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供应链金融平台“筷来财” 获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2015-11-13 11:48 餐饮 供应链金融 筷来财 融资

筷来财是一家餐饮供应链金融平台,采用C2S(即Consumer to Supply chain,个人对供应链)模式,获得千万元天使轮融资,上海联创领投。

i 黑马讯 (宫盈)11月13日消息,“筷来财”宣布获得千万元天使轮融资,上海联创领投。

筷来财是一家餐饮供应链金融平台,今年9月1日正式上线,采用C2S(即Consumer to Supply chain,个人对供应链)模式,将连锁餐饮的食材采购作为投资标的向普通投资者开放,以众筹的方式获取资金,再将筹集好的资金付款给食材供应商,到规定的还款日期,连锁餐饮店归还资金,普通投资者可以获得本金和固定利息收益。

C2S的模式以已经发生的真实交易为标的基础,资金与项目可以一一对应。对于合作的连锁餐饮,筷来财有一个“333”标准,即有3个以上门店,经营时间得在3年以上,营收得在3000万以上。

筷来财CEO李宏文介绍,传统餐饮行业的食材采购账期平均为1-3个月,为此供应商通常会每个月加价5%,这样便导致餐饮企业成本上升,同时,账期又严重影响供应商的资金周转率,阻碍其业务规模的扩大。这是一个有痛点的生意。通过筷来财,供应商可以更快获得流动资金,连锁餐饮也不用支付利息。

筷来财理财年化收益率在10%~15%,线上标的优先个人投资者,如果3天期限内,筹款资金仍有短缺,会由机构补充。目前,筷来财已经上线的雅玛铁板烧、怡乡春竹、深海800米等项目,在谈的资产储备接近35亿元。从资金端讲,除了个人投资者,筷来财与奇象理财、中轻新世纪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达成企业级合作。

筷来财由李宏文和孟泽联合创立,李宏文是连续创业者,曾任金企投资总裁、先锋金融集团联合黄金CEO,有着多年餐饮供应链和金融服务行业经验;孟泽先后在可口可乐、华润雪花啤酒等公司从事营销管理工作,2012年任职松树投资合伙人,专注互联网、传媒领域创业公司投资管理。

对于盈利模式,李宏文介绍,C2S的业务核心为提供“代采结算”的供应链服务,收入来自于服务费,该费用来自供应链服务为供应链双方节约下来的资金。

目前,国内市场有250万家餐饮企业,420万家连锁餐厅,1100万家食品分销商,餐饮市场3万亿元,1万亿的餐饮供应链市场,而且未来中国餐饮业仍将保持年均10%以上的增长速度。

因此,餐饮行业也成为众多互联网公司最想切入的传统行业之一,竞争者众多。比如从食材供应链切入的链农、青年菜君等,比如从菜谱UGC社区方向切入的下厨房、好豆网,比如,直接提供半成品食材盒的烹小鲜、有家净菜等,李宏文认为,筷来财主要是向连锁餐饮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预付货款,方向不同。

对于筷来财而言,现阶段主要的问题还是资金获取数量和速度,传统企业接受新模式比较缓慢,都没有专职人员沟通,通常是和财务部门来对接。而且,未来风控会是比较大的难题,这种方式属于信用贷款,没有抵押物。

李宏文表示,他们推出360°天眼风控体系,采取钱货分离的方式,反向确认订单真实性,平台项目应收款均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办理质押登记。如若出现融资项目不能按期归还投资人的本息,则由担保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对于违约的餐饮企业,通过线下催收,线上公开舆论等方式来进行应收账款的催收,如若无效则会付诸法律途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