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大牛预言:“搜索+人工智能”将替代微信
2015-11-30 10:26 索尔·辛格 微信 人工智能

11月29日,创业家黑马学院以色列游学第四期的学员走入希伯来大学,拜访了《创业的国度》一书作者辛格(Singer)。

i黑马 王冀 11月30日特拉维夫报道

在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微信正在变成一个前所未有的巨无霸应用,它真的能一统天下,并长久维持这种优势吗?

11月29日,创业家黑马学院以色列游学第四期的学员走入希伯来大学,拜访了《创业的国度》一书作者辛格(Singer)。辛格长期关注科技创新,他以观察家的角度,阐述了他对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看法。他表示,微信已经成为Facebook等美国巨头学习的对象,但“搜索+人工智能”可能会在未来替代微信的作用。此外,他还认为,中国移动互联网在应用层面已经超过美国。

以下是辛格的精彩观点摘录:

“商业模式+科技创新”将成为主流

在过去5年,我去过中国6-7次。根据我个人的观察,中国也是一个创业与创新的国度。许多中国朋友都说中国不够有创新力,但实际上不是这样。以色列内部也有许多讨论:为什么以色列虽然是创业的国度,但不能出现类似中国的巨头企业?实际上,不同国家有不同国家的特色,不见得每个国家都要变成以色列这样。

创业企业和成熟企业,最大的不同的创新力和执行力的对比。创业公司更具有创新力,但欠缺整合与组织能力,而成熟企业刚好是反过来的。所以,以色列作为创业国度的底层代码就是许多青年创造出创业企业,到一定阶段就把企业卖给大企业以获得退出,这种做法就是他们的生意经。

比如,Facebook、IBM、谷歌等大公司都在以色列有超过10宗的并购案例,它们通过这种方式把创业公司与大公司拥有的资源进行整合,以实现母公司的营收增长或技术的更新迭代。而中国的阿里巴巴、小米、百度等公司现在在做的事情(并购),正是美国公司在十几年前所做的。

中国的创业公司更喜欢在商业模式创新的基础上加入一些科技元素,这种做法未来会在全世界都成为主流,而非纯粹靠科技创新驱动。以小米和微信为例,小米是全球两家估值超过50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之一,另一家是Uber;微信则是一个集成了各种功能的平台,这两家都是非常有创新力的公司。

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已领先美国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中国已经领先美国半步,比如电商、020的各种场景应用等。中国消费者可以轻易在一些电商网站上购买生鲜水果、蔬菜,并且很快可以送到。但在以色列,我的苹果手机除了能交停车费,其他什么也干不了,所有交易都需要在线下完成,这在美国也是一样。因此,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开发能力已经领先其他国家,包括美国。

辛格对黑马学员阐述他对未来科技创新的看法

实际上,Facebook下一步的战略就是要模仿微信,以聊天为基础,接入其他生活应用,这不就是微信目前在做的事情吗?在我看来,Facebook就是想变成美国版的微信,它为什么要以1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WhatsApp?就是想把聊天应用置于其核心位置。

互联网巨头的战略都是想成为平台,然后在平台上提供所有服务。比如,谷歌和百度基于搜索,阿里巴巴基于电商,它们想做的就是基于已有的服务再延伸出其他服务,充分满足用户需求,以增强用户黏性,构筑起自己的围墙。

“搜索+人工智能”可能替代微信

但是不要忘了,除了微信,还有谷歌和百度,未来它们如果将人工智能嵌入到搜索之中,也是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胜出的。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程度,就相当于有了另外一个大脑来帮你解决所有的事情,你只要发布命令就行了。如果真是这样,类似WhatsApp、微信这样的应用就没有用了,因为你要做的事情,人工智能都帮你解决了。所以,不要小看搜索这个入口。

如何理解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我举一个例子。比如,Mobileye(i黑马注:以色列一家研发无人驾驶技术和产品的公司)就是用人工智能来实现辅助驾驶以及未来的无人驾驶,它采用人机交互的方式来实现这个功能。它的芯片是个中央处理器,能感应路况进而提醒驾驶。下一步,Mobileye将在驾驶者身上安装摄像头,你用手势就可以操控车辆,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这就是一个人工智能的场景。

设想一下,如果届时还只是单纯地输入信息,而没有人工智能来帮你分析场景、提供决策信息,这样的服务就显得太单薄了。

虽然我无法预测未来,但有三个产业可能发生颠覆式的变化。第一个产业是教育,第二个产业是医疗,第三个产业是城市交通(涉及出行方式的改变)。哪个国家能在这三个领域中有杰出表现,就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胜出。虽然许多技术源自以色列,但能把这些技术应用得最好的国家,才能获得未来的胜利。就此而言,应用能力强的国家,未来要比单纯发明技术的国家更为重要。

如果你也想参与以色列游学活动,请点击http://hmy.iheima.com/zhuanti/ct/baomin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