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双11交易额12分28秒破百亿 从线下要流量
2015-11-11 00:56 双十一 交易额 百亿

12分钟28秒,交易额破100亿元,其中无线交易额占比74.83%。

i 黑马讯(宫盈)11月11日消息,今天凌晨,阿里巴巴全球狂欢双十一购物节开始。在1分12秒,天猫交易额超过10亿;12分钟28秒,交易额破100亿元,其中无线交易额占比74.83%,去年交易额过100亿元用了38分钟28秒。31分钟,完成191亿元交易额,这是3年前全天的量。在跨境交易方面,1分45秒,跨境的交易额超过了2014年双十一全天的交易额。

全球化是今年双十一的一个主题,此前公布的预售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对全球商品的购买热情很高,13个国家馆预售的进口食品已经卖空,10个海外商家和品牌预售额破千万。

事实上,今年是阿里第7届“双十一”,最初它就是个电商“促销日”,之后是“网络购物狂欢节”,线上线下的“购物节”…近几年,双十一业绩一再创下新高。双十一天猫的交易额已经从2009年的5000万元,稳步上升到2012年的191亿元、2013年的350亿元,到2014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571亿。如何保证2015年的持续跨越增长?天猫的挑战主要来自流量。

具体来说是两个方面,其一,目前,线上流量资源一再被充分挖掘,而大数据,社交媒体流量,还没有完全打通和成熟,能做出的贡献有限。而电商下乡,走四五级城市,也收获缓慢。当然,这也是京东等同样面对的问题。另一方面,来自京东的竞争,京东合纵连横的京腾计划,对稀缺的流量再一次瓜分。这种情况下,天猫的战略是,从线下要流量。

因此我们看到的是,天猫双十一重点推荐的合作,很多是拥有线下流量资源的品牌。2015年,阿里收购了银泰、苏宁;“双十一”重点放在了有线下资源的品牌上,就是流量增长需要。其中,“万店同庆”更是一个声势浩大的从线下要流量的一个大手笔营销。倚天会,ALL IN也主要是和线下大品牌在玩。良品铺子也是一个拥有线下流量优势的商家。

据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透露,截止目前,良品铺子线下店铺有1600家。线下门店每天成交量平均为20万单,按照50%的转化率计划,对线上的流量和订单贡献支持相当可观。这也是为什么良品铺子进军电商以来,尽管体量很大,依然平均年增长超过20%的原因所在。

今年的双十一是阿里巴巴全渠道新商业生态的首次整体呈现,实行数字经济和线下商业的融合,苏宁、银泰、北汽、首旅集团、良品铺子等千余商家,全渠道打通用户管理、商品管理和服务、物流等,联动全国超330个城市18万家商场或门店,共同参与双11狂欢。

“电子商务在中国的迅速兴起,既是这种商业模式适应中国土壤的天然反应,也是一种新的商业文明在互联网+背景下的迅速孕育。”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表示。

                                                                        注:实时数据未经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