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卖教辅书,这种教育战略你能看懂吗?
2015-12-23 19:51 百度高考 教辅书 教育

根据百度文库的设想,未来学生可以将书上的习题答案拍照上传到百度高考APP,由百度高考APP自动进行整理和分析,为考生提供“个性化”高考复习解决方案。

i黑马讯 周路平 12月23日消息 百度要卖书了,这不是开玩笑。今日,百度发布基础教育战略,联合金太阳教育首次发布了一套叫《大数据透视高考》的专题书,三本一套。这是百度教育在围绕高考做的第二个布局,上一次还是百度高考App(原覓题App)发布。

本月初,百度新成立教育事业部,与百度文库事业部一起成为百度在教育领域的两个子版图。根据百度的战略,这两个事业部的侧重点有所不同。教育事业部主要面向18-30岁的学习人群,文库事业部则以文档资源为核心,专注服务于K12教育,关注的是基础教育。

百度文库在K12领域的打法通常围绕高考进行。今年11月,百度文库事业部将此前的百度觅题更名为“百度高考”。该app除了提供全国各省市的高考真题练习外,还具备知识点针对性训练、学科专题、状元笔记、易错题集和错题本等功能。今年高考期间,百度高考专门上线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高考估分功能。

这一次的教辅书依旧瞄准高考,提出了“教辅书+百度高考App”的玩法。根据百度文库的设想,未来学生可以将书上的习题答案拍照上传到百度高考APP,由百度高考APP自动进行整理和分析,为考生提供“个性化”高考复习解决方案。而百度高考App也专门设置了教辅书入口,学生能通过手机端看到教辅书的电子版。

“将它与百度高考APP联动,利用互联网模式首创考点学习智能分层模式,为高考生提分开创捷径。”百度副总裁王湛说,他很看重教辅资料对教育的重要性,“我们并不觉得我们要做什么去颠覆现在的模式,而是利用我们的技术、我们的系统和产品,和现在大家最广泛使用的教辅资料相结合,从而形成创新,形成提升。”

事实上,教辅书加APP的打法并没有太多新意,百度文库做的这个事情,早已被拍照搜题的“神器”实现。诸如作业帮、学霸君、小猿搜题等拍题工具,对错题拍照之后,系统会根据难易程度自动筛选同类题目,供学生练习巩固。而搜题类app已经厮杀激烈,尽管用户数量庞大,但在寻求变现的路上依然没有走通。

百度显然不是想通过卖书挣钱,更多的是通过教辅书的用户体验,一方面,吸引三四线城市的用户来下载百度高考App;另一方面探索互联网教育落地的可能性。只是单靠一本教辅书,落地或者线上线下打通的实质意义相当有限。

百度做教育的优势在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这一点也是百度实际做互联网教育的逻辑。从App到教辅书,百度的大数据沉淀和百度文库的海量内容资源,将使得百度获得教辅类出版社难以企及的优势。只是从书本到App的反向打通或许还并不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