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迎来洗牌期?几家欢喜几家忧
2015-10-30 15:16 汽车养护

在众心惶惶的时候,总有一些强者仍然稳步快跑,上门养护汽车的携车网府上养车、上门美甲的河狸家、上门按摩的宜生到家等便是O2O寒潮下剩者为王的典范。

在资本蜂拥而入的背景下,O2O已经过热,并且时时找不到盈利的出路。在过去的一年中,真正脱颖而出的O2O项目却并不多见。最近,e洗车濒临倒闭的消息引发了业界对上门O2O前景的质疑。这个曾经炙手可热的领域,难道真的只是泡沫,在极速膨胀后昙花一现?

事实上,在众心惶惶的时候,总有一些强者仍然稳步快跑,上门养护汽车的携车网府上养车、上门美甲的河狸家、上门按摩的宜生到家等便是O2O寒潮下剩者为王的典范。

深耕服务用户体验和口碑转化是核心

 失败的原因有很多种,而成功从来没有捷径。这几家一直保持良性营运的企业,他们的制胜法宝出奇的一致,就是从不做不计成本砸钱买客户的事情,而是深耕服务、细分市场,靠良好的用户体验美誉度口碑传播。

很多企业为了培养用户、迅速占领市场,一味疯狂的补贴,甚至推出1分钱美甲、1分钱养车,订单量增长非常快,城市扩张也很迅速,但是理性者从不跟风,河狸家创始人雕爷孟醒的选择是坚持不降价,携车网创始人章正超的原则是稳扎稳打,绝不打价格战。

河狸家以美甲为切入点,横向拓展各个领域,成为领先的全美业O2O平台。创始人雕爷一直认为,用户体验比数量更重要。河狸家成立一年多,依托其优异的运营数据、过硬的用户口碑和广阔的增量空间,领跑美容行业O2O市场。目前已完成三轮融资。

携车网是国内最早进入汽车后市场的O2O平台,致力于通过自有维修队伍为广大车主提供实惠便捷的上门汽车保养、轻度维修和车辆检测服务。与雕爷一样,创始人章正超认为,真正提供给客户的线下服务才是汽车后市场的核心。所以他一路走来,从线上的操作流程到线下的实体服务,不断创新优化,专心打造优质的用户体验,在业界赢得了非常好的口碑,并且在保证80 -100元高客单价的基础上,订单量一直稳步增长。

同样,上门按摩的宜生到家,有着共同的特点。技师的着装、言谈举止、甚至细化到进门是否戴鞋套、出门是否带走垃圾等,这些都将作为技师服务的考核标准。单是这些小细节,就已经让客户极度认同了,口碑转化就是自然的事了。

资本寒冬考验的是内功

已经没落的那些O2O告诉我们,靠补贴获得用户,并不是一个正确的策略。良好的业务模式和运营能力才是企业良性发展的根本。这也是资本最看重的。

也许,并不是所有的O2O都和e洗车、烧饭饭的命运一样。上门O2O以其效率、便利性等创造了增量市场。更重要的是,上门O2O其实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就像电商的发展推动快递业的迅速升级,未来的上门O2O产业也会构建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有不同的物种,而物种们赖以生存的空气、水、阳光,就是用户的需求,所以,为可持续性的真实需求服务的上门O2O将会持续产生价值。

资本寒冬和市场竞争其实是一件好事,能让大家回归产品和服务的本质去做真正的客户价值的事情。行业产品要做实做深,才能真正解决消费者的痛点。上门保养、上门做饭、上门美容、上门按摩其实都是一样的道理。

所以,在有人没落的同时,有人依然在寒冬中默默前行。譬如,宜生到家近日获得了北京市政府专项基金支持,其上门服务的标准化和健康管理方向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肯定。河狸家正在跨界联手玩转万圣节的新花样,而携车网,正在如火如荼的备战天猫双十一。并在深耕了10个城市的上门保养服务后,开始打造自己的线下体验店。这些在寒冬中悄然绽放的O2O企业,内功初显。

烧钱、补贴只是运营的一部分或者是一个阶段,最终还是靠产品和服务来制胜。所以无论资本是否寒冬,创业者应该在自己的产品上、服务上投入更多,专心修炼好内功。好的产品和服务自然会获得资本的关注。

借用一位资深的老互联网产品人士的话:寒冬时期也是最好的时期,它将去糟粕留精华,能在这个时期稳步走下去的创业公司必须具备如下三要素:一、正向有朝气的团队是基础。二、对该创业领域的深刻理解。三、赢利模式已实验或已预判,但预判又来源于对行业的理解和行业积淀。希望在艰苦的环境下依然明朗的几家公司,路越走越宽,成为O2O这个创新行业的领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