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聚集400万爱听故事的宝贝,这个男人的头像会是幼儿界的超级IP吗?
2015-12-28 09:22 幼儿教育 IP 音频

这个几年前从央视出来的光头男人,一本正经的财经节目主持人,现在靠着讲故事的本领自主创业,目前已经拥有了近400万的少儿粉丝,拿过了3轮融资,品牌以极快的速度朝着超级IP进军,这两年他到底做了些什么?

i黑马讯(吴丹)12月28日消息,在昨日的发布会现场,王凯提到自己做“凯叔讲故事”品牌的初衷是给现年7岁的女儿讲故事,讲完发现女儿很喜欢,即使自己出差也得把故事录好给她听。于是他以这个小举动为起点,以微信公众号、各大音频网站等为平台,开始每两天给小朋友们讲一个单集时长为10分钟左右的故事,题材包括中国传统故事西游记,国外“三只小猪”等经典故事或绘本,一直讲了两年,持续至今。目前,“凯叔讲故事”品牌已在各平台累计收获400万粉丝,在喜马拉雅FM上已有超过4000万次播放记录,进入2015年以来,单集平均播放量更达到10万次左右,几乎篇篇“十万+”。

在网上讲免费的故事,聚集了大量的小朋友用户之后,凯叔讲故事如何实现商业化?每个孩子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用这句话来形容凯叔目前的商业模式再合适不过,除了每天给“宝贝儿们”讲故事以外,凯叔社群现在又多了一些新鲜元素:凯叔故事机,绘本,视频,众筹等。凯叔在发布会上透露,前不久他们在网上发起了一款故事机的众筹活动,截止到12月26日有超过3000人购买支持,达到目标的168%,实现超筹,这次实验让凯叔团队看到了商业模式上更多的可能。

“凯叔” 王凯

由于之前有十几年配音经验,且在央视专门讲了8年财经故事,凯叔认为在这件事上自己信心十足,同时,央视前辈罗振宇的“罗辑思维”也给了他不少社群+电商的运营范例。凯叔在接受i黑马采访时表示,做亲子社群比较难的一点是消费者和决策者不一致,只有做到让家长对产品认可,小朋友对产品喜欢,才能持续走社群经济的路子。

从央视主持人转型做互联网节目,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凯叔认为不同点主要是受众由“观众”到“用户”的区别,“做互联网产品,必须根据用户反馈进行改进,”他说自己常常会观察孩子们听故事时的情绪变化与表情反应,并以此调整讲故事的节奏,为此团队也多次举办线下活动和孩子们互动交流,还专门请了一家做表情分析的公司用数据来分析孩子们的情绪变化,“如果数据上没有波浪变化,表明孩子们听到这个故事无感,故事讲得不好;如果情绪起伏,孩子们跟随人物一起快乐,一起伤心,说明他们已经进入了你构造的童话世界。”

和罗辑思维不同的是,在音频领域取得良好成绩的凯叔,也在寻求更多表达方式上的突破,发布会上他透露,自己的全新节目即将登陆北京电视台少儿卫视,正式进军视频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