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战火烧至保险领域 百度也进军互联网保险了
2015-11-26 15:26 百度 互联网保险 安联保险 高瓴资本

继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之后,保险业又迎来一个互联网巨头百度,联合安联保险、高瓴资本成立一家全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关注财产保险(P & C )保护、建筑类财产保险等。

i黑马讯 宫盈 11月26日消息,百度、安联保险、高瓴资本宣布三方将联合发起成立一家全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安联保险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贝特(O liver B ate)介绍,合资公司将申请全国牌照,关注财产保险(P & C )保护、建筑类财产保险等。

国内目前已经开业的互联网保险公司目前只有两家,包括众安保险和泰康在线财险公司。安联保险是全球最大的保险集团之一,在中国拥有三张保险牌照,分别为与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合资成立的中德安联人寿(安联持股比例51%),与中国太保联合出资成立的太保安联健康险公司(安联持股比例22.949%),以及独资设立的安联财险公司。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线购买保险,同时依据大数据进行保险种类的设计和调整也在成为趋势。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规模超过2万亿元,同比增长17.49%。其中,互联网保险领域增长潜力巨大,我国互联网保费收入2014年为870亿元,在我国全年保费收入中占比为4%,而美国同期数字为16283亿元和15%。

今年以来,互联网巨头JBAT纷纷入局互联网保险。众安保险由阿里、腾讯联合中国平安牵头于2013年正式设立。腾讯欲联合中信国安在山东成立一家寿险公司。京东也曾宣布将在四川成立京东互联网财险公司。

据媒体报道,百度并没有针对金融产品设置专门的部门。目前,旗下的金融产品主要包括几类:百度钱包、百度理财、百度与中信银行联手发起的直销银行,以及和安联、高瓴资本发起的保险业务。

其中,最为知名的百度钱包,目前是归属百度副总裁李明远旗下的百度移动服务事业群组负责。而此前发起的直销银行业务,由百度首席战略官何海文负责。除了百度理财拥有8.baidu.com这个独立的入口,其他金融业务主要是作为支持功能被镶嵌入百度的主营业务,如糯米、百度外卖中。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互联网+保险,不只是通过互联网卖保险,更是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将保险服务覆盖到互联网场景中。未来,有互联网服务的地方,消费者权益就会有相应的保险服务来进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