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瓦拉与微票儿合并 阿里说假货将成历史 | 黑马早报
2015-12-17 09:01 阿里巴巴 微票儿 格瓦拉 张亚勤

阿里说,假货问题将成历史,很快就会过去。格瓦拉与微票儿终成“一对”。红米Note 2换屏门风波又起,消费者胜诉。

行业新闻:

1. 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假货问题将很快成为历史

12月16日晚间消息,在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在现场接受了新浪科技的独家专访。对于此前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发表的“假货问题一个程序员一天就可搞定”言论,金建杭回应表示,假货是我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的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很快就会过去。

金建杭表示,过去中国是制造大国,在08年经济危机后,大量国外品牌设计推出国内市场,留下大量制造工厂、工人,为了生存导致当前市场上出现了假货泛滥的现象。

金建杭认为,目前新一代的创业者非常注重自己在品牌营销和产品设计方面的能力。随着创业者逐渐将设计权、品牌权以及制造权掌握在手中,国内的假货问题将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2. 微票儿和格瓦拉合并了,票务全面进入“新美大”+BAT厮杀阶段

12月16日消息,北京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微影时代)与上海格瓦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简称:格瓦拉)正式宣布合并。合并后,将实行微票儿与格瓦拉双品牌独立运营,优势资源共享,团队架构保持不变。这是继美团网(旗下拥有猫眼电影)与大众点评网合并后,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的又一次强强联姻。

对于此次合并,微影时代CEO林宁表示,欢迎格瓦拉加入微影时代大家庭。合并后,微影时代将拥有微票儿和格瓦拉两个票务平台,并发挥1+1>2的超值效益。格瓦拉CEO刘勇表示,在线票务其实走的是一条自下而上的路,抓住用户把市场做大,同时向文化娱乐产业上下游延伸,是双方共同的发展路径。

3. 警方已对e租宝依法立案侦查

12月16日消息,广东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发布警方通报。通报称,各有关地方公安机关已对“e租宝”网络金融平台及其关联公司涉嫌犯罪问题依法立案侦查,对相关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对涉案资产实施了查封、冻结、扣押。

4. 唯品会将退货退款 茅台声明“打击侵权”

12月16日上午11时,唯品会发布声明,称将联系事涉购买此前活动茅台酒的903位消费者进行退货退款,并暂停与该供应商的一切合作,将“对退回的商品封存调查。”

对唯品会上销售的相关产品,茅台、五粮液相关人士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与唯品会没有合作。

“一些电商平台跟茅台没有合作,他们可能是炒货来卖,进货渠道不固定,渠道没有保证,难免出现问题。”茅台酒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昨日晚间,茅台集团还发布官方声明称,“打击违法侵权。”

5. 红米 Note2 “换屏门”风波再起

12 月 16 日消息,提起小米的红米 Note2" 换屏门 " 也许大家还多少有些印象,正在大家觉得这件事就将要被淡忘的时候,职业打假人王海近日在微博称,已有消费者起诉红米 Note2 涉嫌欺诈一案获得一审胜诉。

据王海在微博表示,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定:被告迪信通虚假宣传屏幕为 " 夏普 / 友达 " 系欺诈消费者行为,故判决退一赔三。从民事判决书上可以看到,原告在迪信通网站购买了两部红米 Note2,单价 899 元,共付 1798 元,事后发现手机所使用的屏幕和摄像头同网站宣传的不一致,故原告要求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退一赔三。最后法院作出一审判定,认为被告确实构成欺诈,要求北京迪信通电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退还原告手机货款 1798 元,并且增加赔偿原告损失人民币 5394 元。

6. 台湾鸿海提出整体收购夏普方案

16日消息,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公司向夏普提出了多个收购方案,其中包括整体收购夏普。此前就夏普拆分液晶业务后入股新公司的方案展开了谈判。有分析认为,鸿海有意增加选项使自身更加有利地推进谈判。

有关对夏普重组问题,目前主要讨论日本半官方投资基金“产业革新机构”向夏普液晶业务拆分后的新公司注资。夏普与主要交易银行将谨慎分析鸿海与产业革新机构的两个方案,预计于明年初得出最终结论。

7. 前思科CTO加入国内电动车企 任蔚来汽车北美CEO

12月16日,蔚来汽车官方宣布,伍丝丽女士 (Padmasree Warrior)出任公司董事、首席发展官兼北美公司首席执行官,负责蔚来汽车全球软件开发以及北美公司的全面管理。

蔚来汽车总裁马丁·里奇(Martin Leach)表示:“汽车产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智能电动汽车及互联科技是未来趋势,软件技术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伍丝丽女士的丰富经验和行业洞察将帮助我们开发出下一代高性能智能电动汽车,并创造移动互联时代的极致用户体验。”

8. Kickstarter联合创始人:平台众筹总额达20亿美元

12月16日消息,世界互联网大会盛大开幕,当日下午,大会首场互联网+论坛举行,探讨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发展。论坛上,全球最大的产品众筹网站Kickstarter联合创始人Charles Adler做了演讲,阐述了Kickstarter做众筹的思维。

Charles Adler回顾了Kickstarter如何帮助一个设计师成为创业者,并成功筹集到了15000美元。截止目前,Kickstarter一共支持了96000个项目,众筹的资金达到了20亿美元,Charles Adler称,这些项目已经形成某种形式的小经济体,小金融文化。

9. 俄媒:百度有意进军俄罗斯与Yandex合作

北京时间16日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中国最大搜索引擎“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周三表示,百度有意进军俄罗斯市场,因此希望与俄罗斯Yandex搜索引擎加强合作。

李彦宏称:“我们对俄罗斯市场感兴趣,而且我们知道,当地使用的是Yandex搜索引擎。Yandex在俄罗斯市场取得的成绩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希望与其加强合作。”他还指出:“我暂时还不能说有什么具体合作的方向,但兴趣是有的。”

李彦宏在会谈中指出,俄罗斯公司开始对中国网络市场产生兴趣。“我们正在与多家俄罗斯公司进行洽谈,但还没有商定具体项目。”

融资消息:

1. Giroptic获Partech Ventures、360 Capital Partners 45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2. 商房金所获5000万Pre-A轮融资

3. 一起装修网获创湃资本、慧鑫泉投资领投2亿元A轮融资

4. 首汽约车获建投华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2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5. “调调”获华创资本500万美元A轮融资

6. UnitedStack有云获红杉资本、CiscoC轮融资

大佬声音:

百度总裁张亚勤:借势政策实现无人车弯道超车

对于无人车,张亚勤认为是一个大趋势。“跟手机很像,无人车也是一个移动设备,只是这个移动设备没法儿被你装到口袋里,不过在技术积累方面,二者很像。” 此外,张亚勤还强调了百度在无人车方面的优势:“一是百度汽车大脑技术,包括地图、传感和决策学习等。二是中国政府很重视,可以利用政策之利实现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