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斌:投资很主观,有好合伙人团队才能走更远
2015-12-08 13:14 岳斌 创业社群大会 投资人

越来越多的新公司正乘着移动互联网的浪潮向着独角兽方向进发,在整个4万亿的金融市场环境下,更多的机会需要投资人去挖掘。

i黑马讯(麻策) 12月8日消息,由创业黑马集团举办的2015年创业社群大会今日在京举行,黑马投资人、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岳斌做了“迎接基金行业新变化”的主题分享。

近两年来,投资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岳斌表示,随着创业人群的年轻化,新型的消费行业及消费方式的产生,投资行业变得活跃,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产生了几十家新的投资机构。

新的社会环境,不仅给创业者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也是一个投资的春天。岳斌认为,越来越多的新公司正乘着移动互联网的浪潮向着独角兽方向进发,在整个4万亿的金融市场环境下,更多的机会需要投资人去挖掘。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今天见到这么多创业者,真的很兴奋!很高兴有机会给大家系统地梳理一下投资行业这两年发生的一些变化,以及投资机构如何迎接这些变化。

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我们粗略统计,至少有不下20家新的机构成立,并且这些机构在各个领域已经做出非常多的成绩。

新的投资主题拉动行业发展

我们也在思考变化的背景是什么,实际上“90后”概念在几年前就提出来了,现在最年轻的创业者可能是98年。长江后浪推前浪,新一代的创业者、新一代的消费者迅速崛起。每一波新目标用户的兴起和新产品的出现,都存在着很多创业机会和投资机会。

过去一年有很多的优秀创业者、优秀项目出现,在创业黑马这个群体里面,黑马项目融到了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的钱,这些都跟全新的投资主题相关。

我们其实应该为能够生在中国这样的一个向上的国家而感到幸运,我们本土的市场一直都处在高速成长的过程中,不管全世界的经济怎么变化,但是我们整个TMT市场的增速仍然非常快,同时本土的阳光富豪阶层也已经形成。

2010年之前有很多公司上市,但可能那时候的钱还是上市公司的股票,并没有真正拿来给予社会回报。但是过去五年时间,大量公司上市,这些人通过自己的辛苦劳动积累了巨大的财富,同时又用大量财富回馈社会,投资更多有梦想的年轻人。

好团队是行业更好发展的保障

投资行业和普通创业公司还不一样,投资是很主观的事情,同一个项目,你觉得的好,其他人可能觉得不好,验证往往需要三到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代价会非常大,你错过了,那错过的可能都是几亿美金,甚至几十亿美金的回报。

所以,“人和”也很重要。有很多朋友和团队,在投资行业里面做了很多年,积累了很多创业圈人脉和投资行业资源,但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磨合成为了一个投资团队,彼此之间能够形成信任。

一个很强的合伙人团队是基金行业里面能够走得更远的重要保障。也正因为积累了天时地利人和因素,基金行业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迎来了很大的变化。所以从我们的角度讲,去迎接这个行业新的趋势和变化其实很简单,就是从投资的过程中,把握当前最重要的投资机会。

今天基金行业,是百家争鸣的状况。这给有限合伙人(LP)提出了最重要指标,便是能够用最好的业绩能够给大家挣到钱。我们也可以和我们的LP进行有效的沟通,一起做更多的事。同时在团队里面打造一个很好的合伙人文化、团队文化、决策机制和利益机制。

最后也介绍一下我们基金。我们有三个主要的创始人,从2013年的9月份开始创立,到现在为止两年时间。现在管理的基金累计金额已经超过了8亿美元,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面,我们也投资了超过50家的公司,现在看起来有不少于5家公司已经做到了10亿美金的级别。接下来不管是从基金规模,还是从整个基金的服务和投后管理各方面,也会给我们投资的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更多的支持,我们也希望投资更多黑马社群里面的优秀者,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