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开撕!京东向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
2015-11-03 19:39 京东 阿里巴巴 撕逼 工商总局

京东官方今日通过京东黑板报发布消息,宣布向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扰乱电商市场秩序。

i 黑马讯 (崔婧、杨洁) 11月3日消息,“双11”还差一周时间,“猫狗大战”再升级。京东官方今日通过京东黑板报发布消息,宣布向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扰乱电商市场秩序。

京东称,阿里巴巴向商家传递的信息是:如果参加天猫“双十一”主会场活动,就不允许参加其他平台“双十一”主会场活动。这些行为妨碍正常市场竞争,更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

事实上,二选一大战的爆出是在1周前。10月27日,两封内部邮件流出,商家需要二选一。报道说,第二封邮件虽没有提到天猫,但综合第一封邮件,以及目前电商的竞争业态,不难猜测:拥有如此能量的电商公司,应该是和京东同体量或者远大于京东体量的电商企业,也就是阿里。

两天后,10月29日,京东黑板报发布了《致商家朋友们的一封信:打击不正之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京东称,随着11.11的临近,部分国际、国内服饰品牌商家被某平台施压,要求品牌商家不得参与包括京东在内的其他平台的促销活动,即便已经上线的活动也需撤掉。对此诸多品牌商表示无奈,暗指天猫强迫商家二选一,扰乱正常的商业秩序。

信中称,京东绝不认同并坚决抵制对这种行为,也请广大商家做出清醒的判断:屈从霸权得到的只能是短暂的利益,失去的将是和多平台合作的长久利益。对于个别商家迫于压力临时停止正常经营或退出活动的行为,京东也进行了处罚,其中,一家名为木林森官方旗舰店被京东关店,并宣布永久不再合作。

对于这种说法,天猫公关部当时回复i黑马,作为平台,天猫不会也不可能强迫商家二选一,但是市场在哪里商家就会去哪里,对于商家来说这是很正常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电商双寡头阿里京东在双11这个时间节点上再次针锋相对,想必今年双11大战将更加白热化。

以下是京东黑板报内容:

近期,我司不断接到商家信息,反映阿里巴巴集团在“双十一”促销活动中胁迫商家“二选一”。

商家表示,阿里巴巴向其传递的信息是:如果参加天猫“双十一”主会场活动,就不允许参加其他平台“双十一”主会场活动。

对于已经和其他平台达成合作意向的,则要求商家直接退出,否则会在流量和资源位等方面进行处罚或制裁,导致商家无法正常参与其他电商平台的“双十一”促销活动。

这是典型的店大欺客行为,使得在其他电商平台上购物的客户无法享有公平的促销优惠,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其行为还干扰了品牌商家在其他电商平台的营销和推广,损害了商家利益。

这些行为不仅妨碍了正常的市场竞争,更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京东集团已就此向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巴巴集团扰乱电子商务市场秩序。

京东一直以来以客户为先,正是由于致力于长期为行业合作伙伴和用户带来价值,京东近年来获得了高速发展,其中服装品类在京东平台上取得了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高速增长,如2015年上半年,服装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50%。

同时,秉承“开放、共赢”的理念,京东在大型促销活动期间曾多次公开表示欢迎友商参与,倡导全行业共同为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商品和服务。

此次京东不仅代表自身,更以行业健康发展为己任,挺身而出,打击不正之风。我们希望此举能够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维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贡献力量。

此前,对于个别商家迫于压力临时停止正常经营或退出活动的行为,京东还进行了处罚,其中,一家名为木林森官方旗舰店被京东关店,并宣布永久不再合作。

【好文重读】马云这次要“海陆空”全线出击,东哥接得住招吗?

随着国内电商阵营以及电商平台战略的变化,近两年动作频频的阿里,这次重装上阵,双十一战场,目前看来,在各个领域扩张整合后的阿里的是要大规模练兵,全线压上与京东正面碰撞。但不知,京东和腾讯能否接得住这招?

阿里兵力一:全渠道亮相,苏宁要有仇报仇了!

现在,当你走进苏宁的门店,已经能看到双十一大促的新装了。除了促销的广告外,天猫服务台也全新亮相。届时,在全国的1600家门店内,苏宁都将设置苏宁天猫综合服务台,为天猫用户服务,可以为用户在天猫购买的手机和数码产品检修,以及帮助天猫用户扫码领红包等。

8月,阿里283亿元入股苏宁,双方正式结盟。这是一个被称为“改变了国内电商格局”的大事件。消息放出当天,京东股价应声狂跌6%,刘强东身家一夜蒸发27亿美元。其对京东的冲击力,不言而喻。

走到今天的阿里,固然已经是线上集聚了千万商家的庞然大物,但是它在供应链上,始终缺乏影响力。“京东将来会成为悲剧”,两年前,马云在央视的采访中是这么说的。但在年初,他还是为此写了长微博道歉了。因为现在的京东,已经成长为阿里不得不正视的对手。产品质量、快速物流和服务,成为京东崛起的法宝。而在移动互联时代,电商爆发的今天,马云也不得不正视物流和服务的力量。在2013年,菜鸟网络成立,用于补足阿里的供应链短板。但是对于阿里而言,仅有菜鸟还是远不能满足众多商家的需求,它迫切需要的是,一张能够覆盖全国的巨大物流网络。苏宁,就这样进入了阿里的视线。

确实,没有比苏宁更好的合作对象了。20余年的时间,苏宁打造的仓储面积达452万平方米300个城市的分拨中心、5000个社区的配送站,已经覆盖了全国90%以上的区县,和菜鸟网络联合,几乎能够覆盖全国所有2800个区县。苏宁的线上能力也正在日益成熟,和阿里结合后,能够打造线上和线下零售结合的O2O模式,更重要的是,双方还有共同的对手,那就是京东。

苏宁和京东的恩怨正始于当年京东用低价战对付苏宁。2012年,刘强东说,京东大家电三年内零毛利,比国美、苏宁连锁店至少便宜10%以上。3年后,在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上,刘强东又说,未来不再打价格战。当时,孙为民反驳说,有些电商不打价格战是因为没钱了。苏宁双十一战略发布会上,他又说,当年我们当你京东是小孩子,现在你不是了,我们也不客气了。怨气之大,可见一斑。

对和阿里结合的苏宁来说,今年报复的时刻到了。10月17日,京东和腾讯的发布会当天,苏宁云商COO侯恩龙的首条微博“平京战役”,火药味十足。

“平京”者,踏平京东?苏宁没有否认这一说法。10月19日,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在“双十一”战略发布活动上回应平京战役时表示,消费者只要在苏宁上买到比京东贵的东西,那么相关负责人将会被“一次通报、二次处罚、三次下课”。

而苏宁的上千家门店,正是阿里线下练手的试验田。双方的配送和售后服务通道逐渐打通,除了苏宁可以为天猫用户提供产品维修外,消费者在苏宁天猫旗舰店购买电器后,可从就近的苏宁门店自提或者由门店安排配送。

苏宁也不过是阿里线上线下联动计划中的一份子。10月19日,阿里在北京召开的“万店同庆双十一暨天猫北京战略发布会”上表示,万店同庆计划涉及汽车、家装、百货、电器城等十大类目,覆盖苏宁银泰、北京汽车、首旅集团、上海家化等千余商家,全国超330个城市,18万家商场、门店或专柜。线下门店将全渠道打通用户管理、商品管理、会员服务和物流配送体系,充分参与今年天猫万店同庆“双11”活动。

银泰作为最早加入天猫阵营的传统商业,自然也不会落后。早在2014年双十一期间,银泰49家门店就尝试了和天猫全渠道会员体系打通,到了今年,银泰所有实体门店将和天猫全渠道打通,实现同款、同价。

10月15日,阿里巴巴全渠道项目——阿里苍穹在阿里巴巴云栖大会电商云分论坛上正式发布。消费者在天猫下单后,该订单可迅速指派到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商家实体店,并呼叫菜鸟物流合作伙伴上门揽件,最快可实现从下单到签收2个小时完成。

基于这个方案,还有更多的线上线下联动的玩法。比如,双十一期间万店试衣间的活动,品牌可以提前选择门店开设线下试衣间,所在地附近的消费者由手机淘宝LBS引导至店,试穿后扫码进入商品详情,提前领取优惠券,支付预购定金,等到双11当天支付尾款或购买线上该品牌其他商品。

阿里兵力二:意图收购优土后还有晚会,阿里的引流新招

接下来,我们就要说说阿里的双十一晚会了。11月10日的水立方,将有数千名观众可以现场参加,网络、电视和手机等联合开启互动方式,一边看晚会,一边下单,两不耽误。

对于移动入口,其实阿里一直很焦虑啊。移动端相对来说,也是阿里的短板之一。在移动时代,以前淘宝的玩法已经改变了。移动端入口的分散性,使得阿里原来在PC端的流量优势并没有移植过来。这几年阿里打造支付宝钱包、来往和手机淘宝等,意图将其打造成超级入口,但这种策略见效性还是很慢的。于是阿里开始另一条腿走路,那就是大肆并购和战略投资移动端细分领域的公司,增强在移动端的话语权。比如微博,比如UC,比如高德。前不久抛出对优酷土豆全面收购的橄榄枝,只怕也是出于类似的考虑。

现在,阿里把移动端业务整合的重任交给了俞永福,而且已经初见成效。UC电脑版浏览器和神马搜索陆续发布。但是,阿里的流量压力仍然巨大。你不能寄望于神马搜索短期内压倒百度,UC后边,还有QQ浏览器虎视眈眈呢。于是,阿里把目光移向了线下商户。牵手苏宁、移师北京,以及全渠道项目的发布,阿里正在努力面向更多的商户,培养他们的使用习惯,充当阿里的入口。

现在,阿里又想到了新的引流方式,那就是这场狂欢夜晚会。冯小刚担任总导演,联手湖南卫视,地点确定水立方,都是极端吸睛的关键词。这场阿里在移动端的战争,才刚刚打响呢。

阿里兵力三: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阿里重兵压境

但是这些还不算完。接下来,我们再数数阿里还有多少招数。

在跨境电商方面,今年“双11”是“全球买”与“全球卖”的全面启动,将有4万多个商家、3万多个品牌和600万种产品参与,主打美国、韩国、日本、泰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新西兰、澳大利亚等11个重点国家产品,覆盖母婴、美妆、食品、生鲜、服饰等全进口品类,以及百货、超市、快消平台、免税店等零售全业态。

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今年蚂蚁金融将在余额、余额宝、快捷支付、网银外,联合天猫投入5000万元鼓励使用蚂蚁花呗。这也是阿里“双十一”首次引入蚂蚁花呗支付。

从O2O、物流、跨境电商、移动端入口到金融,阿里近几年来在电商领域的布局成果,在今年双十一期间,可谓是全面展现,全线出击。自然,这不仅仅是“双十一”一城一地之战,阿里要做的,是全面验证自己的兵力,双十一有京东+腾讯这个现成的对手,正好,是个练兵的大好机会。

现在,就看刘强东怎么接招了。

京东的反击:移动电商+服务品牌商户

京东的反击策略是,还是从阿里努力在补齐的短板——移动端流量入手,以及拉拢品牌商户,和腾讯联手发布京腾计划,针对品牌商推出了“品商(Brand-Commerce)”这个创新模式生意平台。

品商平台将为品牌商家提供精准画像、多维场景和品质体验等完整的营销解决方案。其中,精准画像基于腾讯的社交行为数据和京东的购物行为数据,为品牌商提供精确的目标消费群体画像和丰富选择的触达通道,助力品牌商家实现更加有效的精准营销;多维场景基于腾讯社交平台丰富的场景和京东庞大的电商销售平台,在社交传播中有效沉淀粉丝用户、激发在多维场景下的购买行为。

此外,京腾计划提供的专属支持还包括特殊的腾讯非标流量资源、京东站内流量导入、定制化的京东腾讯营销方案、专项数据合作支持精准营销等。

移动端是阿里的短板,却恰恰是腾讯的长处。虽然也有负面评价,但整体来说,尤其是和淘宝对比,京东在产品品质、物流和售后方面的用户信誉度,在行业内还是遥遥领先的。加上腾讯的社交传播能力,对商户的吸引力不可谓不强。

这固然是激发自己的长处对付对手,但实际上这也是京东必然之举。至于价格战,刘强东已经明确表示“不玩了”。确实,对京东而言,虽然近年来成长迅速,但是,在上市之后,京东的业务线不断扩张,但实际的盈利问题却一直没有解决。今年前两个季度,京东累计亏损已经超过12亿元。在市场估值上,京东不在不断缩水。因此,满足品牌商的需求,尽力争取商户支持,已经成了京东不二的选择。

而这也是为了补足京东自己的缺陷。京东在供应链上下足了功夫,在商户品类上就有所不足。上市之后的京东,也开始对自身之外的供应链资源进行补充。为此,京东选择了入股永辉,和天天果园合作等,弥补自己在生鲜和日用消费百货领域的短板。4月,优衣库入驻京东,声势浩大,连刘强东本人都亲自站台,但这段蜜月期在三个月后就戛然而止,优衣库撤出京东。京东在对商户品牌维护方面,还需要再增强,改变一下自己的专注供应链的思维。这也许也是京东如今把功夫下在品牌商上的原因吧。

但一切的一切,都在证实,价格战和促销,已经不再是电商平台竞争的重心了。对于商户而言,电商平台更需要在销售商品的同时提升其品牌价值、提高用户黏性和实现精准营销;对于消费者,价格只是其中一方面,物流、售后等服务能力,将是他们衡量电商平台的重要标准。

而两大巨头的全面竞争,在O2O等方面的大肆并购,又在这个资本寒冬里开战,对于中小电商平台来说,可不算是个好消息,无力抵抗的可能会乖乖降顺,玩烧钱大战的可能会就此洗牌。

今年的双十一,对于整个电商行业来说或是一个分水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