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在蓉开幕
2015-11-10 14:47 双创会

昨日,2015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暨第十届中欧洽谈会在成都隆重开幕,来自各国政要和创业界代表做发言。

i黑马讯(赵姝焱)11月10日消息,昨日,首届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在成都召开,现场150余家欧洲企业,美国、俄罗斯、奥地利等30个国家的政府部门、机构和企业代表,以及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清华大学等国际国内知名高校来蓉找项目、谈合作。预计现场中欧企业一对一项目配对洽谈规模将超500场。

四川省副省长曲木史哈在开幕致辞时介绍道,本次2015成都全球创交会,恰逢中欧建交40周年、欧洽会落户成都10周年的契机,在全面深化中欧战略合作的基础上,致力于打造全球创新创业交流平台,促进创新创业全球合作和交易,推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40年前,中欧刚刚建立贸易往来,如今,仅一天的贸易总额就超过10亿欧元。” 欧盟驻华代表团副大使卡门•卡诺指出,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进口来源地,中国则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虽然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但欧洲提供的经验、技术可让中国西部的创业环境更具活力,中国可以为欧洲提供更广阔的创业市场和投资空间。

会上,来自世界热点创业城市、国内外商业领袖、国际知名创业高校和顶级孵化器等全链条专家,就当前及未来全球创新创业的使命、热点领域、面临的问题及合作等发表看法,发出创新创业界最具影响力、最具前瞻性的创业声音。

“创新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市场解决途径满足市场需求,它是一种催化剂来增进我们的成长。”谈及对创新创业的认识,硅谷摩根山市副市长玛丽莲·里布思表示,这是一种更高效从事业务的措施。

欧盟委员会欧洲创新管理学会执行总监狄瑞麒博士分享了欧洲各国的创新发展战略,指出部分国家的公司因创新而产生的经营利润占比平均超过了30%,创新战略是公司向上发展的必经之路,而制定创新战略时应以充分的数据为支撑,与学术研究机构加强合作。

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教授、中以创新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约西•大什蒂认为,环境、企业家的特性和发展自由是创新公司成功的三大关键要素。“当下是一个快速变化且具有竞争力的环境,我们需要合作。同时,在一个风险的环境当中,我们的企业家也需要远见、创造力、实践的精神,同时能够承担风险。” 把这三个领域的因素进行整合,对当下创业公司创新发展尤为重要。

对此,奥地利技术研究院创新部部长乔治·菲林格尔则表示金融资本、人才、以及文化与凝聚力是他在硅谷学到的最核心基因。“金融资本不是万能的工具,对于初创者它并不是就可以完全实现它的梦想,你需要创造产品和服务来满足市场需求或者解决相应的问题。而文化与凝聚力,则是把人才很好管理在你的生态系统中的有力工具,使之充分发挥各自潜力。”

现场,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作为唯一的中国创业服务机构代表,发表观点。他表示,当下中国正经历着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创业浪潮,每年300万创业者涌现。“即使现在有创业泡沫,也是最美的泡沫。”同时,针对当下热烈讨论的资本寒冬,他表示,创业者的生存能力比爆发能力更重要,“自己活下去,才能改变世界。”创业黑马机构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创业服务机构,现已服务超过2万名创业者。“我们不只是鼓励未创业的人创业,重要的是帮助创业提高成功率。”他坚信,创业服务业将成为一个新兴产业不断进化。

本次会议将持续3天,接下来还将举办“中欧创新集群合作对接”、“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圆桌会”、“全球创业名校高峰论坛”、“全球创新创业大赛”等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