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酒店业的想象空间
2015-12-16 18:17 房管通 酒店

酒店和分销商打通实时数据后,整个产业链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酒店行业有个非常不均衡的现象:需求端已经高度智能化,用户从PC端逐渐向移动端转移;但供应端却仍是一幅“原始社会”景象,很多酒店、旅行社和批发商还停留在传统方式联系客房的采供和订单的确认上。这完全不能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对预订体验日益提升的要求,也耗费了大量客服资源,还直接影响分销商的佣金收益,可谓劳民又伤财。

毫无疑问,将酒店管理系统中的数据与分销渠道打通连接、进而实现相关数据的实时同步交互势在必行。但这种“直连”的方式,在实际落地中存在着诸多困难。

首先,国内酒店多达50万家,所用PMS(酒店管理系统)有上百种。各种封闭式的技术架构未考虑互联网连接的需求,导致数据在线化的调用、连接和交换难度极大。其次,更换PMS会增加人力成本,运营效率也受到影响,所以酒店不会主动更替。再次,酒店对直连也存在一定顾虑。因为OTA布局的PMS很难保持技术服务商的中立性,可能会部分限制与其他渠道的连接,影响酒店的销售管理。

随着技术的发展,市场上开始出现一种Switch模式。由于酒店的PMS/CRS(中央预订系统)与各酒店分销渠道的数据标准各不相同,无法直接对接。这就需要Switch作为中转站,将数据匹配与流转。如此,酒店与分销渠道商间原始的人工对接,就可以转化成实时、准确的在线自动交互。

目前,国内专业做Switch的主要有畅联和德比两家,但都定位高端酒店和集团酒店,且费用高、进度慢,无法大规模普及。这种情况下,房管通团队瞄准酒店市场中占比98%的非高端市场,并迅速完成超8万家酒店覆盖,成为Switch领域的后起之秀。

房管通CEO李响是位连续创业者,在中小酒店领域有着数年经营经验。他发现,当下很多创业团队尝试的Switch模式,本质就是让酒店更换PMS。“但凭我们多年和酒店的密切接触,很清楚让他们更换PMS是不实际的。”基于这样的认知,房管通采用的直连模式是对酒店现用的PMS/CRS系统进行技术开发和功能补充,无须更替。

同时,它能将分销渠道的订单直接传递到PMS中,也可从中抓取客户实际入住和离店记录。由此,省去往来繁杂的流程和人工成本,避免出错。消费者在订房时就能实时确认,实现用户体验零等待。除此之外,房管通还具有强大的营销功能,帮助酒店直接连入庞大的B2B、B2C网络体系,自行选择直销和分销渠道,同时不会增加额外的维护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房管通还帮助酒店在直连中掌握主动权。李响注意到酒店和OTA的抗衡是一种竞合之道。“酒店对直连有需求,又怕丧失抗衡OTA的能力,所以我们提供自定义设置功能:酒店可自行决定在各分销渠道的房型卖法、可售房量和价格等条件。”同时,房管通Switch传输的数据不涉及会员资料、客户档案等敏感内容,酒店无须担心信息泄露,充分保障酒店对分销渠道的自主性和管理权。

据李响介绍,上线前,房管通的开发测试已经进行了一年多。前期碰到过各种类型的PMS系统,走过不少弯路,最终攻克各种技术难关,积累下丰富的经验。“我们目前支持的PMS有32款,接下来会更快,保持每周上线支持2~3款PMS的开发速度。”

房管通目前盈利主要来源于分销渠道佣金的分成。这样,酒店在使用时完全免费,而房管通再将收益向PMS分成。李响告诉记者,作为传统软件行业,PMS正面临转型压力。现在已有几家抛开原来卖软件的固有思维,通过房管通实现升级。“他们发现,订单中获取的收益要远高于卖软件所获利润,并且是可持续的。这样,厂商对PMS软件继续维护的动力也得以进一步增加。”

除了为酒店及其分销商现存经营模式提供数据服务外,李响认为,房管通未来的想象空间远不止于此:当房管通帮助酒店实现实时数据共享与打通时,它将颠覆各类中介,逐步缩短销售链条。同时,通过直接接触客户,未来或将提供更多新式客房预订和体验服务。除此之外,目前酒店消费集中在住前预订环节,住中环节被严重忽略。房管通接通PMS后,也可与消费场景结合,将住前消费向住中延伸,衍生更多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