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文:创业泡沫是最美的泡沫
2015-11-09 19:41 创业泡沫 资本寒冬 创业服务产业

当前在双创的背景下涌现了大批创业者,但他们的梦想都很好,而现实很残酷。不要总想着改变世界,先生存下来才是关键。

i黑马讯(杨博丞)11月9日消息,由成都政府主办、创业黑马集团承办的2015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暨第十届中欧洽谈会今日开幕。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做为唯一的中国创业服务机构代表,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当前在双创的背景下涌现了大批创业者,但他们的梦想都很好,而现实很残酷。不要总想着改变世界,先生存下来才是关键。并就创业泡沫和当前创业热潮进行分析。

以下为现场实录:

这期《创业家》杂志的封面是成都,这是一个创业之城,来到成都的确感觉非常不一样,过去的传统理念里面成都是一个休闲城市,像巴黎一样的城市,可以说是中国的巴黎。但最近这一年,成都变成了一个创业之都,甚至变成了中国第四个创业热土城市,变成了“创业第四城”。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成都后来者居上,变成了一片新的创业热土,所以到成都能感受到这个气氛。成都有一位著名的市长,在创新创业圈子里边被称为创业市长,我们的唐市长。

创业“泡沫”是创新的种子和土壤

我作为一个在创业服务业里比较早的老兵,2008年开始做创业服务业,到现在可以说是见过了中国创新创业的很多侧面,我想今天汇报两个问题。

一个事情就是中国目前正在迎来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创业潮,每年有300多万人开始自己的创业历程,300多万人好比是欧洲的小的国家。每年有这么多人在创业,必然会带来很多新的机会,当然也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到底有没有创业的泡沫,我要说,如果有也是最美丽的泡沫。

中国商业未来,是“百花齐放”而非“赢家通吃”

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每一个制造大国转型时都会有一股波澜壮阔的创业创新潮,在石油危机之后的美国,在80年代广场协议之后的日本,在1997年东亚金融危机之后的韩国,都看到了一股创新创业潮。硅谷在崛起,韩流在崛起,日本变得非常有创意,这样的过程是一个共同的趋势。中国现在正处于制造大国向创意大国的转型中,新一代年轻人、包括上年纪的人都投身创业大潮,这必将给中国带来新的未来。我经常给那些抱有怀疑和质疑的人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会给中国国民带来全新的未来,也会给世界带来全新的未来。我们将不再是出口制造产品的大国,我们也将是出口创意的大国,跟全世界通过创新联系起来。

在中国刚开始双创时,正好赶上了目前的资本寒冬,创业者是冬天的孩子,很多伟大的公司都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期创办的。因此,在寒冬里很多创业者将面临很多考验。在中国,我们近些年有赖于与政府的提倡和支持已经发展起来非常繁荣的创业服务产业,创业服务产业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已经开始出现。

科技部在很早之前就推动很多创新机构做创业服务,在中国出现了除“地主”和“资本家”模式之外的创业者服务机构。所谓地主是指创业园区,所谓资本家是指VC和天使投资机构。在园区和VC之间,中国出现了非常多的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创业黑马就是其中之一。这样的机构在极大的帮助创业者提高创业成功率。

改变世界是梦想,活下来才是现实

在大众创业之后,每年有300多万人创业,如何提高创新创业者的成功率,这是个很大的命题。在这个问题上我有一点体会,我觉得今天中国的创业观念要发生一些变化。在硅谷的创业者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造世界、改变世界,中国的很多创业者也希望改变世界。但我认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中国的创业者应该首先保证自己能够存活和生存下去,然后才能改变世界。并不是那些平台式的大公司才是创业者的未来,小而美、“互联网+”、百花齐放式的创业更适合大众创业。

黑马社群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创业社群,在2万多名创业者中有68%的创业者都能拿到融资,创业者的平均存活率已经突破了7年。我认为,在中国大众创业的背景下一定会出现一些创业创新的新规律和新趋势,中国人未来在创新方面一定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再次感谢成都,感谢创业创新的聚集,希望跟欧盟有更多的合作。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