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期乐肖文杰:理性创业!多一点时间思考少犯错
2015-12-09 17:06 肖文杰 年度创业家 分期乐

当你在一家高速成长的公司里面,你如何保证自己不犯错误,是每天让我很焦虑的事情。

i黑马讯(杨博丞) 12月9日消息,由创业黑马集团举办的创业社群大会今日继续在京举办。分期乐CEO肖文杰获奖“年度十大创业家”,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肖文杰的获奖理由:他不经意间开创了一个消费金融王国。2013年10月,他辞去腾讯财付通产品总监的职务,创办了一家专注于大学生分期购物的公司。2014年底,他的公司获得来自全球顶级互联网投资机构DST的1亿美元投资。如今,其用户数已超过400万,日订单数量高达20万单,交易额月均增长100%,公司估值达10亿美金。

以下为肖文杰演讲节选(经i黑马编辑):

非常感谢有这样的机会能来到创业社群大会,并且获得此奖。其实分期乐只有两年的时间,能够获得高速的发展,本质上来说,我们是那只猪,撞到了很好的风口,我们看到2013年以来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爆发的元年,在这几年已经长出了非常多的公司。

互联网金融为什么有这么大的爆发和增长速度,其实我们可以看到,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个东西,相信大家会有所理解。

全球最赚钱的公司是哪个?一定不是苹果,而是中国的一家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一个季度能够赚到的收入是1000多亿,我们知道BAT加起来一年赚的钱还没有它多,它的市值差不多和T、A一个量级的。中国整个的金融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坚信在这个领域里未来一定可以创造出多个,甚至是说达到BAT这样量级的公司,未来在互联网定语里一定有这样的机会。

创业的过程是一条非常艰辛的路,大家看分期乐长得很快,其实背后也有很多让只有觉得不甚的事情,我给大家说一下。

分期乐这个模式在全球范围我们没有看到任何一个,掌握消费场景在做金融服务公司,自从分期乐融了A轮以后,市场上很多竞争对手就出来了,其中一些对手是我的好友,当我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当时的感受是非常不好的。

创业最重要的,一定要牢记一点,就是一定要为用户创造价值,无论各行各业,做什么样的事情,如果你不能给你的用户创造价值,就不能交换出等量的商业的价值。我觉得从腾讯出来,一直对用户体验的追求,如何服务你的用户,为你的用户创造什么样的价值,这一直是分期乐追求的点,只有给你的用户创造出足够多,足够大价值的时候,一定可以交换出想要的商业价值回来。我觉得每个创业团队,每个创始人都应该努力去追寻的点,而不是奔着其它的目的。

最后一点在两年以来,我最难的事情是,当你在一家高速成长的公司里面,你如何保证自己不犯错误,是每天让我很焦虑的事情,在我看来,创业不是冲动创业,一定是理性创业,并且尤其是公司的CEO,每天都要时刻的警醒,保证自己不犯错误,如果你犯错误,公司很多人跟你走向反的方向,这个给公司带来非常大的损害和致命的伤害。

所有创业人在互联网精神里面,一定要试错、快跑,当然这是另外一条路,但是我所遵循的一定是理性创业,要多一点时间思考,少犯错误,只有如此才能保证你在市场里能够持续不断的前进,获得最终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