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90 后的“抓钱猫”
2015-12-16 18:17 抓钱猫 90后 互联网金融

这可能是一种安全系数更高的互联网金融模式。

近两年,杭州涌现出大量互联网项目,保守估计已有三四十家。究其原因,除了背靠中国金融业最活跃的上海,紧邻阿里巴巴也为杭州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带来了更多利好因素和人才优势。抓钱猫就是创立于杭州的一家移动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数据显示,其App上线9个月,累计交易金额突破10亿元;新款理财产品“月光宝”上线当天,成交金额即突破1500万元,成为理财界的一匹黑马。

当下,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扎堆,抓钱猫何以在短时间内得到市场认可?这和创始人自身经历分不开。抓钱猫创始人吕杰具有多年央企管理经验,创业之前曾在传统金融业工作过多年,深知金融行业的运作之道。他的“抓钱猫”选择以小额、短期银行票据业务为切入点,正是基于其多年和银行打交道发现的金融领域细分市场。

“银行票据到期由银行兑付,兑票相对别的资产类目来说更加安全。”吕杰告诉《创业家》,“抓钱猫”正是主打了安全牌,才会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实现快速发展。此外,前年家中发生的一件事更让他坚定了做安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决心。

2013年,吕杰的母亲投资几十万购买了某公司的金融产品,号称年化收益率18%,但过了没多久,这家公司就因为资金链出现问题而倒闭了。吕杰认为,该公司主要问题在于年化收益太高,不符合金融市场运作规律。“这个事情让我认识到,做互联网金融,安全是第一位的。”

除了银行票据产品,抓钱猫也在积极布局开发其他资产。与多数平台选择信任资产提供方不同,抓钱猫正在研发一套独特的风控管理体系,公司内部命名为“鹰眼”。据吕杰介绍,在贷前,鹰眼系统能全方位分析终端借款人的资质和信用状况,贷后可以动态监控风险和实际还款情况。“未来,抓钱猫将以理财平台为抓手,以风控为手段,在资产端构建小微金融机构共赢共生的生态平台。”吕杰说。

在理财产品方面,“抓钱猫”强调的是“月光族也可以来理财”,甚至特别推出“月光宝”产品,帮助投资预算不多的年轻人理财,投资门槛降低了,但大大扩充了产品的用户基数。“我们主要帮助80、90后年轻人理财,甚至可以说未来主要服务90后。”吕杰同时表示,通过对大学生市场的需求调查,团队发现,现在90后的理财意识已经远超80后了。

不同于年轻的创业者,吕杰具有在大企业多年的管理经验。他认为,对初创公司来说,创始人的管理经验尤其重要。“企业出了问题,肯定是创始人的问题;如果发展得好,一定是团队的功劳。”他认为,初创公司最难的是找到某个领域的专才。“我们不要全才,我们需要专才,未来希望有互联网技术、营销、金融方面的更多人才加入团队。”据悉,抓钱猫的创始团队成员大多来自BAT等互联网公司或传统金融领域。他们未来的目标,就是帮更多用户放心、安全地“抓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