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能轻松返回中国市场吗?
2015-10-31 14:42 谷歌 中国市场

谷歌能否成功返回中国市场呢?虽然事情还没有定论,但是种种迹象表明谷歌想重返中国市场并不是那么简单。

近日有消息称谷歌将要重返内地市场,现在终于有了下文,谷歌计划将部分服务落地中国市场,意在打造一套较为完整的服务体系,前期包括play应用商店、play游戏、地图和翻译, 业内人士分析,谷歌重返中国内地市场是业界大事件。谷歌若想早日重返中国,仍会接受内容审查,但即使这样对绝大多数用户也还是有益的。

也有观点认为,谷歌应用商店回归中国,并不会造成很大冲击,国内业界生态已是今非昔比。

到底,谷歌能否成功返回中国市场呢?虽然事情还没有定论,但是种种迹象表明谷歌想重返中国市场并不是那么简单。

谷歌已经意识到不能再缺席中国的移动市场。

在网页搜索方面,谷歌的优势已经没有那么突出, 2000年9月,谷歌开始为全球中文用户提供搜索服务,之后几年因涉嫌低俗信息、侵权、抄袭等被公开曝光,2010年3月,谷歌因为不满中国大陆的政府审查制度,停止对Google.cn的网页搜索、新闻搜索、图片搜索的审查过滤,访问Google.cn的用户被自动定向到Google.com.hk。中国大陆用户使用香港的服务器进行搜索,因此出现了访问速度变慢甚至无法访问的情况。

谷歌退出中国内地市场之前,也就是2009年第四季度,其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位列第二,百度位居第一位,如果当时谷歌没有退出内地市场,凭借其android系统,可谓是所向披靡。

但如今,百度搜索、360搜索、搜狗搜索三大搜索引擎百家齐放,尤其是去年八月,360推出自己的搜索产品,不再绑定谷歌搜索,只剩广告系统的合作,这对谷歌搜索的打击也很大,而随着360市场的逐渐成熟,形成自己的广告系统而抛弃谷歌也不是不可能的。

在网页搜索方面谷歌看似已经无力回天,而对于谷歌的核心竞争力android系统。如今,Android几乎成了中国各大手机制造商使用得最多的操作系统,这些制造商就包括华为、小米和联想等。但令人惋惜的是,谷歌并没有因为Android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高份额而从中获取巨额的利润,这主要是由于使用Android的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都没有义务在他们的智能手机产品中安装谷歌搜索引擎或其它谷歌产品。因为Android系统是“开源”的,国内手机厂商可以修改、定制。尽管内地民众能使用安卓系统,但谷歌授权的安卓系统在中国并未上市,也没有给谷歌带来任何收入

谷歌退出的这五年,虽然并没有完全退出,但是在这期间,中国手机市场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业界发展模式,手机市场已呈饱和模式,谷歌再重新介入实属不易。

谷歌将要重返中国市场的消息并不是可以随便忽视的,它势必也会引起一些企业的的恐慌,有人说,百度应该是最恐慌的,其实不然,百度搜索在中国用户粘度已经极高,就算谷歌能够与其一争胜负,该担心的也应该是排在第三第四被忽略的360跟搜狗。

而对于android系统来说,谷歌做了很多工作,尽管从商业营收上来看不怎么挣钱,但是影响很大。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问题:无数的厂商基于谷歌的android系统进行各种优化,修改。如果谷歌一旦较真,到底会不会涉及到侵权?虽然这事也还没有定论,但是万一谷歌较真起来,谁知道安卓市场会不会大变呢?

总之,谷歌重返中国内地市场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了,但是重返的顺不顺利就要看接下来的风云变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