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U 成长记
2015-12-16 18:22 阿U 动漫 迪士尼

迪士尼式的动漫发展之路,在中国能否走通?

马帮主看起来只有三十几岁,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他二十多岁出道江湖,在动漫这个圈子已经打拼了十几年。他一手打造出来的“亲儿子”阿优(阿U),现在也已经4岁多了。

“我们想用三年时间打造阿U品牌,现在做到了。”想到阿U渐渐长大了,马舒建感到十分欣慰。他们公司的外墙上刻着历年来的各种数据。马舒建记得很清楚,2012年8月22日,第一季60集阿U动画片首次在央视播出,电视台的人告诉他,收视不高,但“拉升率”(可以理解为收视增长率)很高,这个消息让团队感到兴奋。第二年,阿U的收视率慢慢上来,2013年底开始在金鹰卡通卫视播出,排到同时段全国第二。《创业家》记者现场用手机查看了一下阿U在视频网站上的点击率,发现其第一季在爱奇艺上的播放量为1.38亿,最新集数已更新到第七季。这是4岁阿U交出的成绩单。

从商业角度来说,做出品牌才是刚刚开始。养品牌就像养孩子,马舒建讲述了阿U品牌的成长路径。他作为出版人,最初是将阿U作为漫画书的主角来打造的。

在2009年启动阿U创作的时候,马舒建组织大伙讨论:如果说到幽默搞笑,你第一个想到的是谁?当时全国最会搞笑的是赵本山,于是就按照他的脸形创作了一个阿U的脸蛋,大家都觉得很好玩,就沿用了下来。他们把阿U设定成一名中国的小学生,但是阿U的创作团队都是成年人,怎样才能让小朋友找到共鸣?马舒建说,其实有孩子的人更容易找到创作的感觉。阿U的原创团队会经常去小学,和小朋友一起玩,一起聊天,研究他们的生活,研究什么让他们感到好玩,找到他们最感兴趣的内容。

翻开阿U系列漫画书的第一页,你能看到阿U的人生履历、他喜欢的食物、喜欢的电影,上面甚至留了他的QQ号。这个QQ号是创作团队特别为阿U申请的。2011年5月,漫画书发行之后,一个月内就有八九千个小朋友加了阿U的QQ。马舒建和团队很受鼓舞,就开始酝酿做动画。

动画片在金鹰卡通卫视播出之后受到好评,收视市场份额达到2.79。据广电总局统计数据,阿U在中国小学生中的品牌知晓率已经达到了63.3%,位居全国十强。全国的小学生们已经在接受和喜爱阿U这个人物了。随后,阿U系列的动画片以每年100集左右的速度播出,截至今年暑假,已经播到第七季。

在动漫产业,在电视台取得收视率只是品牌实现商业价值的初级阶段,和大量的资金投入相比,在电视台拿到的版权费用实在不多。马舒建介绍,如果版权费能拿到投入资金的20%,就算非常高了。此时,动漫企业往往考虑的是后续的衍生产品,如果能在漫长的品牌养成过程中收获口碑,那就有可能在后续较低边际成本的衍生市场中获得高回报,这正是动漫品牌的“美式发展道路”,前面的标杆是迪士尼。马舒建在采访中三次提到了这个美国动画帝国。

收获了知名度之后,阿U也于今年迎来了它的品牌衍生之路。

在马舒建的办公室,陈列了阿U这个10岁左右的小朋友需要用到的各种物品,比如他爱吃的食物、喜欢的油画、适合他这个年龄的9块板拼图、吃饭用的碗筷、给朋友寄的明信片等。在马舒建的茶几上,甚至摆了好几双阿U可能要穿的球鞋——马舒建说,这是合作方做的样品,目前还没有正式确定阿U到底应该穿哪种样式的球鞋。他认为,费尽心思打造出来的动漫形象,在供应商的选择上要十分慎重,“只选行业内的优质企业”。

除此以外,阿U还进军了智能界,目前公司有一个专门负责智能项目的部门,主做阿U机器人。在这个从品牌到衍生品的链条上,马舒建如此定义各部门的运作逻辑:内容驱动品牌,品牌驱动产业。公司的目标是:第一个三年养成品牌,第二个三年做出10亿级营收的公司。马舒建说,内容是基石,经过不断发展、调整和规划,目前将内容部门确定在了80人左右,依然在继续阿U系列动画片的创作。

经过细心培育的阿U品牌已经渐渐走出了中国自主动漫的发展道路,而马舒建的愿望是:让阿U一直伴随中国小朋友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