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BAT在台上不会太久 社会的进步谁也阻挡不了
2015-12-18 16:35 马云 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下午在乌镇闭幕,马云在闭幕演讲中谈到互联网管理、技术变革、DT时代转型等问题。

I黑马讯(田牧) 12月18日下午,2015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今日下午在乌镇举行,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联合主席、阿里巴巴创始人、董事会执行主席马云在闭幕式上进行了演讲。

对于互联网的治理,马云说:“我在海外有不少人讲,中国的互联网是不是管得太紧,但是我自己这么认为,不管怎么样,这个国家管出了七亿互联网用户,管出了BAT,管出了无数的创新,还是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和反思的。就像阿里巴巴一样,以前我特反对管,但是今天出现了假货,欺诈,人家说你管理不严,所以还是需要管理。”

放眼未来,马云说“社会的进步谁也阻挡不了”,而如今成功的企业,“BAT也好,谷歌也好,Facebook也好,不管多了不起,我们在台上的时间并不会太久。”

以下为经i黑马整理的马云演讲内容:

各位下午好!

第二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过去的一年我相信变化非常之大,去年我们这都是互联网界业界的聚会,今年变了很多新的面孔,有国家元首,有各非通信行业的学者,还有整个各行各业的人。我觉得互联网必须是一个生态,而这个生态就必须有多物种,物种越丰富,生态越健康,参与的人越多,才能真正做到共融共存,相互依赖。

互联网变化太快 需要管理

我相信明年的现在变化会更加大,中国有一句话,“山中一天,似人间千年”,虽然没有那么夸张,但是互联网由于它强大的能力,所看问题的角度、深度、广度的不一样,确实我们把一个月当一年用或者一年当十年用,发展速度特别快。我在网络上看到周鸿袆发的微博,“一夜之间,世界全变”,一下子成了最老的网红。20年以前,我在北京参加过一次论坛,一个研讨会,讨论互联网是否需要管理和治理,那时候的1994年、1995年年初我说互联网都还没接进中国,就诞生了一批专家对未来要进行管理。20年过去了,所有他们担心的问题都没有发生,但是没担心的问题全发生了。

今天全球有32亿的互联网用户,其中15亿人是出生于1980年以后,互联网已经深刻影响着世界,光在中国已经有近千亿人使用互联网,如果不对互联网的未来发展进行系统的治理,相信这是对全人类的挑战,当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被管理,或者绝大多数的人都不是希望被管理。

美国有一些自由思想认为,互联网不需要管,该怎么样就怎么样,但是政府总是喜欢管的,但是事实上我觉得出了问题,大家觉得再管已经晚了,毕竟20年以前我们不知道怎么管,但是20年以后我们必须要有一种治理的思考。互联网的特性就像乌镇的水一样,水是无处不达,必须互相连通,水是清澈透明,水又必须是公共的,所以水不是谁能管好,而是要共同致力,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各个文化的不同,治理的方法确实不同,我在海外有不少人讲,中国的互联网是不是管得太紧,但是我自己这么认为,不管怎么样,这个国家管出了七亿互联网用户,管出了BAT,管出了无数的创新,还是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和反思的。就像阿里巴巴一样,以前我特反对管,但是今天出现了假货,欺诈,人家说你管理不严,所以还是需要管理。

DT时代的成功者必须是利他思想

第二,我们正在进入IT向DT时代的转型,IT和DT巨大的差异在于思想上的差异,重要的差异是成功者必须是利他思想。只有让你的员工,让你的客户,让你的合作伙伴比你更强大,只有让你的竞争对手比你更强大,社会才会进步,你才有可能成功。互联网已经把大家,把人类变成了共同体,在这里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并不是你消灭我,我消灭他的情况,互联网的技术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技术也未必是好的,技术也会带来很多麻烦。

这次我看到了互联网之光,整个博览会,很多优秀的产品,优秀的技术展示,我相信人类在过去20年,我们把人当作机器,未来很有可能我们会把机器当作人。我相信衡量一个企业,一个个人的成功不是你获得了多少权力,不是你赢得了多少财富,也不是你头上有多少花环,而是让你的客人,让你的客户,让你的员工,让你的社会赢得更多的权利,获得更多的资源,获得更多的财富,获得更多的光环,才是真正的成功。

社会的进步谁也阻挡不了

技术和思想的变革一定会引来各种各样的不满和混乱。今天我在中国也一样,有人说卖假货的马云,有人说是颠覆的马云,破坏者的马云,我并不在乎。跟30年前改革家受到的压力和指责,跟现在反腐倡廉所受到的阻力和指责(相比),我们这些算什么?

但是我们今天必须要明白一个问题,社会的进步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大家说制造业不行,制造业从来就没有不行过,苹果很好,特斯拉也很好,有人说实体不行,实体其实也不错,今天大家说零售行业被电子商务冲击了,但是大家记住没有,20年以前,今天的零售行业冲垮了零售小贩,冲垮了国有体系,但是当时他们引领了未来,创造了需求,引领了需求,发现了需求。今天的电子商务,今天的年轻人用互联网的技术发现了需求,创造了需求,今天更诞生出无数的新实体。

在我们看到别人这个不对、那个不对的时候,我建议大家多思考一下自己问题。

最后我想跟大家讲,整个社会的进步谁也阻挡不了,我们必须学会感恩昨天,没有昨天IT的积累,没有昨天全人类各个知识的积累,我们不可能走到今天。我们要敬畏明天,更要珍惜现在。不管今天互联网在座的,BAT也好,谷歌也好,Facebook也好,不管多了不起,我们在台上的时间并不会太久。

珍惜今天每一天的努力,珍惜今天每一天的贡献。我们时间不多,但是可以做出对人类影响的东西非常之多。没有人是未来的专家,对未来我们既要敬畏,也要大胆的尝试,只有从一点一滴做起,勇于犯错误,这个社会才会进步。希望每一年的互联网大会能够越办越成功,越来越多的新鲜面孔参加,世界各国的人能够参与到这,分享到这,让全世界的年轻人分享互联网,让互联网对社会创造正面的,积极的贡献。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