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执行主席埃里克·施密特:希望谷歌能为中国提供服务
2015-11-02 11:50 谷歌 智能

施密特在大会中谈到了对中国经济特别是科技发展的震惊,也暗示想回到中国市场的意愿。施密特透露,“实际上我们是希望能够给中国提供服务的,也继续跟政府保持这样的沟通。”

i黑马讯 11月2日消息,Alphabet执行主席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今日出席TechCrunch北京2015国际创新峰会并发表演讲。

施密特在大会中谈到了对中国经济特别是科技发展的震惊,也暗示想回到中国市场的意愿。施密特透露,谷歌在大中华区、香港、台湾都有办事处,“实际上我们是希望能够给中国提供服务的,也继续跟政府保持这样的沟通。”

此外,施密特提到微信为何在中国大获成功,也谈到无人机、机器学习等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以下是埃里克·施密特口述,由i黑马整理:

20年前是我第一次来中国,这么多年我也见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非常的震惊,非常的震撼。那时候,中国的互联网刚刚起步,如今移动互联网啊已经发展得很好。中国有移动互联网最大的用户群——10亿的客户量。在整个中国每个角落都会有移动互联网的用户。一开始有一些审批或者执照方面的问题,现在LTE已经是无所不在了。

Google当时离开了中国,但是我们还留了500各雇员。在大中华区、香港、台湾都有我们的办事处,我们还有服务器在香港。实际上我们是希望能够给中国提供服务的,我们也继续跟政府保持这样的沟通,中国政府有的时候也会到加州来找我们。加强双方得沟通,这是我这次来中国的原因之一。

过去5年,我们知道移动技术已经有了极大的变化。5年前大家就开始说在移动上面没有那么快的速度可以实现更多的事情,但现在我们发现已经开始变化了,那未来还会有什么新变化呢?可以回忆一下,你的智能手机什么时候开始占领了你的生活?比如说07年、08年,iPhone上市之前,看电影还是PDA、黑莓手机等等,但是iPhone推出以后,大概20亿的人他们开使用智能手机,iOS二代出来以后界面出现了一些变化,又出现了新一波初创企业的浪潮。在中国大众可能还不记得他们什么开始用微信的,可能你们也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用微博的,这些基于网络的界面出现以后,它们开始很快的普及,并且迅速的改变大众的生活。

我们知道中国有滴滴、优步,还有亚马逊等等快递的服务,都是推出了一些新的服务,这些服务变化非常的快。10年前这些是大家都没有想到的业务领域,现在比如说支付有支付宝,还有微信支付等等,这些都是大家没有想到的。

机器学习是下一波浪潮

中国有很多世界级的产品,最明显的一个是大疆无人机公司,非常成功。另外,Google最近刚刚跟华为达成合作。华为多年来推出了一系列非常出色的手机,这个品牌被越来越提及。在软件方面,微信是最有意思的一个软件,解决了消费者许多的问题。但有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个产品不是在世界上其他地方被发明的,我觉得问题在于银行业的成熟度,包括流通业的成熟度。因为微信所提供的整合服务,在美国可能没有那么有用,但是在中国特别的有意义。所以它是不是能被推广到中国以外的地方,我觉得从某种形式上来看也许会。

谈到无人机,城市里唯一不拥堵的地方就是你头顶上的这片天空,亚洲大量的人口向城市转移,而城市的基础设施又跟不上,美国、欧洲也有这样的抱怨,许多大城市都有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很清楚地看到这是未来的一个方向,自动的快递物流的服务来替代人力的服务,比如说无人机。从这个行业整体来看,其实最大的进步来自于机械学习,计算机的视觉体系可能比人类的视觉还要好,计算机的视觉辨识能力已经比人类还强,这样的事情都会被电脑所取代。

比如说汽车,很多时候你要靠你的视觉,你要看路,要避免碰撞,这些其实都是可以自动化的,Google在这方面有这样的项目,最终无人机也会完全的自动化。

现在有很多人不认为在我们有生之年,可以看到这种用强大的直升机体系来运送货物和人,但我觉得这是有可能实现的。无人驾驶汽车目前技术上是可行的,当然还有很多的问题。我也坐过无人驾驶的汽车,驾驶起来非常的安全,体验非常好,而且不会超速。我自己在高速公路上开,注意一下我的速度,我发现经常会超速,有没有一个按纽来控制速度,让速度比规定速度稍微快一点,这是之后我们会看到的动向。

Google和许多公司一样,大量的投入机器学习。比如,今天我们用Google翻译,用的不是字典,而是深度学习,数学的算法。这就需要理解它的语义、结构,分解开来,组合起来,再把它翻译成不同语言的表达方式。我们也做过演示,可以做到实时,你跟你的电话对话,电话可以帮你实时技术翻译,这个在接下来5—10年是比较容易实现的,大家都会忘记我们的语言障碍。问题在于从这种相对比较直接的翻译到真正的理解能有多远,我认为计算机在识别模式方面是很强的。如果说这种人类的行为是可预知的、常规的,不是打哑谜、讽刺,这种东西它比较容易理解,比较容易解构。比如说某个规律让它去关注,提出一个警告等等,但是越往下,越复杂就可能稍微难一些。目前我们的计算机可以写比较好的论文,我们现在研究的是再往前走,计算机可以达到真正人类认知的水平,不过这样的预测为时过早。

这却是想起来会让人感到恐怖,不过我们的任务是帮助人类变得更聪明,Google会帮你变得更聪明,因为它存了大量的信息数据,比如说脸书、Twitter,还有微信,都可以让人变得更聪明,它能够给你提建议,提醒你2年前你说过这句话,说错了,以后不要再说了,这些都是很有用的功能。如果有这样的功能,大家都会愿意用。

计算机倒逼未来教育发展

这些技术会让人变得更懒吗?我给你讲我的一个故事。我是在弗吉尼亚州长大的,13岁的时候有一个作业,要记住弗吉尼亚州每一个郡的首府的名字,我记住了。现在我们会问为什么这么做呢?我只要上Google地图就可以了,这不是浪费时间吗?因为计算机可以做的比我们更好,它记录这些地名会做的比我们更好。实际上这对我们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多的压力。比如说中国传统的教育非常好,中国未来成功的秘诀就是让更多的人获得教育。

一百多年前美国曾经有一个革命性的运动,要提供免费的高中教育,那一代所有的美国人都从免费的高中教育中受益。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可以让大量的人口得到比较好的教育,我们现在只不过把要求提的更高,不是死记硬背就够了。我们希望你能够更好的竞争,提供价值,你要提供更好的服务,你要思考,你要得到良好的教育。计算机化其实是迫使我们获得更好的教育,这其实并不是什么新的事情。二、三十年前制造业出现了机器人,使得很多人失去了工作,现在跟机器人能够共事的人,他们薪水要比被机器人替代的人的薪水高得多。

全球化的环境应该会更加有价值,不同的是自动化的远程的学习,是以不同的形式去学习,而不是在一个孤立的环境下去学习。过去20年,我们最大的成就是什么?人类最大的成就,就是让20亿人从赤贫的环境下提升到了中产阶级,这就是全球化的成就。全球化也带来了更加安全的发展环境,由于移动技术的发展,要让我来预测,我觉得未来5—10年还有三、四十亿的人通过移动技术使得人人相连,这样大家也会对娱乐和生活便利等方面提出更多的需求,这样的发展就更加迅速了,甚至是跨越式发展,中国这样的发展机会比美国还要多。

很多人对Google改名Alphabet很感兴趣。我觉得每一个大体量的经济体或者公司都要考虑到多元化的发展,Google也不例外。比如,在这个领域做一点,在其他领域又重新创造一个新公司。我们有母公司和子公司,这是有意思的组织形式,从财务的角度来说更有助于公司发展。另外,这样也有利于快速响应市场。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有一些小一点的卫星型的公司,他们在Google的大框架下会更好的发展,不管是在交通,还是智能科技等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