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博纳私有化,阿里影业要打造平台化影视生态
2015-12-16 13:54 阿里影业 博纳影业 私有化交易

博纳影业的私有化交易启动于今年6月。“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被认为是其下决心进行私有化,从美国退市的最大原因。

i黑马讯 昨日,阿里巴巴影业集团(HK:01060)刊发公告宣布,阿里影业将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加入买方财团,参与博纳影业(NASDAQ:BONA)的私有化交易。交易完成后,阿里影业将投资约8600万美元,间接持有博纳影业约10%的股份。

博纳影业于2010年12月登陆纳斯达克,是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影视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博纳影业集团营业总收入为2.68亿美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33%。

今年前三季度,博纳影业已经出品发行了包括《澳门风云2》、《智取威虎山3D》、《杀破狼2》、《我是路人甲》、《新娘大作战》、《烈日灼心》和《暗杀》等在内的13部影片,累计获得28亿人民币票房收入,占同期中国电影市场国产片票房总收入的14%。

博纳影业的私有化交易启动于今年6月。“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被认为是其下决心进行私有化,从美国退市的最大原因。目前,博纳影业总市值约8亿美元,而在A股上市的华谊兄弟、光线传媒总市值则分别是博纳影业的10倍多和9倍多。博纳集团总裁及创始人于冬曾对媒体表示,美股都是机构投资者,他们不懂中国电影公司的投资价值。

6月12日,博纳影业收到来自于冬、红杉资本及复星国际提交无约束力的私有化交易要约,报价为13.7美元/股,距离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12.86美元溢价约6.5%左右。

有趣的是,在博纳影业6月份的私有化交易公告中,并未提及阿里影业的名字。此番阿里入局,也引来业界纷纷猜想。

从博纳影业的股权结构看,博纳影业第一大股东是于冬,持股比例32.3%,第二大股东是复星集团,持股比例20.8%,而博纳影业私有化交易完成后,阿里影业投资入股的比例约为10%,并无意争夺博纳影业的控制权。

今年4月,阿里影业以8.3亿元人民币收购粤科软件,11月初又以5.2亿美元并入淘宝电影和娱乐宝。阿里影业资本动作频繁。如今与博纳影业结缘,业内认为双方在战略方向上存在一致性。

在国际化方面,博纳影业已成功投资《X战警:天启》、《猩球崛起:终极之战》以及《火星救援》等好莱坞大片,11月份其还向TSG娱乐金融有限公司投资2.35亿美元,用于投资20世纪福克斯出品的6部主流商业大片。同时,阿里影业今年也加紧国际化布局,先后投资了《碟中谍5》、《REAL》等海外大片,并且与迪士尼、派拉蒙等好莱坞电影巨头陆续达成合作。

此外,两家公司合作将有利于实现业务互补。博纳影业是中国领先的影视集团之一,强项是制作和发行;阿里影业背靠阿里生态体系,拥有海量用户基础、丰富的运营经验和传统影视公司并不擅长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而且,阿里影业定位于“娱乐全产业链平台”,未来方向是提高行业性服务能力,与影视公司不存在竞争关系。博纳影业引入阿里影业,看中的即是后者的平台化运营能力。双方联手将有利于打造覆盖全产业链的平台化影视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