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南鹏:烧钱未必是坏事,有聪明和不明智之分
2015-12-17 17:27 烧钱 坏事 沈南鹏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上做了两点分享,包括创新科技和资本市场。

i黑马讯 12月17日消息,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上做了两点分享,包括创新科技和资本市场。

他认为,并购和融资共同的动作,能够让这些公司在所在的垂直领域里面建立起真正的市场领导地位。通过资本的力量去获取客户是每个创业者必须经历的过程。

同时,他表示,风投、PE投资在企业成长当中能够扮演更加重要的作用。红杉将与宽带中美数字领域跨界产业投资基金,帮助美国企业在中国更好的扩并符合国内的监管要求。

以下为沈南鹏演讲实录:

各位下午好!我今天分享两个方面,一个是创新和科技,第二个是创新和资本市场。

在创新的过程当中,有两类创新的模式,一类是商务模式的创新,还有一类是技术驱动的创新,后一类的创新,是需要基本前提和条件。同时需要有越来越多的科技人才。

科技人才来自于哪里?首先,我们需要一个非常好的教育体系,这方面我们中国是有些非常天然的优势,我们有一批非常优秀的高等院校,有一大批合格的或者优秀的工程师人才,这点非常重要。

我们看全世界有很多地方也有非常好的消费市场,或者说消费互联网市场。但最后没有出现大型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其中一个原因是没有非常大规模、大批量的优秀工程师。南美可能就是比较好的例子。

当然,有科技的能力只是其中一部分,非常重要的,除了能力以外,是需要有创业的精神和创业的意识和文化。这点我们过去20年在中国由于互联网的发展,其实是推动了这种创业文化和精神的发展和建立。但应该讲还是不够的。

今天我们看美国,在创新这个行业当中硅谷体现得很集中。硅谷的创新精神已经不仅仅是在斯坦福这样的学校、初创期的企业,甚至已经到了初中或者高中。我今年接了一个学生的代表团,是硅谷高二的代表团,他们初中开始就已经在学习创业精神和创业的文化,我认为这是非常值得赞许的。

就在几周以前,香港的一个非常优秀的国际学校也开始第一次在学校里面建立了类似的教育。之前我们说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创业创新也要从娃娃抓起,这种熏陶,能够固定社会有一批优秀的人才尝试创业,在科技创新行业里面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资本市场对创新也有很大帮助。毫无疑问,在过去的20多年里,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风投都对创业企业的成长起了巨大的作用,几乎每一个已经上市的互联网企业里面,都有VC或者PE的身影。

但在过去的几年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看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新现象。首先是融资的时间可能会越来越长,以前典型的在硅谷也好或者在中国也好,经过A、B、C三轮融资后,一般成长不错的企业差不多都要上市了。

现在我们看到最近几年当中很多企业,包括一些电商类的,包括O2O,也包括互联网金融,很多公司平均轮数在四轮五轮以后,才可以看到比较完整的商业模式在某个市场上市。这样的话风险投资、PE投资在企业成长当中能够扮演更加重要的作用。

当然,其中的原因大家知道,很多互联网行业竞争激烈,需要通过不断的投入来扩大市场规模,或者按照一句通俗的话讲是需要烧钱。但烧钱不见得一定是一个坏事情。有聪明的烧钱,也有不明智的烧钱。

刚刚Brian Chesky讲到了他的创业经历。在他六七年的过程当中,他也融过资,他也有烧钱的经历,有效的烧钱,变成了一家非常成功的,全世界分享经济当中的一个领先企业。

我想这是一个公司非常重要的。他在一开始必须经过这样的阶段,通过资本的力量去获取客户,甚至那时候是比较大的负担,我们必须经历这样的过程。

第二个,资本市场的变化。过去几年里面,我们在中国看到了投资的交易越来越复杂,传统我们看到的就是简单的风险投资,但今天呢?在主要的行业当中,像O2O、电商中,有合并和收购的机会。今年大家都看到了有不少行业里面的并购,滴滴快的、58赶集、携程去哪儿、美团点评。

这个并购的后面,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到一个现象,几乎每次并购的同时,就伴随着另外一个行动,就是有规模的融资。这样并购和融资共同的动作,能够让这些公司在他的垂直领域里面建立起真正的市场领导地位。包括一些成熟企业的分拆,分拆的目的就是建立他对自己管理团队,对业务的掌控性。

第三个,资本对创新的新变化。现在跨境的投资越来越活跃,今年宽带资本和Airbnb进入中国,去年领英在中国建立了合资企业,包括现在进入中国,推出了吃住这样的产品,这样跨境的合作和投资,我相信会越来越活跃。

在这里我也跟大家透露一下,我们跟宽带资本会成立一个中美数字经济领域的跨境投资产业基金。帮助一批美国的优秀企业在中国更好地拓展业务,符合当地的市场环境和用户需求,同时也能够适合中国市场的监管要求。

所以,我相信资本在一个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不仅仅是早期,一直到成长后期都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