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超对话李祝捷:“独角猪”变独角兽,得看品种和运气
2015-12-08 14:20 宜花科技 真顺基金 黑马

在真顺基金李祝捷对话宜花科技荣超中,荣超表示用移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只要找到一个点,就能撬动整个行业。

i黑马讯(蒲鸽)12月8日消息,在创业黑马集团举办的2015年创业社群大会上,真顺基金创始合伙人,黑马投资人李祝捷对话宜花科技创始人荣超,聊聊投资黑马企业家的那些事。

作为投资人,李祝捷已先后为黑马大赛站台4个年头,投了至少有5家黑马公司。在他看来,所有投资人都应扎根黑马社群,让那些风口的“独角猪”变成“独角兽”。

谈及宜花科技,他指出鲜花是个美好的事业,市场虽然看起来没有那么庞大,但它是一个可以迅速被创业公司高度垄断的行业,这样的公司即使在寒冬的冬天,也能拿到投资。

而宜花科技创始人荣超在谈到创业经历时则透露,过去一年完成4轮融资,原因就在于在传统的行业领域,找到了一块还是“一盘散沙”的地域,用移动的技术,将各方紧密连接,抓住一个小点,撬动整个行业。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宜花科技创始人荣超:

我是纯屌丝出身的创业者,所以今天穿的特别隆重,这是我在2005年婚礼以后,穿的最隆重的一次了。

一年以前,我一度非常绝望,觉得以我们这样的颜值,在这个社会上,基本上也就这样了。直到去年的8月2号七夕情人节那天,在黑马的课堂上我遇到了祝捷,世界终于改变了。

一年时间里,我是生在黑马营,长在黑马大赛,以老牛的重度垂直理论为理论号角,在这一年里面跟黑马的兄弟姐妹们一起摸爬滚打走到今天的。

在我们发现了鲜花行业的机会后,就玩命往前赶,现在宜华科技,一天的出货量已经达到了140万支鲜花。北京市场上的鲜花,一大半来自宜花的供应链体系。

我们是中国大型运输机C919的第一批订货用户,是中国第一批,也是全世界第一批用飞机来装满鲜花的用户。所以,其实创业是件很神奇的事情,只要找对了方向,找对了人,找对了伙伴,在很短的时间里面,就能很快突破。

一年过去了,到今年我们完成了4轮的融资,整个企业发展势头很好。

我们经常跟黑马兄弟在一起交流,如何重度改变一个好的行业(用新技术、新方法)。在过去一年里,我们找到了鲜花行业。它之所以落后,就是因为信息和互联网化不够强,所以宜华蹦出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用移动技术,将种植者花农和花店、花艺师,紧密连接起来,靠这一个小点,翘动行业变革。

这是中国最好的创业机会,黑马兄弟们,一起往前跑。

真顺基金创始合伙人,黑马投资人李祝捷:

我之前就长期坚持为黑马大赛站台、坐台,已经长达4年之久,投过的黑马公司至少有5家,包括公司贝乐学科英语,艾尔威火星车等。目前,至少3家已经估值过亿,贝乐学科英语估值已过10亿人民币。艾尔威刚融1亿人民币,资金已经到帐,是明年创业板的准上市公司。

宜花科技已经是过亿美金,我们管他叫“独角猪”,独角猪能不能变成独角兽,主要看品种,还有运气。

宜花科技在一年中完成4次融资,B轮将在下周公布,金额为数千万美金。宜花已经成为鲜花行业供应链里的大颚。

精彩对话:

李祝捷:从见到荣总的第一天起,我们就一见钟情了。

荣超:我这个事儿很遗憾。

李祝捷:因为我们相信,只要是喷子他就会发光的,他果然现在,也就一年多一点点的时间,已经完成了包括天使轮在内4轮融资,B轮我们将在下周公布,金额也比较大,数千万美金,荣总已经成为鲜花行业供应链里面的大颚,我们已经到了包机的量,我们一会儿也捐一台飞机,到淘宝上找一找,给国家。

主持人:谢谢祝捷兄,我觉得他们俩是反差最大的,去年的时候祝捷兄是穿西装的人,荣超兄是穿休闲装的人,一年之前建立关系,一年之后荣超兄就真的开始“涉黑”了,开始高大上了,祝捷兄因为跟黑马待的时间太长了,你开始逐渐的变得……

李祝捷:屌丝了。

主持人:没关系,我们希望你继续屌丝下去。

李祝捷:所以,黑马创业者时代的英雄,很快就从屌丝变高大上了,投资人永远是苦逼的,终究被打回屌丝的原形。

荣超:其实李祝捷总是比较客气的,他其实在我们眼里,他在我们这个圈子里是有称号的,他就是传说中的2B之王。中国最著名的这些“找”字系的,从找刚开始,到找塑料,其实都是李祝捷总投的。

主持人:对,找钢网现在已经变成独角兽了,您是独角猪,下一个您也应该变成独角兽。

李祝捷:是,所以荣超说他要改成找鲜花的时候,我基本上快给他跪了,您还是叫宜花吧,挺好的。

主持人:天天“找”,已经找吐了。

李祝捷:因为鲜花还是个美好的事业,这个市场虽然看起来没有那么庞大,像钢铁和化工一样,但它是可以迅速被一个创业公司高度垄断的行业,所以这样的公司即使在再寒冬的今天,实际我们刚刚签完B轮的SPA,也一定会有人给你砸钱

主持人:谢谢!就用这句话,结束本组反差最大的讨论,掌声送给祝捷兄和荣超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