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获腾讯5500万美元融资 要把人的大脑连接起来
2015-11-05 13:53 知乎 腾讯 融资

估值嘛,肯定不止 3 亿啊……

11月5日下午13时,此前曾传言腾讯对问答社区网站知乎的投资被知乎创始人周源在知乎的回答确定。

“知乎刚完成了 5500 万美元 C 轮融资,新投资方是腾讯和搜狗,腾讯领投。之前的投资者赛富、启明创投和创新工场都在本轮进行了跟投。本轮融资由以太资本担任财务顾问。”周源在知乎的这篇公开声明中写到。

但此轮投资后知乎具体的估值和融资后知乎的动向周源并未明说。

知乎是一个真实的网络问答社区,以分享用户的知识、经验和见解为主题。知乎网站2010年12月开放,三个月后获得了李开复的投资,一年后获得启明创投的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2014年6月获得由软银赛富领投的22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截至2015年3月,知乎已拥有1700万注册用户,月独立访客接近1亿。

以下是周源在知乎网站上关于此次融资的声明:

谢谢大家关心,本来没觉得这是个值得大讲特讲的事情,但没想到大家这么关注,那我还是要代表知乎回应一下。

知乎刚完成了 5500 万美元 C 轮融资,新投资方是腾讯和搜狗,腾讯领投。之前的投资者赛富、启明创投和创新工场都在本轮进行了跟投。本轮融资由以太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估值嘛,肯定不止 3 亿啊……

这次 C 轮我们选择腾讯和搜狗来合作,还是相信 Pony 和小川对知乎产品本身的理解和关注,在诚意和综合实力上,腾讯和搜狗都非常优秀的投资人。我相信和知乎站在一起,和我们一起发现更大世界的,是对知乎长期有理解和关注的人。所以,接下来我们肯定会和新伙伴展开深入的产品合作,这个可以有。

至于钱怎么花,知乎接下来要做什么,我就不具体回复了,说不说也没什么用,要靠产品来说话。

最后,谢谢各位知友陪伴我们成长,也谢谢各位老投资人的持续信任和支持。

而创新工场创始合伙人汪华也在周源在知乎的这个答案下面说明了作为投资方之一的创新工场对知乎未来的期许——“把人的大脑连接起来,去共享人们的智力、技能。”

以下是汪华在知乎的回答全文:

创新工场作为知乎最早的投资人一路伴随知乎走到现在,注视着知乎从 0 成长为国内最大的优质内容社区,可以说非常欣慰。

当然,工场也参与了知乎最新的这轮投资。说实在话,我们一直都对知乎非常有信心,工场实际上愿意投的更多,甚至有可能的话,我们愿意领投。但是考虑到腾讯是非常有价值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最终并没有这么做。

创新工场为什么一直看好知乎:

知乎有独特的价值。 知乎已经毫无疑问地成长为了国内最大的高品质知识问答社区,也沉淀了非常多高价值的专业内容。更重要的是,与此对应的,知乎正在覆盖或者说已经覆盖了国内最有价值和最高质量的专业人群。因此,你会发现在国内很难找到一个可以与之匹配的竞争对手,甚至在全世界范围内也能够算是独一无二的一个现象。比如 LinkedIn 这样一个产品,它同样覆盖了非常多的高质量专业人士,但用户在上面其实并没有那么的活跃。又比如 Wikipedia 覆盖了大量的知识和内容,但是并没有真正把职业的、专业的人群连接起来,激活,形成更多高价值碰撞和活跃的讨论。所以无论从内容角度还是所覆盖的人群,在我们看来知乎都已经算是取得了非常大的,独一无二的成就。而这其中蕴含了巨大的产业价值。国内的很多社区或是社交类产品都致力于满足人们娱乐或者是对外释放的欲望。知乎反其道而行,满足的是人们向上的,自我提升的需求。为什么搜索引擎非常具有价值?因为基于搜索,人们会做相对高价值的决策。而在知乎,由于有高质量的讨论和沉淀下来有价值的信息为参考,人们也会做出高价值的重要决策和消费决策。他们决策的不仅仅是简单的看什么电影,吃什么;而是包含自己衣、食、住、行,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意味着你有机会满足高价值用户和普通用户的高价值需求。

会有更大的世界和未来等待知乎去探索和发现

我相信知乎在未来会达到比现在至少超过 10 倍的价值。

在此之前,无论是搜索引擎或者其他一些信息工具,都是连接人与信息,O2O 和共享经济则连接的是人的资产和人的体力劳动力并加以重新配置。

而知乎在聚集了越来越多高活跃度的高质量人群之后,就可以进行一次前所未有的实验:看看如何真正把人的大脑连接起来,去共享人们的智力、技能。LinkedIn 在聚集了专业的人士之后,汇聚他们的简历,帮助人们来做求职和招聘,就已经成为了这样的公司。而在知乎上,他们留下的不仅仅是个人履历,而是知识、经验、见解,能力和专业技能。

我觉得知乎可以做到更伟大的事情。把人们的体力劳动力连接在一起已经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便利和价值,可以想象,如果把连接人的智力这件事做成,就一定会创造更大的市场和价值。

最后,我和创新工场也一直非常看好周源和知乎团队,这群人一直是非常有想法和有追求、有坚持的团队。这件事情只有他们有恒心来做好,也只有他们能做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