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被坑!锤子T2还未发布,代工厂今天却宣布倒闭
2015-12-25 15:09 中天信 锤子新机 罗永浩

12月25日,深圳中天信电子有限公司制造二厂发了一份《关于通知解除劳动的通知》宣布公司倒闭。

i黑马讯(田牧)12月25日,深圳中天信电子有限公司制造二厂发了一份《关于通知解除劳动的通知》宣布公司倒闭。锤子即将于12月29日发布的新机T2即是由此代工厂生产。

通知上写道:“因公司无力持续经营,现经公司研究决定:从2015-12-25起解除深圳中天信电子有限公司所有在籍员工的劳动合同关系!公司已向政府部门申请结束营业,政府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已经同意公司诉求。”

i黑马记者联系到中天信电子制造二厂一位负责楼层生产的陈姓经理,对方确认了公司倒闭的事情,但并未透露具体情况。

即将于12月29日发布的锤子新机T2目前全部的产量都是由中天信电子制造二厂生产。锤子公关人士陈昱锟告知i黑马:“虽然暂时被迫停产,但新品照常发布,已经有备货,首批销售也不会受影响。”但备货的数量和锤子目前是否已经找到下一家代工厂,陈昱锟没有说明。

在12月19日曾有消息曝出中天信电子因拖欠员工工资和供应商货款而倒闭。12月20日记者在采访了该厂员工和锤子方面人士时证明工厂并未倒闭,还在正常生产。中天信电子老板刘超健当时正在紧急处理相关情况。

但时隔仅5天后,当时还被称作“假消息”的倒闭一事就成真。I黑马在12月20日《曝锤子T2代工厂倒闭 官方:生产正常》的文章中对中天信电子的资金链危机有过披露:

中天信电子拖欠员工工资的行为确有发生。对于生产线普通员工,公司将员工10月份的工资分成11月底发放800或1000的生活费用,余下的在12月中旬发放。对于管理层的员工则是每月只发基本工资,其他补贴、加班费等工资部分会拖得很长一段时间。这种工资拖欠的情况基本持续了今年一年。

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对中天信电子的工商注册信息进行查询后发现,中天信电子的两个股东香港超强健电子有限公司和中瀚科技有限公司在2014年2月18日将各自持有的60%和40%股权质押给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龙岗支行,质押期一年到期后,中天信电子并未归还致使股权至今处于限制中的状态。

这对于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来说,实在是糟透了的消息。在12月20日中天信首次被曝倒闭后,罗永浩于12月21日和锤子科技CTO钱晨就前往中天信电子的工厂考察,并于12月22日在其微信公众号“罗永浩”上发了一封《致我锤全体同仁和锤友》的公开信,其中写道:“祝福中天信的工友们,加油!”

然而在他发出这封信仅过3天后,中天信电子就宣告了倒闭。

不知老罗此刻的心情是否还能像他在公开信中写的那句话一样:“我们爱我们的倒霉工作,也爱这千疮百孔的世界。”

附:锤子的官方回复

12月29日的新品发布会如期开展,新品销售也在正常推进。

截至昨天生产的手机都已经进入我们的仓库,但是我们自己的很多专用设备现在都扣在中天信厂房里不能运走,这对我们损失很大。我们理解相关部门在非常时期的临时做法,会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也会提交物权证明,依法申请运走属于我们自己的设备。我们在另一家代工厂有不止一套同样的生产设备,所以目前新品的生产和销售计划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