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演员老罗的“封箱”之作
2015-12-30 10:12 罗永浩 Smartisan T2

昨天晚上,著名“相声”演员罗永浩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封箱“演出”,正式的推出了他的情怀手机—Smartisan T2。

i黑马讯  杨博丞 12月30日报道

对罗永浩来说,最近的日子并不太顺心。T2代工厂停工,手机产能遭遇问题。虽然老罗一再强调不受影响,但想必其内心肯定也焦虑,担心产能再次出问题。

如果按照老罗过去的性格,遇到这种问题,想必又要在社交媒体上开骂。但是这一年来,罗永浩变得随和,不再锋芒毕露。他说,作为一名资深创业者就应该懂得坚持。

12月29日,老罗如期带来了全新的“工匠手机”-Smartisan T2,售价为2499元起。

某种程度上,在锤子发布会现场,看的就是老罗的“单口相声”。原因无他,除了妙语连珠,还有老罗的情怀。

发布会开始,罗永浩上台,欢呼声为之雀跃。他说自己虽是40多岁的年龄,但接下来会按照20多岁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不让大家失望。

 

锤子科技用户体验总监朱萧木似乎得到了老罗的真传,和老罗配合默契,一脸严肃地用艺术的语言挠得你忍俊不禁,就连老罗都笑侃到,“看来我们的确是一家相声科技公司。”

接着,锤子T2亮相,仍保留了经典的三键式设计,只是中框换成了金属,并且是无缝式设计。

整场发布会老罗依旧重点围绕了“工业设计、软件、硬件配置”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

 

工业设计:金属无缝中框,隐藏式SIM卡槽,无电源键

T2外观相较 T1几乎没有变化,2.5D弧面玻璃,中框使用了金属材质,前代产品的三颗实体按键设计得以沿用。

老罗说iPhone 4的设计并不完美,像支离破碎的世界,他表示,锤子T2的四个角度都是完美的,没有任何多余的设计与开孔。

 

去年T1把底部做成了全对称,而今年T2要面对各种不完美,所以就做出了没有断点的金属中框。他调侃到,如果没有新广告法,那么我一定会说是世界第一部完整中框的手机,而现在只能说可能是。

再来看看底部的Home键,由于T2取消了顶部的电源键,所以只得用Home键代替电源键。长按Home键,便可以开关机,点按则是正常的回到主屏和后台应用功能。同时消失的还有SIM卡槽和金属中框断点。老罗说,乔布斯和他的接班人都没做到的事我们做到了。

现场还播放了T2的宣传片,随后,屏幕上出现了三个让老罗最佩服的人——博朗、索尼和苹果的三位创始人。老罗说他在乔布斯去世之后要做第四个人类电子消费史上伟大的公司,即便你认为这是幻觉。

 

随之出现iPhone和锤子的照片,他说:“如果他们还活着,不会喜欢左边的这些手机”、“至少要把前三名当做自己的假想敌。”

老罗说,自己许久没得瑟了,请允许我得瑟一下。

软件设计:导航要加入老罗的声音了

或许是老罗讲相声有些累了,他便邀请了朱萧木上来接着讲下一部分的“相声”。

朱萧木上来后便调侃到某品牌“发布会驱动的科技公司”,并称锤子要做“软件驱动的科技公司”。

Smartisan OS 2.5共有三大亮点,录屏+视频编辑+GIF生成器;搜狗输入法锤子定制版;锤子便签打赏功能。

 

 

 

朱萧木说,锤子的系统受到广泛好评,但依然有用户吐槽,主要还是因为系统不能换壁纸。但在这里却有个好消息,那就是Smartisan OS 2.5可以换壁纸了,但依然有缺陷,壁纸只会变成模糊的毛玻璃效果。

他还不以为然的调侃到,你放一张孩子的照片,将十六宫格的图标移开,这样就能看到了,话音未落便惹得哄堂大笑。

 

随后,锤子还透露了在车载系统方面的新动作。朱萧木介绍,本次系统推出了“锤子驾驶”功能。该功能类似苹果CarPlay和谷歌Android Auto、百度CarLife等,可以实现智能导航、多媒体管理,只需要通过手机即可操作。目前锤子驾驶还在测试中,如果进展顺利,未来也有希望和汽车厂商进行深入合作。

与锤子合作的是科大讯飞和高德地图,朱萧木说,高德之前有林志玲性感导航和郭德纲的欢乐导航,今后通过更深合作,会推出继林志玲、郭德纲以后的“罗永浩语音包”。其中苹果的CarLife已经和奥迪、奔驰、大众等多款汽车品牌建立了合作。

 

相声讲到一定高潮往往会带人进入深思,本次带入深思的不是什么言语,而是一项功能—远程协助。朱萧木说,这是针对父母等中老年用户群体所推出的功能。

现场播放的宣传视频更是感人至深,如果我们能用科技的力量改变这一切该有多好,这样即便相隔千万里也可以教会父母使用手机中的每一个功能。

远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可以通过该功能远程协助父母正确使用手机,帮助父母更好的使用手机里一些相对复杂的功能,并且可以直接在屏幕上涂鸦,还可以在过程中语音通话,大大降低了年轻人的尽孝成本。

 

最后,锤子发布了桌面 APP,让其他手机用户可以体验 Smartisan OS。锤子发布新版的 SmartFinder,可以在Mac系统中管理锤子手机。

硬件配置:与曝光一致,808+3G+全网通

罗永浩重返舞台后先是调侃了一下朱萧木,他说:“我们公司里有很多优秀的年轻人,我快熬出头了,你注意他连相声都说的比我好。”

随后开始讲硬件配置,屏幕方面为JDI 4.95英寸FHD显示屏,3GB内存,索尼CMOS传感器,摄像头无凸起,但仍旧有光学防抖;4G全网通,支持VoLTE功能。当说到全网通时,下面欢呼声瞬间达到鼎沸。

 

“你们这么兴奋让我很羞愧,其实这事儿我们早就该做了”,老罗说。

T2耳机也有了新的合作伙伴,这次锤子选择了VSONIC,同时还专门为锤粉定制了汪峰的Fiil耳机。

老罗再次调侃到,“我跟彭锦洲是好朋友,但汪峰是谁我不认识。”与耳机同时宣布的当然还有老罗引以为豪的手机后盖了,但是只限坚果,并且企业用户可以定制。

锤子T2 16GB版价格为2499元,32GB版为2599元。首批200台,官网和京东同步首发。坚果手机同时降价,16G版至699元,32G至799元。

 

 

当宣布完价格后老罗打出了一张锤子本部的照片,罗永浩说,在摩托罗拉大厦办公,闹了很多笑话和误会,有的人认为锤子是摩托罗拉的子品牌,还有人认为自己买的是摩托罗拉的手机,结果就退货了。

老罗说,锤子要搬家,原因是因为扩员,所以搬到了会场附近的一座楼,据说这栋楼是阿里在北京的新总部,老罗会不会借此机会抱大腿呢?

老罗最后说到,本次售罄后将转为全额预定。他们去年挨了不少骂,网友说,你们耍猴呢?他说,我们其实很尴尬,耍猴的不耍了,我们却耍了。所以为了排产,锤子决定全额预定,不想预订的就等有货了再买。

 

这句似乎暗示了许多。众所周知,锤子近日遭遇了代工厂中天信倒闭事件,松日数码的出现让锤子至少还能抵挡一阵,避免了遭遇如同 T1 一样的产能问题。

不过锤子第一次将T系列生产放在深圳就遭如此重创,着实有些悲惨,要知道硬件公司在工厂的投入、人员熟练度培训成本,少说也有几百万元。

在锤子T2发布之前,代工厂中天信倒闭的信息大家基本都熟知。不过,其实中天信只是锤子的代工厂之一。

虽然中天信的倒闭不会对锤子产生致命伤,但其还是会在一段时间内影响到锤子T2的产能。这也是为什么老罗会在现场说第一批之后先付款,在等货的原因。

据一位富士康人士透露,其实锤子在做T1时候就已经选择了富士康,T1 全部是在富士康廊坊基地所生产,而T2也理所应当的选择了富士康。从年初开始,T2的部分零部件便在富士康试产,其实锤子的前期准备还是比较充分的。而让他们乱了阵脚的却是这回无缝中框的问题,不得不打破了原有节奏。

因此一来,锤子的效率变得较为缓慢,而富士康是快节奏的工厂,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T2 逐渐变成了一个部分外包的项目,而中天信也是此时才开始接触T2 。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一般对于手机生产来说,出货量较大的厂商都会有一供和二供,有的甚至还有三供。这样的组合既能保证更大的出货量,同时风险可控。

其实,还有一点是目前摆在罗永浩“情怀”二字间一个没能战胜的现实,虽然手机已是红海,成熟度日益提升,但他似乎忘了,中国产品创新能力中最缺失的重要一环。它的名字叫做DFM——量产可行性设计。

创意设计好比一扇风筝,那么DFM就好比风筝线。它包括了材料、功能、装配工艺、机电气零部件配合、零部件工艺、质量控制以及成本控制。所以从设计到产品之间的距离,正好就是一个DFM的距离。

对于老罗这样的企业家来说,怀揣着新生代中国制造的梦想,应当开始重新认识DFM了,要合理规划资源,产品创新并不仅仅依靠审美、情怀和营销。

写在最后:纵观整场发布会,由于T2在之前已被曝光,在产品性能上又没有太多的出彩,而软件部分仅有两处改进抓住了消费者的心。

“相声”依旧,但内容已变。老罗不再像之前重视配置,产品方面,老罗再次强调手机对于用户的实用性。从发布会后粉丝对T2手机的评价来看,对于新款手机还是有相当大的期待。

附:锤子手机历程

2014.05.20

Smartisan T1发布,当晚以300元的预定订单超过了五万部。他如同一道闪耀的光,照亮了智能手机的世界,优秀的工业设计和易用的Smartisan OS令人赞叹,尽管最后销量不尽人意,但完全不影响他是一个伟大的产品。

2014.07.08

Smartisan T1开售。老罗亲自送出第一部T1,内心喜悦不言而喻,随后,预定的用户陆续收到新机,纷纷在网上晒美图,好评率创下新高,从包装到手机都透着一个字——美。在赞美的背后老罗必定没有意识到,接下来的将是一个个灾难。

2014.08.27

老罗就评测人士王自如对T1手机不符合事实的测评进行辩护,一场辩论战开演,尽管老罗陈述的很多事实是正确的,但最后由于没hold住自己,杀敌八百自损一千。在当时王自如的评测可以说是会对T1销量产生影响的。

2014.07.08

在随后三月个月的时间内,T1的产能遭受重创,一直生产不出来,再加上老罗在公关方面的业余处理,媒体大片唱衰,同时也导致大量订单流失,错过了产品的黄金销售期

2014.10.27

由于错过黄金销售期Smartisan T1进行大幅度降价,网上也是骂声一片,但是处于对产品和公司负责的态度,也是不得已的做法,坦白说,当时很多支持者也是很不好受的,并不是因为之前买贵了,而是短时间内降价幅度这么大,觉得非常可惜吧。但是降价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双十一加上福袋的活动,当天的销量在手机产品类中排行第五,2000元价位以上排名第二。

2014.12.06

老罗进行了《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系列演讲的第四场,同时也是最后一场,这也是我第一次观看老罗的现场演讲,整场过程非常伤感,总结了过去几个月T1的情况,然后将自己的团队正式亮相给大众,也是为了削弱“老罗”这个品牌,同时宣布将自己的微博认证改为“锤子科技CEO”,正式告别“老罗”。

另外当天宣布白色版T1正式开始接受预定,这真的可能是有史以来最漂亮的白色手机,没有之一。

2015.01.17

在极客公园举办的创新大会上,锤子科技的Smartisan OS获得了“最佳用户体验奖”和“年度创新产品大奖”。T1接下来开始不断收获自己的“骄傲和喜悦”。

2015.02.28

这一天,Smartisan T1获得62届IF设计奖的金奖,IF设计奖的最高奖项,同时是国内第一个获得此殊荣的智能手机,当时官网还写出了“对于美的分歧只存在于非专业人士眼中”的slogan,可能旨在讽刺那些不识货的人。

2015.05.20

在T1发布一周年之际,推出了一周年纪念版,将黑色版背后的LOGO换成了玫瑰金色,少量生产进行售卖。还记得当天的文案么?相信你还记得,可能是教科书级别的宣传文案了吧。

2015.08.25

坚果手机发布,老罗离开北京主场作战,在上海八千多人的场馆举行了发布会,在重新定义了夏天以后又重新定义了19:30,发布会由于幻灯片的问题延迟了一个小时。带着坚果杀入了水深火热的千元机市场,但是并没有给大家“屌丝”的感觉,重视设计,没有一味的打性价比。同时还推出了情怀背壳,记录那些改变人类历史进程的人和事。

2015.09.15

经过一段时间的内测,锤子科技发布了Smartisan OS2.0,超过一百多项的新增功能和改进。更加的易用和美观。

2015.10.19

在老罗的主场地北展剧场发布了坚果手机文艺青年版和锤子耳机S-1000,以及一些周边产品,文艺青年版主要是面向那些文艺青年的版本,注定是个小众产品,但是后来显示销量还不错,八个颜色非常的好看,边框和屏幕的米色,很温暖。这场发布会可能是老罗演讲史上最短的演讲了,一个小时多就结束了。

2015.11.11

坚果手机电信版和黑色版开售,不同的是电信版的只是众筹,并不是开放购买,最后成功完成众筹

2015.12.29

Smartisan T2发布,全网通版16G售价2499元起。