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重新定义了火箭 再度增持的安邦将决定万宝胜方
2015-12-23 08:47 马克斯 安邦

“万宝之争”到了白热化阶段,安邦将决定这场之争的胜方是谁。同日,从美国传来了惊天动地的消息,马斯克凭借SpaceX超越中美俄,成功实现了将火箭回收到地面。

行业新闻:

1. 安邦再度增持万科,站队方向将决定谁是胜者

12月22日消息,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根据港交所最新披露的信息,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于15日再增持万科A股1.184亿股,此次增持后,宝能在万科的持股比例上升至23.52%。同时,安邦也于17日增持万科A股股份10535万股。目前,万科的股权结构已形成多方割据状:宝能持股达23.52%,万科管理层的盈安合伙、华润、刘元生、万科工会委员会构成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21.1%,安邦持股6.18%,还有一些机构投资者及中小股东。安邦倒向任何一边都将决定这场“万宝之争”的胜方是谁。

2. 发改委罕见表态:网店冲击就业

12月22日消息,雾霾天一来,国家发改委又成为主角了,这次不是因为成品油调价,而是因为它给中央的建言报告里,牵扯到最近争论激烈的“网店导致失业”议题。

据“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披露,这两天,中央正在召开2016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国家发改委在分析明年经济形势中提到:“尽管网上商品零售、快递等新兴业态创造了部分新的就业岗位,但也必须注意到网店对实体店带来的冲击和显著的替代效应。”

但这次不是信口之言。国家发改委这次可是调研过的:“图书、服装、家电等产品的实体店受到冲击最大,部分实体店经营困难甚至出现了关闭潮。部分传统的百货商场也受到较大冲击,经营景气度持续下降,这对相关群体就业带来较大影响。”

3. 小米推以旧换新:小米1抵10元

12月22日消息,小米手机官网微博今日下午宣布小米以旧换新服务正式上线。小米与爱回收网达成合作,为米粉量身定制旧机换新服务。

在回收方式方面,小米表示,支持全国顺丰到付包邮,北上广深部分地区工程师可上门服务,还可在当地小米之家或合作伙伴门店1对1完成回收。相比其他厂商推出的以旧换新,小米的特色是可以网上估价,用户换取的是小米代金券,代金券需要在小米网购买产品才能消费。

小米官网显示,在各机型中小米1回收均价最低,为10元,回收均价最高的是小米4C,为707元,

4. 大大集团涉非法集资已立案 账面仅剩1亿多元

12月22日消息,一直处于在被调查风波中的大大集团,当日于官网发出一封“奇葩”声明,直言上海申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企业三证和公章于2015年12月19日已遗失。而新浪财经从警方处最新获悉,大大集团涉嫌非法集资已经被立案侦查,且账面仅剩1亿多元。

目前位于长泰广场的大大集团总部,已经停止运营,一楼的电梯口被封,现场数十名保安维持秩序,众多投资者集聚在一楼大厅填写客户登记表,包括产品名称、合同编号、购买及到期日期、客户姓名等信息。

5. 日月光拟再收购矽品近25%股份

12月22日消息,据台媒报道,日月光宣布将从12月29日起,以最高收购金额为423.5亿元(新台币,下同,约为83.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公开收购矽品24.71%股份。

若此次公开收购完成,加上之前的公开收购,日月光公开收购矽品的股份将达49.71%,最高收购金额为423.5亿元新台币,此次收购行为将持续到明年的2月16日。

6. 马斯克凭借SpaceX超越中美俄

12月22日消息,有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发生了,真的是惊天动地,天空都是火焰的颜色,享誉全球的商业火箭机构 SpaceX进行了“猎鹰9号”火箭的第20次发射。

光在今年就是第6次发射,不过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人们甚至不关心他们成功了没(当然是成功了)。真正的大新闻是:他们实现了完整的从轨道回收火箭。

这件事之所以那么令人震撼,是因为世界上的其他大部分机构,不但没有成功回收过火箭,甚至也没有尝试过——他们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当我们看到那一团巨大的火球,渐渐减速显现出火箭的轮廓,而后降落在陆地上,它的火焰一点点消失,整个世界回归平静的黑暗,背后是全世界所有人的欢呼。我们仿佛看到,这个曾经被认为是最接近乔布斯的人,已经不再以乔布斯目标了:他的未来是钢铁侠。

7. 谷歌与福特组建无人汽车公司

12月22日,据国外媒体报道,据3名消息人士爆料称,谷歌与福特将组建合资公司,共同研发使用谷歌技术的无人驾驶汽车。这是两家公司向自动化共乘服务领域迈出的一大步。

据悉,福特公司将在1月份的CES大会上宣布这个合作计划。通过与谷歌合作,福特在无人驾驶软件开发方面将取得重大进展。福特已经测试其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系统多年,直到12月份才透露其开始在加州街头进行公开测试。谷歌目前在加州和得克萨斯州拥有53辆测试车辆,已经自动行驶了近200万公里。

而通过与福特结盟,谷歌可以避免花费大量资金和时间研发自己的汽车制造技术。今年年初,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曾表示,谷歌正寻找制造业合作伙伴,以便利用其开发的无人驾驶系统。据信,这种技术可以挽救美国公路上每年高达3.3万名车祸遇难者的生命。

8. 亚马逊德国工人圣诞前大罢工

12月22日,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繁忙的假日购物季节即将全面展开之际,德国电商工会Verdi号召亚马逊德国物流中心的员工举行罢工,以便向亚马逊施压,要求其提高工资待遇和改善工作条件。这已经是Verdi连续第三年在圣诞节之前呼吁工人举行罢工。

但是亚马逊坚决抵制Verdi的罢工号召,宣称其已经为员工提供了“诱人”的补偿协议。亚马逊坚持称,罢工不会推迟假日购物季期间包裹和礼品的出货。亚马逊发言人称:“我们的客户可以信赖我们的交货承诺,绝大多数员工不会参与工会罢工行动,他们都在全力工作。”

自从今年以来,亚马逊股价已经上涨了115%,令其成为世界上价值最高的零售商。投资者也为亚马逊用户群大幅增长兴奋不已。但是亚马逊也因员工生活与工作失衡而遭到许多批评。

融资消息:

1. 高考圈获天使汇等数百万种子轮融资

2. 迈可丽儿获中以股权基金、宗申产业集团、英飞尼迪1亿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

3. “指南设计”获得北极光创投等千万元A轮融资

4. “时速云“获朗玛峰创投数千万元A轮融资

5. 赞那度精品旅行网获腾讯领投的8千多万人民币A+轮融资

6. i-EVER美课美妆获常春藤资本领投的500万美元B轮融资

大佬声音:

魅族李楠:性价比是有毒的

魅族近日送出了最后一场沟通会上,魅族李楠在会上抛出“性价比有毒”的说法,这种调性和此前“MakeLove,NotWar”保持一致。会上,魅族李楠表达了自己一些看法。关于未来,魅族仍旧会保持“贵一点好一点”的态度,并声称会保护好渠道的立意。设计会更好,产品体验服务更过关,以好产品带动销售一直是魅族一直强调的一部分。在猛冲销量的同时,魅族在明年也会以这种策略做产品,因此,销量初步定在2500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