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通讯入云,容联云通讯加速布局千亿级市场
2015-11-24 15:27 千亿级 O2O 容联云

在一个千亿级别的市场中,云通讯究竟将会怎样改变企业的通讯方式?

基于互联网和云计算,企业通讯服务也在进行快速迭代升级。

在年初获得挚信资本1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后,容联云通讯总经理孙昌勋在11月2日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正在进行新一轮的融资谈判。这家基于PaaS+SaaS+私有云部署的企业通讯云服务提供商,已经在为滴滴、饿了么、好大夫在线、春雨医生等企业提供服务。

早在7月份时,孙昌勋就提出,云通讯的市场规模可以达到千亿级。在一个千亿级别的市场中,云通讯究竟将会怎样改变企业的通讯方式?

千亿级市场在哪

企业通讯的市场规模显而易见。有市场机构数据认为,今年企业通讯市场已经是1.4万亿元的规模。孙昌勋表示,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由电信运营商所提供的语音通话,另外还包括宽带、会议视频及呼叫中心等等。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现在的企业更加强调多渠道接入,强调社交性、融合通信,比起传统的企业通讯有了更多要求。

“以O2O应用来说,其中介的性质需要双方有更多的沟通,但常常有一端的隐私需要被保护。比如医疗服务O2O应用中,医生的个人电话是不想被公开的,这时通过中介平台发起呼叫更为合适。交友网站、房产门户等也都如此。”他举例表示,企业面向个人用户,除了短信、400或其它语音通话之外,还常常需要有网页、移动端应用或微信服务号中的IM入口、VoIP入口、视频入口等。

“一种是企业跟客户的沟通,一种是企业内部的沟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都需要升级。而包括国企、医院、金融机构等许多行业,都还不具备更互联网化的沟通方式。” 孙昌勋认为,这些正是千亿级的市场所在。

这个市场中,容联云通讯想要提供的是更为标准化、市场化的通讯服务,涵盖音视频通话、语音增值应用、短信/语音验证码、IM、呼叫中心、流量分发等。互联网企业可以便捷的随需接入这些标准化服务。此外,容联云通讯还可以通过与不同的集成商对接,后者可以针对不同行业特性组合成不同产品,推给大中型企业客户。而在生态圈的基础层,容联云通讯的合作伙伴还包括作为基础设施提供商的各类云计算中心和电信运营商。

更重要的是,对于企业来说,想要自建一套通讯系统,本身有一定的门槛。“首先跨运营商,跨区域的资源整合具有一定门槛。企业想要独立去跟运营商采购,可能需要同时谈三家,而且要求企业具备一定的体量,费时,费力。”孙昌勋解释,相比企业自建在设备采购、人员配置等方面一次性的巨大投入,云的接入可以实现资源整合,按流量付费或按月/日付费的方式也更适合中小企业,特别是初创期的企业。针对安全性要求更高的大企业,容联云通讯也有私有云服务。

“对于一个初创企业,让它花100万建一个呼叫中心,门槛太高。但如果让它花200块钱,租一个座席,先尝试把业务做起来了,之后再根据实际需求扩容,就大大降低了它的门槛。”他举例说。

从2013年成立至今,容联云通讯已经接入超过13000多家付费企业合作伙伴和超过10万名注册用户。

“唯一的挑战就是要快”

由于容联云通讯涵盖了众多细分业务,孙昌勋坦言在呼叫中心、IM等各细分领域都有竞争对手,但以全通讯、一站式的概念来看,能够看到的竞争对手并不多。目前最大的挑战还是要快,“在没有巨头战略性参与进来之前,做到足够大”。

而与许多初创期的企业不同,容联云通讯已经形成盈利。以孙昌勋的话来说,是为数不多,能赚钱、能盈利的互联网企业,而且没有盲目烧钱补贴用户,“现金流很好”。之所以进行融资,“主要还是用于扩张”。

在B轮融资之后,容联云通讯收购、成立了几家子公司,推出了流量分发的新产品。孙昌勋透露,今年的收入比去年已经翻了10倍,明年或许很难保持这个速度的增长,但肯定还会是高速成长期。对于正在进行中的C轮融资,他也回应称正在按预期顺利推进。

如果以国外的对标公司来看,美国的Twilio在今年5月完成了一笔1亿美元的E轮融资,估值超10亿美元。这家公司的业务模式是在移动应用中嵌入电话、短信等功能。

如果说通讯1.0时代的关键词是“硬件”,2.0时代的关键词是“软件”。互联网和云计算意味着通讯3.0的时代已经到来。

“服务要革设备的命。” 孙昌勋表示,通讯是一个可以通过云计算提供标准化服务的行业。相对以硬件或软件为主要产品形态的传统通讯行业,他想卖的是服务。区别在于前者是把通讯技术变成软件,装在一个盒子里卖给客户,后者则是把这个软件放在云端方便企业随需取用。

他同时也表示,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市场依然是广阔的。“4G、5G业务还在升级,宽带网络的建设还在加强,WIFI还在创新。我们做的是增量价值,实现双赢。”

从容联云通讯已经服务的客户来看,容联云通讯已经覆盖了远程医疗、在线教育、游戏、垂直社交、通讯工具和管理软件等诸多领域。孙昌勋表示,这其中O2O的企业客户占比最大。在金融行业中,目前证券公司网上开户已经可以使用云通讯的技术协助完成,一些银行网点里的发卡机、VTM上也有视频通讯模块的使用。未来有更多的场景可以去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