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杰:创业者每增加一条退路,失败率就会提高一倍
2015-12-16 20:04 PreAngel 王利杰

PreAngel创始人王利杰在PreAngel成立五周年年会上,提到自己的投资逻辑:看方向,看团队及看价格。他指出,大方向决定市场空间,团队决定发展空间,价格决定升值空间。

i黑马讯 12月16日消息

今日,PreAngel基金五周年年会在威斯汀举行,基金创始人王利杰、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做主题演讲,基金所投项目也在年会中登台展示。

PreAngel目前资金管理规模为3亿,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初创期项目,投资额度从10万到100万人民币不等。除了投资以外,PreAngel更重要的角色是“联合创始人”,为创业者提供提供创业指导,帮助梳理商业模式和连接行业资源等帮助。

王利杰在演讲中提到自己的投资逻辑:看方向,看团队及看价格。他指出,大方向决定市场空间,团队决定发展空间,价格决定升值空间。在谈到对于创业团队的扶植上,他提到,投资人最重要的是对创业者的耐心与宽容,创业失败并不可怕,投资人对于信仰的项目应该支持到底。此外,他还强调,“创业者每增加一条退路,失败率就会提高一倍。”

此后,PreAngel基金所投项目一一登台展示。在展示中,有几点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女性创业者比例较高,既有从未想过创业的草根工作者,也有来自顶尖名校的女博士,更有颜值颇高的哈佛毕业生。王利杰告诉i黑马,PreAngel注重培养女性创业者,对于女性创业者的投资比例不低于15%。

视频取代PPT。无论是基金,还是所投项目,非常重视视频的作用。短短几分钟,将产品的痛点、优势一一带出,相比PPT 展示更为全面生动。视频不仅局限于介绍产品,还将多种元素融入其中,时尚、情怀、微电影、非主流无一例外成为抓取眼球的利器。

现场投资人直接参与项目。年会邀请众多投资人参会,投资人通过现场扫码,直接参与所有路演项目的现场评析,并以最快速度与创业者建立联系,跳过中间环节。投资决策大为加快。

智能技术偏多。大部分项目偏智能云、智能穿戴、机器人、数据处理、医疗等领域。王利杰向i黑马透露,未来还将进一步增大智能前沿科技的项目比例。此外,PreAngel所投的不少科技项目,其创始人早期并无创业打算,正是在王利杰的鼓励和号召下,慢慢走上了创业道路,用所学知识助推社会发展。

PreAngel创办于2011年,当年以400万投资50家公司,2015年,20家仍然存活,账面资产达到3600万,翻了9倍;这之后,PreAngel再次成立基金,规模达3千万,投资项目达百余个,平均每个项目所投金额为50到100万;2014年成立1.5亿规模的基金,目前已投项目达50个,平均200万到500万。

PreAngel基金股东包括天使投资机构“深港产学研(松禾资本)”,以及天使投资人薛蛮子,蔡文胜,雷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