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国宾启动“毒丸计划”,试图狙击收购
2015-12-03 21:27 毒丸计划 爱康国宾 美年大健康 江苏三友

一旦启动,花80美元,可以买到爱康国宾160美元市值的股票。

i黑马讯 12月3日消息,在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的壳公司江苏三友向爱康国宾发出收购邀约,试图搅乱对手的私有化进度后,爱康国宾于昨日启动大绝招“毒丸计划”,希望阻击爱康国宾的收购行为。

爱康国宾的“毒丸计划”有以下几个核心点:

1. 若爱康国宾发布公告称有机构或个人获10%以上股份,或任何机构获得超过50%股份,爱康国宾的毒丸计划就会启动。

2. 如果任何机构或个人准备实行股东收购(tender offer),以获超过10%股份,毒丸计划也会启动。

3. 毒丸计划启动,则每个普通股(common share)会获得一份相应,认股权,这个价格是80美元。现在爱康国宾2个美国存托股份(ADS) = 1个普通股(common shares),也就是每ADS认购价40美元。

4. 一旦启动,每份认股权(但不包括收购人获得的认股权)将可以用80美元价格购买2倍价格的普通股(common share),也就是说花80美元,可以买160美元市值的股票。

有投资行业人士指出,张黎刚在内的爱康国宾管理层目前拥有公司超过33%的投票权,即便江苏三友提供的私有化方案价格更高,张黎刚等管理层的私有化方案依然有可能会通过。

此前,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的壳公司江苏三友向爱康国宾发出收购邀约,被张黎刚看作是恶意并购,并表达出强烈的抵触行为。此次“毒丸计划”可以被视为爱康国宾的强烈反击。但业内人士表示,爱康国宾私有化过程不能再拖,若此次私有化过程失败,不仅无法登陆A股,连美国的融资渠道都会被堵死。

而美年大健康的此次“恶意”邀约,则被视为其企业危机的体现。美年大健康对投资方的盈利承诺是2015-2018年分别达到2.23亿元、3.31亿元、4.24亿元和4.88亿元。但从其财务数据来看,这一计划基本无法达到,因此才想到发起“突然袭击”,试图并购爱康国宾。但即使收购后,公司也将处于长期内耗之中,盈利承诺遥遥无期。

“毒丸计划”最常见的形式,是一旦未经认可的一方收购了目标公司一大笔股份(一般是10%至20%的股份)时,毒丸计划就会启动,导致新股充斥市场,抬高收购方的成本。

“毒丸计划”在中国也早有先例。2001年,为阻止北大青鸟收购,搜狐曾率先利用“毒丸”反收购。而在2005年,新浪也抛出了“毒丸计划”,与盛大进行激烈较量,盛大被迫在2006年抛售17%新浪股份,收购计划以失败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