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灭绝师太"叫板京东,顺丰裁员风波再起|黑马早报
2015-12-29 09:11 阿里 顺丰 江南春

国打假哪家忙,阿里巴巴师太忙。阿里新增200员工,专职打假。其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我们才不像京东,回避假货,掩耳盗铃”。顺丰被爆裁员,不过是逼员工自动离职,你懂的。P2P监管细则公开征求意见,不服来聊聊。分众传媒借壳上市,江南春身价暴涨至500亿,壕!

行业新闻:

1.阿里不会像京东,回避“假货”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宣布阿里将再次额外新增200名员工专职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打假。同时,郑俊芳称,阿里不会像京东那样一味回避“假货”的问题,掩耳盗铃不解决问题,更不能把消费者当作可以愚弄的对象。

郑俊芳表示,面对假货的根治,阿里巴巴尝试两手抓——一方面是“堵”,坚决打击假货,不仅网上清除,更从网络大数据去发现假货源头,并把这种能力输出给社会,推动进行线下打击源头治理。另一方面是“疏”,推动中国质造这样的原创产业。如果今天商家产品有质量但没有品牌,阿里会提供足够的流量扶持商家自建品牌,但决不允许商家去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

2.顺丰被曝大批裁员 官方否认

12月28日消息,多位行业人士爆料,顺丰快递近日展开大批裁员。这是顺丰总裁王卫亲自任顺丰速运BG,启动的第五次裁员。

顺丰公共事务部陈欢表示,顺丰没有裁员,是公司基于业务考核评估后末尾淘汰,不涉及一线员工,希望在公司快速发展中,提醒员工加强自我修炼,跟上企业变革的思想,跟上脚步。

有顺丰员工对腾讯科技表示,顺丰说起来是将业务外包,其实就是变相裁员,外包了就不需要那么多基层领导,“一个基层领导顶两个收派员工资,顺丰业务外包了,就是简化管理难度,降低管理成本。”

3.P2P监管细则正式公开征求意见

28日下午,银监会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研究起草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办法》界定了网贷内涵,明确了适用范围及网贷活动基本原则,重申了从业机构作为信息中介的法律地位。明确了网贷监管体制机制及各相关主体责任,促进各方依法履职,加强沟通、协作,形成监管合力,增强监管效力。

《办法》在广泛征求意见并完善后将尽快出台,从根本上改变网贷机构缺乏准入门槛、监管规则和体制机制不健全的状态,有利于治理行业乱象,引导行业进入规范经营和稳健发展的轨道,并为下一步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和配套措施提供依据,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4.分众传媒已完成借壳上市

A股公司七喜控股(股票代码:002027)28日发布公告,宣布分众传媒100%股权过户至七喜控股名下。这意味着分众传媒已完成借壳上市。

交易完成后,Media Management (HK)将持有七喜控股101,958.89万股股份,持股达24.77%,成为七喜控股的控股股东,分众传媒CEO江南春将成为七喜控股的实际控制人。

七喜控股已于2015年12月23日办理完毕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新增股份登记申请。借壳上市后新公司总股本41.16亿,市值1904亿元,江南春的身价也已接近500亿元。

5.盛大游戏私有化财团牵头者被刑拘

澎湃新闻获悉,盛大游戏私有化财团牵头者:宁夏中银绒业国际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宁夏中银绒业股份有限公司(中银绒业,000982)前董事长马生国和中银绒业监事马生明(系马生国的弟弟)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宁夏警方刑拘,两人旗下财产被查封。

据澎湃新闻早前报道,盛大游戏私有化财团中的7名合伙人日前将中绒集团(亦是中银绒业控股股东)和马生明告上法庭,称中绒集团无故消减其出资份额,将21.45亿元出资份额被调整到仅剩4.78亿元。

目前这7名合伙人——三家投资机构(上海颢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涌川、宁夏晓光)及四位自然人分别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银川中院、宁夏高院三院同时起诉中绒集团。

原定于12月28日开庭的上海颢德起诉中绒集团及马生明的案件突然延期,对于延期的理由,上海颢德的代理律师和浦东新区法院表示接到宁夏警方方面的通知书,称被告方马生国、马生民因合同诈骗而被刑事拘留,基于“刑事案件大于民事诉讼的规定,案件将延期审理”。

6.Pebble销量超过苹果Apple Watch一倍

国外媒体报道,智能手表Pebble创始人埃里克·米奇科维斯基(Eric Migicovsky)日前接受采访时透露,Pebble智能手表销量超过苹果Apple Watch一倍。

米奇科维斯基现年29岁,他发明的Pebble是首款销量创下数千万块的智能手表,也曾创造史上最成功的众筹活动。

Pebble公司分别于2015年3月份和9月份推出了两款智能手表:Pebble Time Steel和Pebble Time Round。

7.富士康员工在贴吧爆料:苹果新款iPhone已经在试产中

爆料称,苹果新款iPhone的外观与iPhone 5s基本上一样,长宽大概也比较接近,配色也与iPhone 5s相同的三种色彩款式。

不过,相比iPhone 5s所配的1570毫安时电池,这款苹果新机的电池容量有所增加,但不确定是1624毫安时还是1642毫安时。此外,这款富士康员工还表示,该机目前正在试产中,但这两天已经开线,明年一月底不知道能不能量产。

8.科创板正式开板

2015年12月28日,众盼中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下称“股交中心”)的科创板正式开板敲锣,据了解首批挂牌企业共计27家,其中科技型企业21家,创新型企业6家。行业分布于互联网、生物医药、再生资源、3D打印等13个新兴行业。

“与相关多层次资本市场相比,科创板更多向初创期科型、创新性企业延伸,扩大覆盖面,错位发展。”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云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未来科创板将设定差异化挂牌条件,初创期强带哦科技创新含量,成长期侧重增长率,成长后期关注营业收入、利率、市值财务指标等。

9.八年诉讼,思科并未侵权

北京时间12月29日凌晨消息,美国一个上诉法庭周一作出判决,裁定思科并未直接侵犯或诱导其他公司侵犯由Commil USA LLC拥有的一项专利,该专利所涉及的是一种帮助无线信号在广大区域内传播的方法。Commil和思科均尚未就此判决置评。在经过长达8年的诉讼程序后,由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庭作出的这项裁决判定,推翻了针对这家网络设备巨头的索赔额接近6400万美元的此前裁决。

融资消息:

1.每奥口腔获魔量基金22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

2.厘米网获慧聪网10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3.易捷乐电商获坚果创投 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4.全民免费获悦榕资本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5.罐头场文化(日食记)获浅石创投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6.小雨伞保险获红杉资本、方信天创投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7.快巴汽车票获创新工场领投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8.和信通获广发证券、成都工投亿元及以上人民币A轮融资

9.小区快点获游族网络等2亿元A轮融资

10.凡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获众晶鑫基金领投,阿米巴、尚雅基金等跟投1.2亿元B轮融资

11.华图教育获湖南电广传媒4亿人民币IPO上市及以后融资

大佬声音:

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做客腾讯视频跨界纪实真人秀《搜神记》,调侃“喜欢三星(手机)的人来自土星”

“当然还有一些天然喜欢三星的用户,我们必须承认这种人是存在的。他们真心地认为三星比苹果好用,甚至认为三星比苹果好看。这也很正常,就好比我们都生活在地球上,有人来自火星,有人来自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