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让步 万科回应:欢迎购买股票不欢迎收购公司
2015-12-23 18:11 王石 宝能 万科

万科集团表示,希望宝能系慎重考虑贸然改变万科文化和经营风格的风险,并保留对话可能。

i黑马讯 12月23日消息,今晨,万科主席王石在拜访瑞士信贷演讲中表示不会实行毒丸计划并做出让步,传递出愿意照顾宝能诉求。

下午,万科即做出解释称,万科欢迎宝能系购买万科股票,但是不欢迎它收购公司、控制公司。并称此意见没有得到宝能系任何实质的重视和回应。万科集团表示,希望宝能系慎重考虑贸然改变万科文化和经营风格的风险,并保留对话可能。

“万宝之争”揭幕于12月17日,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公开对第一大股东宝能系表示:不欢迎!原因在于文化、经营风格不相容。

当天,王石主要表达了四个观点:宝能系利用金融杠杆,短债长投,信用不够;公司管理层立场一致且坚定,即便能得到公司也得不到人;中小股东就是万科大股东;无形资产还在,一定会有资本支持。

此后一段时间,王石态度异常坚决。12月21日,曾有媒体爆出,王石计划筹集500亿资金与宝能系决一死战。但在2天之后,王石拜访瑞士信贷发表演讲,剧情即发生转折,王石表现出了让步意愿。

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宝能系优势明显,但对于王石来说也不是意气用事的时候。无论是王石还是姚振华,现在都到了好好思考的时候,否则这场争斗无疑将陷入一场死局,对于双方都没有好处。

附万科今日回应全文:

我们欢迎所有投资者购买万科的股票。但为什么又说不欢迎宝能系?不是不欢迎它买万科股票,而是不欢迎它收购公司、控制公司。不欢迎,不是因为不喜欢 它,或者看不上它,而是它的文化、经营风格与万科不相容。我们不是说万科的文化、经营风格比它优越,而是因为,万科文化、经营风格是万科品牌、信用的基 础,如果万科的文化被改变,那么万科将不再是万科,万科可能失去它最宝贵的东西。

但如果宝能系控制万科,我们没有信心说服它不改变万科的文化和经营风格。我们在双方接触的过程中已经逐渐失去了这种信心。在宝能系第一次举牌之 后,我们多次向其表达,希望宝能系能就其举牌意向做出明确表达我们认为让万科的文化得以延续,这是双方建立信任的基础。在就此达成共识前,我们希望他们暂 缓增持万科的股票,为双方增加了解、建立信任保留一点时间。但我们的意见没有得到任何实质的重视或有效的回应。我们没有看到对话的诚意,只看到一步步逼近 的城下之盟。

我们仍然愿意保留对话的可能。我们仍然希望宝能系慎重考虑贸然改变万科文化和经营风格的风险,即使只从他们自身的利益出发。我们双方都是深圳的 企业,如果因为内斗而两败俱伤,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我们捍卫的只是万科的文化,针对的只是宝能系,我们对保险资本、潮汕商界没有任何敌意,不希望 外界对此产生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