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点创投探秘:一支科幻系基金的10大疯狂项目
2015-12-01 10:00 点奇 科幻 项目

在以色列投资圈,奇点创投(Singulariteam)属于后来者,但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投资新贵。奇点创投创始人Adi Sheleg对到访的创业家黑马学院以色列游学第四期学员,详解了其中的原因。

i黑马12月1日 王冀 特拉维夫报道

奇点创投的LOGO寓意着创业从来不是一帆风顺

在以色列投资圈,奇点创投(Singulariteam)属于后来者,但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投资新贵。这支基金以投资未来科技性极强的项目著称,许多项目看起来“疯狂”得不靠谱,比如只能发送一个单词的通讯应用“Yo”、要给天上的卫星注入燃料的Effective Space,以及研发“机械战警”的General Robotics等等。

但就是这支“不靠谱”的基金,却获得了俄罗斯首富、墨西哥电信大亨,以及中国的腾讯、人人网等互联网知名公司的投资,并且取得了高额回报。

它究竟是怎么做到的?11月30日,奇点创投创始人Adi Sheleg对到访的创业家黑马学院以色列游学第四期学员,详解了其中的原因,并介绍了奇点创投投资的10个代表性项目。

以下为奇点创投创始人AdiSheleg的演讲内容。

奇点创投成立于2年半前,已经投资超过30个项目,我担任董事长的被投企业员工总数达800人。我们表面上是一只基金,但实际上是一家专注于创造最新、最酷技术的公司。我们投资的领域包括卫星、机器人、交易算法、BI技术、生命科学等,并且都是所投项目的第一或第二个投资人(种子期到A轮),每个项目占25-40%股权。

奇点创投创始人Adi Sheleg

我本人曾在华尔街工作了多年,我的联合创始人也是一个连续创业家。我们的第一支基金刚成立时规模很小,但回报率达到了200%,所以马上募集了第二支基金,主要由中国LP投资,包括腾讯、人人网,以及一些非常有名的企业家。我们的第三支基金规模为3000万美元,如果成功,会再募集第四支基金。我们在俄罗斯也有强大的合作伙伴,俄罗斯10大富豪中有2人是我们的LP。墨西哥的卡洛斯先生(i黑马注:墨西哥电信大亨,曾经的世界首富)也与我们有合作。我们与好莱坞的联系也非常强,莱昂纳多等明星都和我们一起投资过一些B2C公司。

目前,美国同类型公司的估值比以色列贵4倍,所以我们就在以色列投资了。以色列国土狭小,资源贫乏,要发展只有靠自己的头脑。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的300家都在以色列设有研发中心。以色列人和中国人一样,都非常勤勉,不同的是,中国市场巨大,但以色列没有市场。所以,以色列的创新基因很强,要找最好的早期高新技术,就要到以色列来。

以色列每年诞生的初创项目数量非常惊人,而其中75%获得投资的项目我们都看过。作为新创基金,我们的反应速度很快,如果遇到喜欢的项目,经常第一次见面就决定投了,6个星期后,资金就会到账。

怎样判断初创项目?我们从不相信分析师的观点,主要就是看创始人是否有魅力,是否能引领团队,是否能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如果我喜欢一个创始人,就会给他200万美元,占40%股份。投资之后,我们会有专人来帮他找办公地点,上保险,组建团队,处理法律问题,提供设计师资源,甚至还有专利办公室。总之,他需要的我们都可以提供,他只需要安心做研发,别的都不用管。如果飞机要起飞,需要很长的跑道,这就是我们的投资哲学。

奇点创投的10大“疯狂”项目

1.Storedot

研发一种可在30秒内充满电的电池材料,产品预计一年半后面世,据说三星也对其进行了投资。

2.Getstocks

让你可以做镜像投资,也就是跟踪交易员的投资,从而获得高额回报。当然,前提是你必须为这种服务付费。

3.Mobli

实时视觉媒体平台,可以让用户在手机端分享图片和视频,通过别人的眼睛看世界,具有超强的互动性,被誉为“有史以来最好的照片共享应用”。

4.Infinity

据说拥有全球最好的增强现实(AR)技术,克服了增强现实环境中的三大挑战:成本、处理功率和电池寿命,能大大降低增强现实设备的成本。

5.Sirin

奇点创投重金投入的一家公司,要打造手机中的兰博基尼,从屏幕、电池、音响系统,到安全防护等各个部分均采用顶级配置,售价高达1.5万美元/部。

6.Yo

一个“疯狂”的应用,只能发送一个单词“Yo”,但在不同的语境下,“Yo”可以有成千上万种含义。其开发只用了8个小时,在4天内就得到了100万用户。

7.Genesort

拥有一种癌症检测技术,可以提前检测出癌症种类。虽然也采用“活检”技术,但应用了不一样的设备和运算法则来进行分析。

8.Effective Space

该公司在研发一种小型发射装置,可以给废弃的卫星注入燃料,让其继续在轨道上运行,或把其送入外太空,避免成为太空垃圾。

9.Beyong verbal

发明了一系列算法,可以根据说话声音识别你的情绪、意图和个性特征,让你找出隐藏的“本我”。

10.GeneralRobotics

研制用于“杀人”和“救人”的机器人。在反恐战场上,可以侦测敌情,如遭遇射击可以在1秒内进行准确回击;在民用领域,则变成照顾老人的温情脉脉的好帮手。

奇点创投办公室内摆满了科幻电影中的人物模型,具有强烈的超现实感

普京成了这里的“装饰品”之一

奇点创投的办公室,请注意玻璃门上的字迹

乔布斯画像,风格与众不同

点击此处参与以色列游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