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DG中国青年电影导演扶持计划“青葱计划”启动
2015-12-19 23:32 青葱计划 青年导演 冯小刚 徐峥

该扶持计划面向全社会征集优秀青年导演参赛,脱颖而出的新导演项目将会获得平台支持和基金支持。

i黑马讯 12月19日消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指导、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主办的CFDG中国青年电影导演扶持计划“青葱计划”(以下简称“青葱计划”)启动仪式在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举行。冯小刚、大鹏、徐峥等多位知名导演出席。

在中国电影诞生110周年之际,中国电影在高歌猛进之余,也面临着商业化、可持续发展等重大挑战。青年导演们面临着资源不足、市场认可度低、自身不够成熟等诸多难题。为营造良好的电影创新创作环境,进一步推动电影产业化发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和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将目光聚焦在更年轻电影人的身上,启动“青葱计划”。

这是一个对优秀青年电影导演进行挖掘、孵化、选拔和培养的大型人才扶持平台,电影界、创投界百余名大咖联手为年轻的电影人才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和基金支持,快速推进项目开发和产业链打造。

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电影走过了110年征程,留下了一代又一代电影人的足迹,此次扶持计划的启动资金为1000万人民币,并且今后还将加大投入。”对于青年导演,张宏森给出了尊重规律、尊重自我、尊重观众三点建议。

大鹏现场讲述了自身的导演之路。他开玩笑说,“青葱计划”的葱型logo不只是一根葱,它是一个煎饼果子(出自电影《煎饼侠》桥段),这些青年导演就像夹在煎饼果子里的材料,有料够劲儿。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冯小刚讲述作为导演中的“老炮儿”,曾经遇到的伯乐们。冯小刚表示,青年导演是需要扶持的,“虽然我没有受到过扶持,但你们(指青年导演)要接受导演教育。”

著名导演、演员徐峥讲述了青葱计划规则。该扶持计划面向全社会征集优秀青年导演参赛,脱颖而出的新导演项目将会获得平台支持和基金支持。为了实现长效机制,参赛导演的作品最终都会推向市场接受检验。

据悉,本季青葱计划将历经征集阶段、面试复评、剧本工坊、剧本终评、导演特训、命题短片创作、创投短片拍摄、导演工坊、监制配对、创投培训、创投会、表彰大会等流程,将推选出5位优秀青年导演。

其中,专家评选委员会将联合各大电影公司、电影技术设备机构、电影投资基金、营销推广发行机构、院线和知名监制、导演组成创投会,把投资公司、制片公司、发行公司集中到一起,为更多优秀青年电影人打造良好的成长平台和创作环境,并孵化优质项目,推动整个电影行业的发展。

本次活动将从今日起进入征集阶段,而最终获胜结果将于明年4月中旬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