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第一股落定宜人贷:P2P上市潮风往哪边刮?
2015-12-18 22:47 宜人贷 IPO 互联网金融

宜信公司旗下P2P平台宜人贷成为国内首家独立上市的P2P网贷公司。12月18日,宜人贷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交易代码为“YRD”,发行价和开盘价都为每股10美元。

i黑马 崔婧  12月18日纽约报道

北京时间12月18日晚10点,纽交所交易大厅屏幕上清晰地映射出宜人贷标志性的蓝色LOGO。晚11点刚过,宜信公司旗下P2P平台宜人贷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交易代码为“YRD”,发行价为每股10美元,开盘价每股10美元。宜人贷也就此成为国内首家独立上市的P2P网贷公司。

9年前,被称为“尤努斯的中国门徒”的唐宁告别了有“中国IT业的黄埔军校”之称的亚信公司,不再参与早期投资,而是选择了一个小额贷款的生意。9年后,作为宜人贷董事局主席、宜信创始人唐宁来到纽约准备上市。“下飞机的第一感觉是空气真好。心情比想象中还兴奋。”他告诉i黑马。

精心铺设上市路

为了上市,宜人贷做了充足的准备。

宜人贷是宜信公司旗下P2P平台,属于互联网金融板块,除此之外,宜信旗下还有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的板块。作为国内最早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之一,宜信涵盖数十家子公司,一年的交易规模超过500亿量级。凯鹏华盈、IDG资本和摩根士丹利亚洲投资基金都是宜信的投资方。

凯鹏华盈管理合伙人周炜告诉i黑马,“我们投资宜信,看中的就是它的风险管理。”

宜人贷成立于2012年5月,2014年12月25日,宜人贷将主体公司变更为恒诚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在P2P市场中,宜人贷的定位是小额个人信用借贷。其贷款规模是5万-20万元之间,收入来源于两个方面:借款人的交易费、投资人的服务费。到2015年6月,平台的交易额达到62亿元。

根据互联网上投资用户的自身特点,宜人贷也推出了利用大数据风控的借款“极速模式”,与广发银行合作建立资金托管等创新模式,通过自身渠道寻找借款人。

在客户方面,宜信也为其提供了巨大的支撑作用。招股书中提到宜人贷的很大一部分客户是由宜信推荐过去的,基本占宜人贷贷款比重的六成以上。

也就是说,宜信把集团内比较优质的线上业务部分,包括从宜车贷、宜房贷等品牌拆分出来的一些线上资产和资源都拿给了宜人贷。“宜信工作人员看到有宜人贷明确客户定位的群体会优先推荐过去,现在是这样的合作模式。”唐宁如此说。

上市过程逆水行舟:P2P行业需要正能量

而来到美国,唐宁的兴奋不是没有原因的。尽管精心为宜人贷的上市铺好了路,宜人贷的上市过程,仍然不是一帆风顺,可以说“一波三折”,走到现在也不容易。

早在2014年第4季度,宜人贷就已经开始备战上市,2015年春节后和7月,曾两次向纳斯达克递交材料。但当时却正好遇上了中概股回归潮,人人网、盛大游戏、陌陌等企业纷纷宣布要从美国退市,海外估值持续低迷。

一位投行人士告诉i黑马,宜人贷上市过程拖了很久,会计事务所一直在沟通,但阻力很大,市场估值也一度从十几亿美金调到6亿美金。

经过了重新考虑,4个月后,纽交所成为宜人贷的上市最终选择。

2015年11月17日,宜人贷再次向美国证券交易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股票交易代码“YRD”,并以每股0.0001美元的价格,向公众公开募集最高1亿美元,从数字来看,宜信并没有对财务回报抱有多大的要求。唐宁告诉i黑马:“我们没有资本运作的诉求,宜人贷上市更重要的是战略目的,让大家能够更好地关注和看待P2P这个行业。”

之后,宜人贷进行了路演。但就在路演这段时间,国内又相继曝出互联网金融公司e租宝、大大集团被查事件。P2P行业信任危机在进一步扩散。某P2P公司向i黑马透露,e租宝、大大集团事件之后,证监会对P2P行业非常敏感,目前,并不是P2P公司上市的好时机。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负面消息并不能否定P2P行业。在拍拍贷CEO张俊看来,大多数非法集资的都不算是P2P公司。他认为,首先,P2P是peer-to-peer,债权交易是点对点发生,第二,共享经济的属性都是在线上交易完成,第三,P2P是信息中介,第四,普惠金融要小额分散,这些非法集资的公司哪一点看都不是P2P。

但除了这些之外,还不得不提到的是,今年中概股遭遇IPO低潮,在美上市企业一共14家,共筹资额6.66亿美金,是2013年以来上市企业数量最少的一年,融资额是2011年以来最低的一年。

逆水行舟。但12月18日,宜人贷还是如期正式在纽交所上市,发行价和开盘价都是每股10美元。

宜人贷的上市,对于整个P2P行业来说也颇具意义。“这个行业需要正能量,宜人贷上市对行业是一个‘洗白’的过程。”融360 CEO叶大清认为,上市公司背后都有投资机构,即便出现风险,投资机构也会兜底,降低经营风险,可以扭转老百姓对P2P的信任。宜人贷的上市,对这个行业中的其他公司而言,具有灯塔的示范效应。

上市之后,宜人贷需也要面对美国资本市场监管的调整。“宽进严管”是美国资本市场的常态,而且还需要和当地本土平台Lending Club等竞争,压力也很巨大。

但是,尽管如此,除了宜人贷之外,上市也是众多国内P2P平台的梦想。宜人贷的海外上市,只是一个开始。

国内P2P公司上市潮中的“花样”选择

某种程度上来说,美国最大P2P平台Lending Club成功上市案例,是国内P2P公司们“春心萌动”的原因之一。一年前的12月11日,同样成立于2006年的Lending Club登陆纽交所,IPO价格为15美元,上市首日涨幅高达56%,收于23.43美元,成交量近4500万股,市值高达85亿美元。

这对国内同类公司来说无疑是个极大的激励。此后,国内P2P平台都开始谋求上市。最近这一个月来,上市的消息更是不绝于耳。他们大致可以分为三派,有的选择在国内上市(借壳登陆新三板或A股),有的选择在海外上市,有的公司的目标是香港。

在港股市场,目前活跃的公司有4家。2015年10月21日,香港上市公司太平洋实业收购财加主体公司96%的股份,财加由此登陆香港主板。翼龙贷表示,其为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公司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因此是国内第一家母公司上市的P2P公司。

此外,金融工场在今年1月被香港上市公司中国信贷全资收购。陆金所也筹备明年在港IPO,最高融资50亿美元。

在国内,金蛋理财和PPmoney选择了曲线挂牌新三板。新三板公司南京软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金蛋理财的100%股权,PPmoney是通过参与新三板公司天锐科技的定增计划,成为其大股东。

今年年初,红岭创投就被曝计划借壳上市公司三元达登陆A股市场。91金融也选择2016年在国内上市。91金融许泽玮告诉i黑马,通常情况企业会提前选择好既定的上市路线,内资架构国内上市,外资架构国外上市,当然国内、国外可以互拆,但是都比较复杂。

而对于一直拿VIE架构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来说,上市则倾向海外市场。“人民币进入到互联网金融领域是从前年下半年开始,大部分公司人人贷、拍拍贷、融360在这之前都已经拿过A轮的国外融资了。”周炜如此说。

叶大清就做了两手准备,在D轮融资引入了国内投资人,“我们倾向于在国内上市”。

此前,一些限制条件也局限了互联网公司在国内上市之路,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合规性问题是其在国内上市过程中绕不开的坎。

拍拍贷CEO张俊也倾向美国市场。他对i黑马直言,拍拍贷确实有上市的想法,但并没有明确的计划和时间表,但大概率会选择在美国市场,因为美国市场对P2P行业比较了解。

在国外资本市场,无论是机构战略投资者还是股民对创新模式的理解都比较靠前,对高增长又亏损的公司会有更好地判断,而且在国外,只要公司业务不错,就可以持续募资,获得资金。周炜解释:“国内的并购和增发,审批过程都要很长时间。不过国内估值更高。”

互联网金融正在面临一波上市潮。“目前互联网金融公司筹备上市的至少有10家以上。”周炜说。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选择在监管严格的公开市场上市,不仅是增加融资渠道,更是增加用户信任度,让优秀企业和不可判断的企业有一个分界线。

上市就像是一个创新企业的“成人礼”,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市场很重要。“国内很多政策还在酝酿中,企业在不同的市场被监管,信息也可以倒流回来,可以提供经验,帮助把中国监管政策尽快制定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