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要实现马云“做不一样的影业”的愿景都做了什么
2015-11-26 16:33 阿里影业

“马总(马云)对阿里影业的设想非常明确,要办一个跟别的电影公司不一样的公司,如果一样的话,就没有必要。”在阿里影业乔迁后的首个媒体开放日,CEO张强对前来参访的媒体这样说。

自2014年6月,阿里巴巴以62.44亿港元投资文化中国,并随即将其改名“阿里影业”后。成立仅1年多的他们用钱“砸”出了一些不一样。

作为一家影业公司,用作品说话很重要。

我们了解到了第一部带有阿里影业厂牌的影片—— 《摆渡人》的最新进展,他们称“年底将会杀青”。被问及来年的作品计划,张强称,并不会像其他公司一样有超长片单可曝,可以说的是,未来带有阿里影业这个动态LOGO电影一年只有三部左右——都是超级IP影片,可系列化的,针对国际市场。(这其中还包括于好莱坞合作的名额)。总结张强的前后陈述,这主要是基于良方面的考量:一是国际化战略;一是为了规避投资风险。  “支撑好莱坞六大业绩的都是系列片,比如《蜘蛛侠》、《变形金刚》、《复联》都是根据超级IP改编系列电影。以IP为主要核心的竞争力,甚至不依赖导演,我们未来希望大片做到这种程度,公司在制片方面基本的盈利才能得到保证。”

“一个电影的制作周期会很久,我们公司(影业)开办到三年会是一个(新)阶段。”按照张强的意思,影业的作品成绩单至少要在三年后才得以验收。

相比起打磨作品,这家影业公司在资本方面的动向显得更为活跃:收购票务系统牌照方粤科软件;阿里巴巴集团将淘宝电影、娱乐宝并入阿里影业的业务体系;三年投资10亿扶持青年电影人等。

全国票务系统一共就6家牌照方,将粤科纳入之后,影业跟全国多数院线合作更为紧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影业旗下无院线的劣势。

未并入影业以前的粤科做的实际是服务院线的工作。进入阿里影业之后,粤科开始运营会员,阿里影业副总裁杨磊磊说,这个前后的变化是巨大的,也是其真正发挥互联网底层技术的开始。 “现在服务中国差不多40%左右的院线,这些院线里面大量之前的会员结构,他的产品的形态是一个很标准的场景,但是不够互联网化,我们通过粤科把这块完全打通,基于院线的应用场景来运营会员,探索更多的盈利的可能。”

比如,帮助电影院在卖电影票、卖爆米花、卖衍生品之外,他们希望还能提高每一个座位的使用效率。

在渠道建设方面,11月初,阿里巴巴集团将把淘宝电影和娱乐宝以5.2亿美元交易总对价注入影业又让后者多了些不一样。用张强的话说,它们是一头一尾,解决了电影行业融资难和发行难提供了便利。在前的娱乐宝是一个众筹的工具。它过去是单独的属于集团事业部下面的一个项目,现在会跟影业的制片,新人培养计划打通,给一些小的公司和新人提供投资和融资的的渠道。在后的淘宝电影则主要在线上发行方面发挥作用。  

杨磊磊告诉i黑马,现在整个影业加上淘宝电影跟娱乐宝,团队有400余人,娱乐宝的团队(包括运营、技术、产品)不到60人,淘宝电影100余人,剩下就是制作和宣发。两大资源注入后,总体人员的结构并无大的变化,目前人员配比状况比较合理。

另外,他们认为,阿里影业的不一样还表现在“ 国际化”的战略上。

为此他们也意识到人才和技术贮备的重要性。近期宣布的A计划(青年导演扶持计划)中就特别强调培养国际化人才这一条。这些被扶持的青年导演有机会进到国际大片里去,跟国外的优秀团队跟他们学习。

“走出去”是大多数影业公司的共识,更早提出的博纳、华谊、乐视均有相关的资本布局,寻求与好莱坞的更多合作已经是常态。不过坦率地说,“国际化”仍是路漫漫。

阿里影业张强说,和好莱坞的合作,影业目前倒是没有考虑在公司并购上面的计划,大致的合作形式有两类:一类是参与好莱坞国际大片的投资,像《谍中谍5》;一类是合拍片,自己主导,和好莱坞合拍。不过,合拍片不一定是中国题材。

在IP开发上,有些也不一定是完针对中国市场。“我们希望我们的国际化一开始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不是仅仅用合作或者是合资形式。”

杨磊磊说,以前中国的电影公司和好莱坞的合作方式简单粗暴,就是用中国的市场去换一定的投资份额,中国电影公司承担是一个渠道或者是资源提供方的形态。影业希望能够直接投资或者是主导一定的项目——用我们的IP,我们的资源,再去找一些好莱坞的合作伙伴。

问题是,国内一些强IP基本上被抢光了。现在的IP争夺战场已经转为全世界的氛围内,包括日本、韩国、美国、英国等国家。“我们还要造IP。优酷对我们很重要,优酷是一个平台,可以滋生很多全新的IP。一旦发现一个好的IP苗头,就将其拍成连续多个季的网络剧或者是动画片,通过包装、推广,让它的成为超级IP。”张强说。

通常,一个大电影,从策划、运作到最后见效起码需要三年时间。

根据阿里影业披露的2015年营收状况,已连续两年亏损。按照计划,未来影业还将持续在超级IP、扶持新人方面加大投入,而每年挂有阿里影业厂牌的电影又不会太多,这意味着,未来几年,阿里影业可能还会持续亏损,而“真正的”国际化目标仍路漫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