服务不能退款

总共有近1000位用户要处理,请大家有序排队,轻虐客服。

一年的服务,您有什么喜欢、不喜欢、有什么想说的、想夸的、想骂的,请直接发到我们的微信服务号吧,此时此刻求安慰。

接下来的话,是写给团队的。

功夫洗车刚满一岁,今天做出这个决定很不舍。昨天我发了一个公告说上门洗车暂停三天,这是一个善意的谎言,在这个“培训”中我一轮一轮了讨论了项目一年来的发展、未来的方向和我们当下的困难,最终我们决定停止。

作为创始人,在一年里一位一位面试、入职的伙伴,一起酸甜苦辣的兄弟们,要在一天里说分别。在我满是歉意的时候,你们缺对我说:千万别气馁,创业失败是很正常的。

很多车主也已经和我们的技师成了朋友,在我们为您洗车的时候,您拿出家里刚烙的饼、刚买的苹果,还会说:“小伙子,不用洗这么细,很满意了”。

这些让我心里多了一份确信,和你们一起的日子,是我最好的选择。

“向风里走去,就不能停下脚步

如果年轻凝成泪水,很快就会吹干”——李宗盛

感谢每位车主、每位团队的伙伴与功夫洗车在一起的日子,我们的保养和救援服务还在等候您的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