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谈论的家庭机器人,到底需要解决什么样的痛点?
2015-11-03 17:45 家庭智能 机器人

Rokid创始人Dan Wong在TC北京峰会谈到,家庭机器人并不是端茶倒水伺候人,他不一定会动,但一定要懂,要真正成为家庭的一员。

i黑马讯(蒲鸽)11月3日,Rokid创始人Dan Wong在TC北京峰会谈到,家庭机器人并不是端茶倒水伺候人,他不一定会动,但一定要懂,要真正成为家庭的一员。

Rokid目前在杭州、北京和美国硅谷均设有分公司,拥有员工50人。三位创始人分别来自Nokia、金山软件和阿里巴巴。

本文为Rokid创始人Dan Wong在TC北京峰会的演讲,i黑马整理编辑: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个机器人的故事。机器人是大家小时候的梦想,没有想到多年以后,一群拥有相同梦想的人把这个梦想实现了。其实机器人研发已经到了很高水平,我们周围有各种各样的机器人,扫地机器人就是其中一种,其实机器人已经在我们身边了,但是有一点,机器人并没有真正的走进家庭,什么原因?这值得思考。

谈到了机器人,很多人脑海中会自动浮出一个画面,虽说每个人的家里是没有家庭机器人的。人们心中对于家庭机器人的印象应该有三种重要元素,一种是它要能动。第二,它能够自由交谈,我可以随时可以跟它说话。第三,它要懂我,了解我的情感。深入这个问题,会不会发现有哪里不对呢?

比如我让机器人帮我递一杯茶过来,我会开始担心,它会不会踩到家里面的小宠物,我家里面有两只小猫,会不会踩到它。走路的时候它会不会拌倒,弄翻鱼缸。到了厨房之后,它会不会把茶给倒错了。有这些顾虑,还不如我自己倒杯茶来得轻松。机器人到底该不该动,我们要去思考。

再一个自由交谈,目前的技术水平做不出自由交谈的机器人。其实,每次我回到家,我是不想讲话的。所以,我开始思考,一个家庭机器人主要的目的是不是要能跟我交谈?或者,要不要识别我的情绪?我常常被我的爱人投诉,她说我的EQ低,她生气的时候我通常看不出来,这些连人都看不出来的事情机器人怎么能看得出来。慢慢地,我发现,会动会说不一定是机器人的痛点。

谈到家庭机器人,我们要颠覆自己原有的想法,重新去定位,重新去想,什么才是一个真正的家庭机器人。

它能帮助你控制家庭的环境,比如扫地机器人,智能家居产品等。很多上市的产品,都在切入智能家居的控制这个点,这是很好的方向。我们主要通过语音进行交互。回到家,坐到沙发上,你不用起身就可以打开电视、开灯、关灯、打开窗帘等。

再深入思考,控制家庭环境是在控制什么?比如我回到家很想放松心情,这个时候,音乐体验、视觉体验是很重要的,这时候,机器人的功能是帮助你营造氛围,让你很立刻轻松下来。你可以跟机器人说,请你帮我放一首歌,它就会帮你放一首很好听的歌,并调节好灯光的柔和度。

这样的机器人虽然不能动,却可以帮你控制你家庭环境。而除此以外呢?

在语音交互方面,你是不是需要去记得很多的语音指令,绝对不需要。虽然不可能进行完全自由的交谈,但在很多场景里,你还是可以随便说话。比如听音乐,任何跟音乐相关的指令你都可以讲,听哪首歌,声音大一点,小一点,下一首歌等,机器人听得懂,也能去做。这样的产品才好用,能够被用户接受。

机器人也能很轻松地开启每一天。很多人在起床后不知道今天要做什么,很乱,而机器人可以帮助到你。比如前一天晚上你说,明天八点钟叫醒我,八点钟的时候,它用自然的灯光和舒缓的音乐慢慢叫醒你。你去刷牙的时候,你说,今天的新闻念给我听,或者今天的日程念给我听,那么你在刷牙时就知道今天该做什么了。刷牙的时候你可以问机器人今天天气怎么样,就可以知道该穿什么衣服出门了。方便的背后,是因为机器人它了解你,它知道你的日程,它连了很多的数据服务,它清楚今天城市的交通比以往更堵,然后提醒你提前10分钟出发。于是,这一天轻松开启了。

当你上了一天班,疲惫地回到家,它会欢迎你,因为它机器人头上有一个摄像头,这个摄像头有人脸识别功能,你不用说话,它就能认出你,然后问你,阿姨不在家,要不要帮你点一个餐。

机器人像朋友一样照顾你,越来越懂你。

它了解你的习惯,能够为你提供更好的内容和服务。我们有一个比较特别的技术叫做声纹识别,它跟人的指纹一样,一定听到你的声音就知道你是谁。你一说放歌,它自然会放你喜欢的歌。

除了照顾你,它还可以帮忙照顾你的家人。当你出差时,你的孩子可以让机器人给他讲故事,根据小孩的喜好,机器人自己会选择适合的故事讲给他。另外一个场景,你早上出门时,孩子还在睡觉,见不到他们,晚上回到家时,他们已经睡了。这时候,你可以通过机器人留一段视频给孩子,或者留几句语音。当孩子起床走过的时候,机器人通过人脸识别认出,就会为他显示这段视频和语音,

我们做了全球首款这样的家庭机器人,取名Rokid。这样的一个机器人,才能够真正融入家庭,能够被人们邀请到家里面,成为家庭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