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场申请挂牌新三板 李开复不持股
2015-11-05 17:37 创新工场 新三板

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任公司董事长,但李开复并不持有公司股份。

11月5日下午,来自“读懂新三板”的最新消息,由李开复创办的创新工场(北京)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于今日在股转系统披露公开转让说明书,这意味着创新工场正式冲刺新三板。

据悉,创新工场注册资本为44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陶宁。汪华、陶宁、郎春晖、张鹰四人直接和通过育成管理间接控制公司的股权比例合计为 84.64%,其中,陶宁担任公司的董事兼总经理,履行公司的实际经营管理权。

而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任公司董事长,但李开复并不持有公司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创新工场收入主要来源是创业服务收入和基金管理外包服务收入。2014年、2015年1-6月,收入分别实现2684万、2525万,同期分别亏损76万元和盈利797万。2014 年、2015 年 1-7 月,公司创业服务收入分别实现 1,562.55 万元、1,341.61 万元。

根据创新工场的官网资料,创新工场的投资基金来自全球的投资者,由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构成。至今创新工场已募集了规模为4亿元的人民币基金和1.8亿美元的美元基金。目前,创新工场的第二支美元基金已经完成募集,募集金额为2.75亿美元。

自2009年9月李开复创办创新工场以来,在六年的时间里,创新工场共计投资了200多个项目,总投资额接近4亿美金。在过去12个月里所投项目公司融资达到6.6亿美元,已经有12个项目成功退出。

在创新工场所投资的创业公司中,估值过亿美金的项目超过25个,最高估值的项目是美图,2014年估值已经超过20亿美金。其他知名的投资项目有知乎、豌豆荚、友盟等。

创新工场的投资方向主要为:移动互联网,数字娱乐、在线教育、智能硬件、智能商务、云计算、电子商务等信息产业的热门领域。主要涉足的投资阶段为:种子轮、天使轮和A轮。

在创新工场成立的六年时间里,其自身也在不断变化:创立之初是帮助中国青年才俊成功创业的新型孵化器模式,将美国硅谷的先进理念和服务模式带到中国,并结合国内的创业环境和特色,为国内早期创业者提供法务、财务、招聘、商业、技术、产品、市场、公关等一揽子创业服务。

伴随创新工场发展基金规模的壮大,创新工场在帮助早期阶段的创业公司顺利启动和快速成长的过程中,向投资重心倾斜,成为‘孵化+投资’模式的践行者,不仅为年轻的创业者提供资金,同时保持完善的投后服务。

如今,创新工场希望打造的是更加接近硅谷的更健康的创业生态,为更多的创业者带来价值,提供免费的创业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