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月教育行业融资17.6亿美元 BAT表现谨慎
2015-12-04 19:56 教育 投资 BAT

BAT的投资风向历来被人关注,迄今为止,这三家巨头所投资的企业总数超过200家,但教育投资只有10家左右。

i黑马讯12月4日消息今日,芥末堆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举办GET2015教育科技大会。会议当天发布了《2015中国教育科技现状蓝皮书》,这份蓝皮书首次联合了百度教育、淘宝教育、腾讯教育和好未来等企业。

《蓝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底,教育科技创业项目超过3000家,既有BAT、好未来、新东方等巨头,也有跟谁学、轻轻家教等中小型新创企业。从三方在线上的动作可以看出,BAT主要通过各自对互联网的理解完成对教育的渗透,百度通过搜索、阿里通过交易、腾讯通过社交关系链;好未来和新东方在尝试用互联网重塑教育生态;新创公司更多的是攻击与颠覆,希望用互联网的方式颠覆原有的模式和生态。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总融资额为10.9亿美元,截至2015年11月,2015年的总融资金额为17.6亿美元,同比增长61.4%。而在线教育投资数量为178笔,获得C轮及以后的企业达到9家,包括沪江、猿题库、51talk、一起作业网等。SaaS系统、公立学校、STEAM等领域也将成为在线教育新的掘金点。

BAT教育投资10家左右,表现谨慎

BAT的投资风向历来被人关注,迄今为止,这三家巨头所投资的企业总数超过200家,但教育投资只有10家左右。从仅有的投资案例可以发现,BAT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类似于“钥匙、钱包、手机”的关系。

百度对教育行业的理解是“课程内容+流量+链接关系”,课程内容上收购传课网,孵化作业帮,同时打通此前百度文库积累的丰富资源,完成内容体系的构建。流量方面,教育方面的搜索一直是百度搜索引擎排名第二的领域。而百度知道是解疑答惑社区,作业帮是拍照搜题App,两者的链接提供了互补关系。旗下自营或者投资的教育企业包括百度文库、百度知道、作业帮、传课网、沪江、百度觅题、万学教育等。

阿里巴巴则延续了交易平台做法,一手抓机构,一手抓用户。把所有的业务都指向了交易。阿里在教育板块的演化从电商开始,沿着电商教辅类产品—淘宝本地生活服务—淘宝同学课程平台—淘宝教育的路径。旗下产品包括淘宝大学、阿里师生、华文慕课平台以及投资了超级课程表。

腾讯对教育核心的理解是“课堂+社交+工具”。旗下两大利器QQ和微信是其布局教育的最大利器,流量庞大、用户精准。旗下产品包括腾讯精品课、QQ家校群、QQ智慧校园、优答,以及投资的互联网教育产品,包括易题库、疯狂老师、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