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只差程序猿了?别做天真类人猿,打脸
2015-12-18 09:03 孙天奇 奇弩工场

如果你是一个非技术出身的CEO,那这篇文章一定适合你。

有一句话叫 “每个互联网初创公司都缺一个 CTO”,显然,互联网的初创企业找技术的过程是让很人崩溃的,但你想清楚你真的需要一个CTO了吗?初创团队到底需要哪些人才能开发出一个App?如果你是一个非技术出身的CEO,那这篇文章一定适合你。

分享人介绍:

孙天奇,奇弩工场创始人,在技术领域有18年经验,曾就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人工智能,非常了解如何组建与驱动技术团队。奇弩工场(Vincross Inc.)是一家研发人工智能系统的高科技企业,目前专注于开发未来家庭使用的通用机器人,受真格基金邀请在Zhen Talk进行分享。

“介绍CTO给我吧”、“有没有技术大牛介绍给我吧”……最近一直被类似的问题困扰着。一个个小伙伴都已经摩拳擦掌奋起成为万众创业的弄潮儿之时,我不得不感慨现在创业环境真的很不一样。以前觉得“万事俱备只欠一个程序员”属于善意的调侃,现在满街都是拿着几百万投资却在团队中连个写代码的都还没找到就真的属于充满恶意的降维攻击——此刻我的内心是奔溃的。

当然不懂技术的CEO并不代表就不靠谱,在这个卖广告的可以做煎饼果子,教英语的可以去造手机的时代里,靠不靠谱还真的不是用你懂不懂技术来衡量的。实际上绝大多数「只差一个程序员」的朋友们只是并不了解情况,真的只给你一个程序员也不能真的解决问题,除非你能像乔布斯一样忽悠到一个沃兹尼亚克。

然而很不幸的是绝大多数CEO并不是乔帮主再世,码农小伙伴中也万年一遇一个软硬兼修的沃兹尼亚克。大部分的CEO们在写完了开天辟地开创一个新次元的BP之后,发现自己的产品需要一个加强连的程序员来实现,然而程序员真的很贵,贵到CEO们想哭。

很多CEO做了半天发现自己既不是给用户打工也不是给投资人打工而是给自己家的程序员打工了。于是机智的小伙伴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我自己不懂技术我可以找个懂技术的合伙人——俗称CTO啊。然后……市面上的CTO也不够用了。眼看已经不能愉快的玩耍了,投资人的钱一天天烧,可是自己连程序员都招不到,难道真要挥刀自学Obeject-C?

显然现在再开始学技术已经有点不太合适了,还好有个技术大牛(前微软亚洲研究院的不牛谁算牛?)给了一整套他的解决方案。希望能给每天哭天喊地招不到程序员的CEO们一些帮助,至少先搞明白自己要招哪些技术人员。

八条建议教你如何搭建技术团队

1. 不懂产品的CEO不要招产品经理

如果一个CEO不懂技术的话,你最好就不要招一个CTO,你就招一个产品经理,而这个产品经理一定是向你汇报的,不能是跟你平起平坐的。

2. 非技术驱动的产品真的不需要CTO

很多人找我说我要找一个CTO,如果你的产品不是一个技术驱动的产品,你真的不需要一个CTO,因为所有的这些技术只要有工程师就可以做,都是很成熟的技术,这个时候如果你找一个CTO,对于早期团队来说,确实是麻烦要大于效率。

3. 产品经理必备的三个能力

我觉得产品经理至少要具备几个方面的能力。

第一个能力是他一定要能够理解你的商业模式,他要理解你对产品的需求,而且这种理解是不能站在用户角度上的理解,而是站在你的角度上,然后再基于他一个技术人员的视角去理解,你要做的这个东西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他要去冻结这个需求,你跟他之间会有不断的去妥协,关于我们这个产品里面什么功能要加进去,什么功能要不加进去。

第二点,产品经理要知道程序员是怎么工作的,他必须知道下面这些人是怎么工作,怎么给这些人分工,怎么去安排这些人去工作,什么事情应该找哪个人去做。

第三,产品经理必须对进度有非常刻骨铭心的体会,什么都可以妥协,可以去掉一个功能,可以把这个东西做的不好,可以有Bug,但只有进度是不能侵犯的一个东西。

4. 产品经理其实也可以做交互设计

早期产品经理是可以兼顾交互设计的工作的,因为交互设计实际上就是对用户体验的一种洞察,你要怎么设计用户的动线,能够让操作更加的合理。

5. 如果不是太缺钱,iOS和Android还是分开做吧

iOS开发和Android开发这两个一般情况下省不掉,而且即使能省掉,即使有人告诉你他能同时做两个版本,尽量尽量不要,除非你实在确实是缺钱。

6. 后端工程师也可以做数据库

如果你的产品本身不是数据驱动的,就是你的数据流本身非常非常大,比如淘宝或12306,就并发流量特别大而且对内容的快速提取非常高,比如百度它检索了互联网上所有的网页把它存到自己的数据库里,那么你在最早期,可以先让后端工程师顺便把数据库的活儿给干了。

7. 早期App开发团队,5个人就够了

总结下来,我们需要的就剩下了5个人,这5个人是产品经理、一个美工、两个不同平台的客户端的开发加上你的后端,这个后端在其实在早期还兼顾了数据库,这5个人就构成了一个最小化的App开发的团队。

早期你可以根据这个来安排你的一些配置,比如说你的产品本身如果是数据驱动的,那你可能后端要配置两个人;如果你的产品本身是一个对用户体验非常非常重视,是完全靠用户体验去取胜的一个产品,那你可能再需要多加一个产品经理。

8. 早期App开发团队,5个人就够了

一般一个工程师一个事干过两次的话,他跟你说的那个时间一定是非常保守的,就是他会确保这个事情干的完,就是如果出了错我可以反过来再来一次时间基本上是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