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阿里已成饿了么第一大股东 刘强东:O2O难成功
2015-12-25 08:25 阿里 饿了么 刘强东 黑马早报

财新网消息,阿里巴巴投资网上订餐平台饿了么最终落定。

导读 :雾霾还没散尽,却再次反复,仿佛给一些事情蒙上了阴影。申通壳公司因连续八日涨停,被迫停牌进行股票异样波动调查。而美国也传来消息,Evernote人才流失加剧,再有两名副总裁出走!

行业新闻: 

1. 曝阿里12.5亿美元投饿了么成第一大股东 

财新网消息,阿里巴巴投资网上订餐平台饿了么最终落定。12月24日晚间,记者从投资人士处获悉,阿里巴巴和饿了么已于12月17日签署投资框架性协议,阿里巴巴投资饿了么12.5亿美元。获投资后,饿了么估值超过45亿美元,继续独立运作。以此计算,本轮投资后阿里占股饿了么27.7%,成为第一大股东。

2.申通壳公司停牌核查股价异动

12月24日消息,申通快递借壳上市的壳公司艾迪西因复牌以来连续八日涨停,决定从12月24日起停牌,核查股票异常波动原因。

艾迪西24日在一份公告中称,其股票股票交易价格连续两个交易日(2015年12月22日、2015年12月23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规定,股票交易属于异常波动的情况,为保护广大投资者合法利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经该公司申请,股票将于2015年12月24日开市起停牌,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必要的核查,待完成相关核查工作并披露相关结果公告后复牌。

3.工信部称流量资费平均降39% 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12月24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发表署名文章称,2015年提速降费工作成效显著,截至10月底,固定宽带单位带宽资费水平比去年底下降50.6%,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下降39.3%,超额完成了《指导意见》年度目标。

据了解,《指导意见》全称为《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5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提出了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目标和举措。

4. Evernote两名副总裁离职 人才继续流失 

12月24日早间消息,美国云笔记开发商Evernote的人才流失仍在继续,该公司最近又有两名副总裁离职。

知情人士表示,Evernote合作关系副总裁亚历克斯·帕切科夫(Alex Pachikov)将会离职,他已经在该公司任职了9年时间,明年1月可能会加盟新的公司。与此同时,LinkedIn的资料显示,在该公司任职了8年的品牌副总裁安德鲁·辛考夫(Andrew Sinkov)也刚刚离职。

5. 鸿海欲投资6.6亿元建数据中心

12月24日晚间消息,据台媒报道,鸿海将与KKCG在捷克成立合资公司“SafeDX”,双方各持股50%。

SafeDX主要提供包括数据中心、IT解决方案,以及一系列IT服务。

捷克工业及贸易部长姆拉代克曾表示,鸿海计划于2018年之前在捷克扩大投资至25亿捷克克朗(约为6.57亿元人民币),设立欧洲第一个大数据研发与设计中心。

鸿海进入捷克市场已超过15年,去年富士康成为捷克的第二大出口商,年产值约1200亿捷克克朗(约为315.4亿元人民币)。

7. 风投家安德森:20年内任何东西都将内置芯片

12月24日,据国外媒体报道,过去5年中,围绕“物联网”的炒作层出不穷。调研机构Gartner发布2015年度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Hype Cycle for Emerging Technologies)报告称,“物联网”正登上“夸张预期”的顶峰,特别是在智能家居领域,包括利用智能手机控制照明、恒温器以及电视机等。

但是互联网先驱、知名科技投资人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表示,传感器的时代才刚刚开启。他预测,在未来10年中,就连智能手机本身都可能消失。安德森说:“将来,我们将不再限于只有一个发光的显示器。届时,每张桌子、每面墙、每个物体表面都将拥有屏幕。假设你走向一堵墙或坐在桌前,都可以通过耳机或眼镜打电话,计算机将无所不在。”

8. 沙特王子等投资Lyft2.5亿美元

12月25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沙特王子瓦利德的投资公司王国控股周四表示,公司与其他投资者以2.477亿美元的价格购入专车公司Lyft约5.3%的股权。王国控股在此轮投资中领投。

Lyft是另一家专车公司Uber在美国的最大竞争对手。本周早些时候披露的消息指出,Lyft希望在第F轮融资中融到最多10亿美元。王国控股、瓦利德王子以及其他投资人在F轮中投资1亿美元,而王国控股持有其中价值3100万美元的股权。

此外,王国控股和瓦利德王子还在二级市场投资1.477亿美元,购入Lyft的优先股。王国控股在这部分投资中的股权价值7390万美元。若考虑转股,目前王国控股持有Lyft公司2.3%的股权。王国控股称公司此次投资使用的是现有可用资金。

融资消息:

1. 萌管家获郭海滨个人200万元天使轮融资

2. 零壹空间获由春晓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3. “宠物帮”获得e袋洗共享基金1000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4. Swift WiFi获得2000万元A轮融资

5. 火猫TV获合一集团千万美金A轮融资

6. 车来了获3000万美元C轮融资

大佬声音:

京东集团CEO刘强东:O2O模式很难成功

“对于很多O2O项目,我是“怀疑派”,因为我一直算不过账来。比如上门洗车,虽然提升了用户体验,但成本大幅度提升,效率大幅度下降,短时间可能很好,但是这种商业模式很难成功。这也是今天互联网发展的现状,很多新兴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模式严重违背了最基本的经济常识。我建议,趁能卖掉,早点卖掉。”

刘强东在某个项目开幕式与创业者进行分享和交流时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