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总编辑周晓鹏:未来的媒体一定会是科技公司
2015-11-13 11:39 新浪 新闻

未来媒体的竞争环境下,谁占据对于未来信息和内容定义的制高点,谁就占领了未来媒体的制高点。

i黑马讯 昨日,由新浪网主办的“2015新浪新媒体峰会”在京召开。

到场嘉宾围绕何为新媒体、技术突破是敌还是友、数据可视化的前景、Y时代读者生态、未来用户需求等当下新媒体领域的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新浪网副总裁、新闻总编辑周晓鹏认为,未来的媒体有个定义叫“我是谁”。未来媒体之路就应该不断从自我定义和自我颠覆开始。近些年工具在变化,介质在变化,传播形态在变化,传播链条在变化。未来媒体的竞争环境下,谁占据对于未来信息和内容定义的制高点,谁就占领了未来媒体的制高点,“未来的媒体一定会是科技公司”。

钛传媒董事长刘湘明认为,新媒体是对媒体本质的进一步回归,而非是对媒体内涵的另一次颠覆。

本届峰会上,由新浪新闻与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沈阳教授团队联合发布的《未来媒体报告》中,提出了一个最新鲜的想象图景:基于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增强、传感器、智能大数据技术的支撑。

沈阳指出,未来媒体将实现: 一、无形,而又无所不在,世界你将在任何场景,任何时间完成对信息的获取;二、信息,全息;读者不再是第三者的旁观新闻的发生,借助虚拟现实增强技术,真正意义上的"感同身受";三、全知,更全能;媒体将为每个人提供高智能交互服务,真正信息个性化与价值引导挖掘将实现,信息使用时代来临;四、高维拟态环境;虚拟世界将跟现实世界交叠,将为现实场景带来高维拓展。

报告在勾勒出清晰的新媒体“未来图景”的同时,还从组织策略、技术演进、内容生产、生态经营方面,提出了未来媒体组织应如何进行适应性的发展,形成策略优势的具体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